“最美服务员”直播打赏,一天被打赏198次,收入超千元!

投稿人/来源: | 2016-05-27 18:47 |

重塑餐饮业的打赏究竟是什么鬼?

视频位置:

爱奇艺地址:http://www.iqiyi.com/w_19rt2s5m8t.html

腾讯视频地址:http://v.qq.com/page/e/s/4/e0302llors4.htm

美女服务员猫喵一天被赏1031.58元

5月21日当天,“映客热搜全国榜”上出现了一个美女服务员,直播自己在餐厅服务的全过程。仅中午和晚间两个饭点,2万1千人在映客上观看了美女服务员猫喵在局气五道口店的服务。

521当天是周六,位于宇宙中心五道口的局气餐厅外面一直是漫长的排着队的顾客。美女服务员猫喵一直在人流中穿梭忙碌,她不仅仅要及时给用餐的客人提供服务,还要忙着和直播的粉丝打招呼。和平时的服务不同,当天猫喵胸前戴着打赏牌,对她服务满意的顾客可以直接扫码进行打赏,打赏金额就是5块2毛1。

在当天直播的过程中,猫喵被映客直播的粉丝们亲切地称为“最美服务员”。直播中,大家不仅仅是围观了 “最美的服务员”是如何给大家提供服务的,更了解到了局气餐厅新兴上线的打赏功能。

传说中的餐厅打赏到底是个什么鬼?顾客反应怎么样?猫喵美女一天究竟能够有多少赏钱?

不仅仅局气的老板和店长们感到惊奇,猫喵自己也感到震惊,一天下来,猫喵获得顾客的打赏竟然破千,一天被打赏198次,总共1031.58元!

打赏究竟是什么鬼?局气服务员平均一天被打赏8.3次

到局气吃饭,会看到服务员胸前都戴上了打赏胸牌。对服务满意的客人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微信支付进行打赏,打赏金额就是直播的日子,5.21元。

局气打赏功能由鲜老虎科技公司开发,截止521直播,上线仅两周时间,服务员平均一天的被打赏次数为8.3次,平均下来一个服务员能增加收入800元,对于基础工资3、4千的服务员是很大的薪资激励。

对于服务员来说,打赏不仅仅带来的是收入的提升,更多的是意识到了服务的重要。在对客人服务的过程中,也满满地收获了客人对于服务的尊重和好的服务带给自己的激励。

此次局气试水的打赏功能是由鲜老虎科技开发,接下来局气公司其他的子品牌也将全面用上这个新服务。

鲜老虎科技是中国最大线下场景商业公司,一直致力为线下服务行业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打赏是鲜老虎基于服务行业属性和体验商业时代到来为线下服务业推出最新的场景化服务。

不是因为美女服务员,是顾客对好服务的饥渴

在当天的映客直播中,美女服务员为你介绍菜品,点餐,微笑,声音甜美,有耐心还会卖萌,521当天到场的顾客基本都嗨了。

局气是京城著名的等位困难餐厅!尤其周末一天的客流在750人左右。猫喵服务时间是6小时左右,总共198个顾客给予打赏。这其中有顾客重复打赏的,甚至有两位顾客直接掏出毛爷爷的(被猫喵婉拒,店面规定不许收取其他形式打赏)。521直播这天成为局气打赏的最高峰,全天三分之一的顾客都有打赏,比日常的打赏几率要高出很多。

如此高的打赏几率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店内的打赏氛围的营造。美女服务员不仅到各桌端茶倒水推荐菜品,还带领顾客互动,同映客粉丝进行互动,整个直播就是521的餐厅的一场狂欢活动。在美女服务员猫喵的带动下,顾客们兴致高涨,从等位开始就有顾客开始主动打赏。

当一位顾客给服务员打赏时,服务员必须90度鞠躬,大声喊出“谢谢客倌打赏!”。而周围的服务员们不论在干什么,听到同伴谢赏时都得同时跟着喊一句“谢谢客倌!”。这样大阵仗的喊堂谢赏造成的现象是,顾客一顿惊愕,然后鼓掌大笑,跟着“来来来,我来赏一个!”全场气氛轻松高潮。喊堂是局气打赏的制胜法宝,老北京味浓厚,戏剧化的谢赏环节让顾客倍儿感有面儿!

除开活动氛围的影响,从美女服务员一天赏金破千,我们看到的是顾客对于打赏这件事的接受度超出预料,对于好的、有意思的、有温度的服务,顾客们是非常期待而欣然为此付费的。

采访了21桌顾客,仅1桌表示对打赏反感,觉得小费按照中国的习惯应该是包含在饭钱里,比较难以接受。其他20桌顾客都表示好奇,接受和欢迎。在问到打赏金额固定为5块2毛1时,竟然没有一位顾客觉得贵。“打赏金额比较无所谓,设置6.66啊,9.99啊这些都可以,就跟平时发红包一样嘛,主要还是服务要好!”

