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2016年数博会,贵州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落实“大数据+大宗商品”

投稿人/来源: | 2016-05-31 12:47 | 网心科技 星域CDN 直播

“68场围绕大数据的论坛分析最新行业趋势,6万平米展馆展现全球大数据行业应用、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产品……”2016贵阳数博会26-29日在贵阳举行,吸引了全球的眼光。本次大会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年度主题,开启了大数据时代行业发展和经济趋势的各种高峰讨论。其中27日举办的以“大数据+大宗商品”为主题的分论坛更是为大宗商品行业开启全新时代。

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论坛启动致辞上表示,“数据虽然来源于过去,却能预测未来,这也是大数据的核心,今天的贵州已经站在世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列。尤其贵州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发展大数据的良好政治环境,这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关键因素。也是正威集团频频选择和贵州合作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2015年1月,正威国际集团与贵州签订协议,共建正威全球商务港(贵州站)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所)及配套项目,打造全球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之间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本次论坛,还同时举行了贵州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上线仪式。

贵州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总裁何勇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应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大数据业务,实现传统型态向互联网信息化的转变。

对于该交易中心主要模式,总裁何勇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大宗商品提货单增值预售模式尤为受企业和投资方青睐,为大宗商品交易发展注入全新活力。以该平台联合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知名白酒企业打造的中国第一家互联网酱香白酒定制投资为例,客户在平台上与酒厂签订基酒预售协议,按照协议规定提交一定比例保证金购入基酒,同时享有该产品年化增值收益,在产品运行时间内也可以选择部分提酒或部分交易的模式,剩余的部分继续享受年化增值收益。当产品协议时间到期后,酒厂拥有优先购买权,如果酒企不购买,那么客户获得两倍价值的基酒,可换成成品酒或转卖。如果酒企选择优先购买,那么客户是获得当时的购酒款和年化增值收益。

贵州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以大数据为基础就是做到了以数据量化为抓手,构建符合多方需求的交易、服务、风险管控平台。正因为大数据的强大分析能力,帮助中心的交易构架设计上从风险的类型、风险选项到量化的标的自上而下去设计每一个层次的逻辑关系,确保每一个风险项目能够被评估并且被量化。通过这样的逻辑分解方式,搭建起真正管理意义上的大宗商品的精细化管理和深度分析体系。通过这样的体系,企业能够真正知道哪些指标会引起风险的波动,造成交易的损失,影响企业的利润,从而尽可能有效并且量化地管理这些潜在的风险,找出对策,形成预案。

贵州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执行董事艾丽红表示,大数据拥有提高传统大宗商品行业效率的能力,并给出一整套解决方案。用数据分析来指导交易,用数据来监控交易行为做到精准服务。通过前期大数据的积累,平台能延伸出为客户提供包括仓储、物流、金融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推动大宗商品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化配置。

通过嘉宾的主题演讲,可以看到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两个国家发展战略,贵州大数据平台将以推进大宗商品市场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将大宗商品精细化管理的先进理念能力转化为切实可行的管理技术。

在大数据产业建设方面,我国已居世界前列,国内银行、证券业的大数据业务均已快步展开,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也应迎头赶上,加快大数据业务的发展。从而真正能够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够真正持续、长期地助力企业的稳定发展,不断为国家和行业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