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只是要“快”?别逗了,准时才是更核心需求

投稿人/来源: | 2016-06-03 10:51 |

进入2016年,外卖行业进入成熟期,物流配送体验成为左右外卖平台生死的关键。而对于配送服务,不同外卖平台的发展策略也不尽相同。有些外卖平台一味追求配送速度,希望以“快”夺江山。然而,对于外卖来说只是要求“快”吗?其实,快只是最低标准,准时才是更核心需求。在笔者看来,外卖平台不应仅仅追求快,而应以更懂用户的“准时”来撬动市场。

外卖不是一味要快,而要更懂用户的准时

对于用户而言,订外卖的真正诉求是什么?当然是准时吃到安心可靠的外卖。然而,每个人对送餐时间的要求都不尽相同,在O2O服务越来越注重个性化、差异化的今天,在“快”的基础上如果能对不同需求都做到“准时”无疑是更佳的用户体验。就如同奢侈品,并不是盲目的说自己的产品多好、多高端,而是根据顾客情况量身定制、更满足切实需求。外卖O2O也是一样,一味的追求快只是最低标准,而应该在快的基础上做到准时,用户要求几点到就几点到,这才是更高一层的实力体现。

在刚过去的“5.20”百度外卖两周年之际,百度外卖正式启用全新品牌slogan“品质生活安全送达”,持续强化百度外卖和品质外卖的强关联性,也向外界传达了百度外卖的决心——不仅要快,更要安全、准时。经过两年发展,百度外卖已经占据白领外卖市场的第一位,“品质生活安全送达”简单8个字正是切中了外卖O2O安全、准时的行业痛点,为百度外卖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指明了方向。

如何做到准时?百度外卖拥有两大法宝

如何在快的基础上做到更高难度的准时?百度外卖拥有两大法宝——智能派单+专职配送。百度外卖独立设计研发了当前物流界唯一的全自动化智能调度系统,申请30项物流相关专利,这让百度外卖餐品从下单到送达用户手中的时间越来越短,并且可以让用户选择送达时间,配送更加准时。试想一下,外卖订餐需求那么多,如果没有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合理运用,那么如何保证每一单都准时送达?或许某些一味追求快的外卖O2O平台不用担心这些,因为全都“快”不就行了?何必管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时候呢?

除了先进的全自动化智能调度系统,百度外卖的另一大法宝就是优质的专职配送团队。百度外卖非常重视配送质量,因而没有采用外卖O2O行业中常见的“众包+抢单”模式,而是不惜重金和精力自建物流团队,打造“专职物流+智能派单”模式。目前,百度外卖拥有4万多名专职骑士,每人都有唯一身份标识。有了这么多尽职尽责的“百度骑士”,再加上餐品、配送全程可追溯,每一个用户都不必担心餐品混淆或送错,从而享受到更加准时的送餐服务。

抓住品质革命脉搏 百度外卖推动行业升级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如今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城市白领离不开的切实需求,外卖O2O行业的竞争也大有白热化趋势。在“外卖大战”中,单纯的快,已经不足以成为核心竞争力,而要更进一步比拼服务品质。百度外卖主打的安全、准时,正是迎合了消费者从过去只看低价到现在更注重品质的需求变化,抓住“品质革命”的时代脉搏。

目前,百度外卖内部对配送环节有着“9540”的要求,即95%的配送准时率和40分钟内送达,而现在通过对配送环节的不断优化,已达到98.5%的配送准时率和平均33分钟送达的超高水准,而且还是在保证餐品安全和匹配用户选择时间的基础上。在广大用户特别是城市白领心中,物流优势已成为百度外卖最鲜明的标签。未来,百度外卖还将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优势,提升“百度骑士”服务质量,将“安全、准时”的品质服务带给每一个用户,并最终打造一个千亿级别的同城物流和交易平台,推动外卖行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