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象上志愿填报大数据:哪些专业最辛苦!

投稿人/来源: | 2016-06-03 16:21 |

近日记者发现朋友圈被这样的新闻刷屏:“28岁网易女编辑离世,生前劝媒体人别熬夜”“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让年轻的生命陨落“。新闻背后是28岁网易女编辑因为经常加班熬夜导致罹患肝癌,最终不幸去世的可悲事实。而这则新闻也影射了很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由于不了解专业的就业方向,盲目选择,从而造成自己踏入“最辛苦工作”的行列。近日,在线教育平台天天象上通过大数据分析专业课程,就业方向等帮助考生全方位理解专业内容。

天天象上志愿填报大数据显示,无论是传媒行业还是其他行业的工作者,过多的熬夜加班让身体超负荷运行,最终诱发疾病导致死亡已经并非个别事件。此前据专家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公安、新闻、IT、文化演艺、企业、国家公务员、科教界都是我国“过劳死”的高发区,“过劳死”人群的平均年龄已经在44岁之下,IT阶层年龄最低,仅仅为37.9岁。更有数据表明中国每年“过劳死”人数已达60万,这意味着一旦身处这些过劳行业,就有很大的概率面临加班。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对于职场中人来说,不仅要在工作中提高效率避免加班,谨慎入行更是关键。而对于即将面临高考的考生和考生家长来说:如何慎重选择报考专业,避免自己或自家孩子未来同样辛苦熬夜加班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那么有哪些专业是就业市场上最辛苦的行业?考生又将如何报考呢?根据专业数据统计分析,天天象上高考专家对最辛苦专业前三名进行详细的解析,为考生和考生家长报考避开雷区以作参考。

说明: 图片 8

第一名:计算机专业

众所周知,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可在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同其他行业相比起来,该专业的就业前景相对广阔,待遇也相对较高,但是该专业就业后加班现象严重,基本上每月都有加班。记者了解到,刚毕业的小林大学期间学习的计算机专业,工作后在一家国内知名科技企业,每天加班已经成为家常便饭,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都是小菜一碟,大家都是这样的。当初选择专业的时候因为很喜欢计算机,却忽略了未来工作加班这一点,所以现在也只能默默忍受加班压力。

天天象上高考专家郭建民老师认为,考生报考专业固然要以兴趣为导向,但是一定不可忽视未来就业,无论是就业前景还是就业环境、就业要求、薪资福利,都需要一一衡量,尤其是不想让孩子过于辛苦的家长,一定要仔细询问这些影响未来生活质量的报考因素。

第二名:广告学专业

据了解,广告学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大学期间要学习诸如新闻学、广告设计、市场营销、媒体策划、经济学原理等众多课程,就业去向多为广告公司、企业的市场营销部门、新媒体运营部门等。特别提醒考生,如果毕业后想考公务员,那一定不要学广告,因为不能报考任何职位。如果选择进企业或广告公司,那么广告学专业的就业相对容易,但是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专业未来就业加班情况非常严重。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小朱就吐槽说自己是”一入广告深如海,从此休假是路人“,从上班以来,小朱不但经常在节假日加班,还因加班导致感情生活空白,到现在都是单身青年。但也有好的方面,即广告公司的环境氛围较为宽松,上班时间相对自由,所以小朱尽管抱怨加班疲惫,也依然没有改换行业的想法。

对此,考生和考生家长也需要注意,类似广告学这类传媒专业,如果不是因为兴趣导向,那么报考时一定要考虑专业学习的内容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防止未来因过大工作压力,黑白颠倒的生活而后悔。

说明: 图片 66

第三名:医学相关专业

客观的讲,医学专业的就业前景普遍看好,尤其是中小城市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非常大。医学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是去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医学院校、医学科研院所从事医疗、预防、教学及科研工作。显而易见医学专业的就业范围相对广泛。但医生的辛苦程度也是有目共睹的!工作超时、值夜班、没有午休,很多医生的工作负荷已呈“超载”现象。

根据《中国医院》近期发表的调查显示,80%的医务人员表示每天工作在8小时以上,10%的医务人员每天工作在10小时以上。从这一点上来看,医学专业的疲劳程度一点都不比第一名计算机专业和第二名广告学专业的疲劳程度低,并且还承担着很大的生命风险,医生因为疲劳猝死在手术台下、紧张的医患关系和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屡见不鲜,这也造成了医生不仅是最辛苦的工作之一,同时升级为高风险工种。

一直以来医学专业都是热门报考专业,但是考虑到目前的就业环境和工作压力,天天象上高考专家建议考生和考生家长一定要在全面考虑的基础上谨慎报考。

高考志愿报考不仅影响考生未来的就业,更影响考生未来的人生。因此考生和考生家长无论报考什么专业,都应在真正了解专业基础上进行报考,所谓的真正了解,意味着需要知道该专业研究些什么、学哪些课程、将来在哪些领域就业、以往就业率如何、未来社会需求怎样、过去几年录取情况,以及这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在同行中的水平、是否具有硕士点博士点以及现有哪些名师等种种相关信息。

据了解,为了保证家长和考生在报考时能够更加合理科学,天天象上高考季服务特别推出专业倾向评测,让考生了解自己的专业倾向,同时联手国内权威专家共同组成的高考志愿专家组,精心录制高考志愿主题专家讲座,为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深度指导高考志愿填报,更有详解众多专业的高招专业库,为考生在众多的院校、专业中做出选择,确定方向提供参考。

关于天天象上

天天象上是一个以独特的 C+2C在线教育模式服务于广大一线教师与学生的平台,目前平台上已经有4万多名在职教师,30多万节微课。近期天天象上推出高考季活动,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整合高考志愿填报系统、高考命题趋势分析、专家一对一指导点评和名牌大学招生四大高考服务,为考生打通高考各个重要关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