鲜老虎科技联合创始人杨成伟说:“从顾客们踊跃打赏的场景看出,线下对于优质服务的渴望。服务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线下服务的核心和精髓是线下的体验和场景。线下传统行业唯一的机会就在于给顾客带来场景化的体验和服务体验的升级。打赏体验是线下餐饮革命体验的升级的迫切需求。”

打赏的目标是——服务员和顾客都爽!

还记得当局气的服务员小伙第一次获得顾客打赏时说了句:“哇!原来被打赏这么爽!”,而当第一次试验全场喊堂谢赏时,顾客的评价也是:“爽!”。

打赏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双爽!

服务员的爽并不仅是每个月平均提升收入1000-2000元这个金额(当然钱也是很重要),更多的是这个心理的爽。我是金牌服务员,我的服务得到了顾客的认可;我是顾客,全场喊堂倍儿热闹,倍儿有面;总之整个521一天,局气餐厅的氛围就是——“这个feel,倍儿爽!” 。

顾客是热情的,吃货们是土豪的,但上帝们也不是那么好撩的!

在中国餐厅推行打赏是一件敏感的多坑的事。推行打赏最大的问题就是:尴尬。如何让服务员不尴尬,去提供服务并介绍打赏;如何让顾客不尴尬,听到打赏这件事不反感。所以在推行打赏的过程中,餐厅需要根据自己的管理模式,来避开这些尴尬雷区。

1. 标准话术的重要性。前期顾客对于打赏的熟悉度和接受度低,服务员直接对于顾客介绍打赏是必要的。但要对员工进行话术培训,找到适合本店的介绍打赏话术。不能放任服务员任意向顾客邀赏。

2. 观念的传达,不是在要钱!永远对员工强化此观念,我们不是在像顾客要钱,只是专业的介绍打赏功能。打赏的核心是对于服务的提升(+本站微信networkworldweixin),不是简单的向客人要打赏,这是打赏一个非常重要重要的分界点。

3. 加强官方引导,让官方来造场。服务员对于顾客直接介绍打赏是最难把握和出现尴尬的点,所以需要尽量增加店内广播和宣传品的官方引导。例如:鲜老虎为局气录制了打赏提示广播,每隔20分钟,伴随着京东大鼓就会有北京腔调的打赏介绍。店内桌牌、KT版、海报齐全,让顾客进店感受到打赏氛围。

4. 寻找出店家特色,给顾客更多! 海底捞的特色本身就是服务,其实海底捞也尝试了打赏功能,但数据寥寥。大多数人对海底捞打赏的看法是有些画蛇添足。“本来就是冲着你服务好来吃的,都习惯了。”在商家推行打赏初期,要让顾客喜于打赏,是需要给吃货们一点新东西的。例如局气的谢赏喊堂,甚至这次美女服务员的521直播,顾客感觉新鲜有面儿,自然就赏了。与此同时,店家也切实的更加具有特色,精神面焕然一新。

把打赏融进餐厅整个服务管理流程重构餐饮服务机制

餐饮行业打赏,是西方小费支付的一个变种。打赏不仅仅是服务员收取小费,如果只是简单的小费方式,有很多简单的方式都能做,比如直接扫描服务员微信转账不就可以了么?但这样的打赏对于餐厅管理无利。

餐厅推行打赏,涉及数据监管和告知;服务员、店长、品牌管理员等多方的分成激励;服务员之间、门店之间、品牌之间的数据排行激励。有一个完善的后台支撑,才能真正让打赏为餐饮提供数据,从而寻找提升服务的方法。

打赏最明显的效果是,一眼看出谁是天生的服务能手。打赏是帮助餐厅老板筛选出那些有服务基因的人。品牌管理员和店长可以随时在手机上随时查看打赏数据,服务员们每天可以查看店内榜单和品牌榜单。简单的打赏数据让服务员能力一眼明了。

局气五道口店的打赏功能开始公测已经走上正轨并见成效,接下来着手的就是如何把打赏数据加入员工评测,如何规划5块2毛1打赏金额的分成,如何平衡传菜员、后厨等不同区域员工的所得。一旦打赏在餐厅正常运转起来,打赏数据对于餐厅服务情况是一项特别有力的数据。服务员谁好谁坏,谁有天生的服务基因,哪个店面服务情况不好……通过打赏数据能很好的体现。

一个美女服务员一天能赏金破千,我们看到的是顾客们已经准备好了,而且对于好的服务总是如饥似渴的,甚至是“我愿意给小费,求求你服务好一点吧!”

而对于餐饮业和服务员来说,好的服务理应获得奖励!寻找自家特色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打赏年”确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