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企业社交与协同的八个新玩法

投稿人/来源: | 2016-06-06 12:35 | 网心科技 星域CDN 直播

用友集团副总裁 龙庚

在我们的战略构想中,打造一个超级强大的“爆款”产品是第一位的。那么,我们说的用友大中型企业及组织社交与协同服务平台长成什么样子?需要进行哪些创新?怎么去满足客户需求?这些问题将决定我们的未来。

四大产品融合创新社交协同新业务

大中型企业及组织社交与协同服务平台是集用友企业空间、企业+、有信、M+四方优势,以最强力量融合创新业务。大中型企业及组织社交与协同服务平台将以企业空间为主体,帮助企业实现社会化商业;企业+的融入将整合其在大型企业的优势,彻底打通ERP跨组织架构,把社交与ERP业务紧密连接在一起,在聊天的过程中就能完成一个订单、一个审批流;有信是一款统一通信平台,将微信、微博、电话、视频会议等整合到一起支撑企业社交与协同服务的基础,提供领先的统一通信能力和多端同步能力;移动开发平台M+的融入带给新平台移动轻应用开发和开放定制能力,满足大中型企业强烈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

八大方向创新企业互联网新玩法

具体来说,大中型企业及组织社交与协同服务平台在产品规划上要从八个方向全面创新:

第一,构建社会化商业生态系统多层级架构。新平台要求支持企业内部集团、子集团、子公司、事业部这种特别复杂的多层架构,并支持包括供应商、经销商、伙伴社群、合作资源、客户以及消费者整个产业链的平台,同时还要保证使用的简洁性。比如长安汽车从汽车生产转型到服务后业务运转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将经销商、4S店、维修人员放在一个平台,并要能够打通内部业务系统,后期还要能够支持社会级的商业化运作。而对于员工来讲,既能到私密企业空间,也可以切换到产业链空间,同时又能切换到社会化空间进行社交沟通与协作。

第二,扁平沟通,连接员工与伙伴。在走向产业链级、社会化商业的路上,组织结构会越来越复杂,想要做到组织扁平化很难,但做到沟通扁平化却会相对容易许多。在新平台上,来自多个组织的人员围绕一个主题建一个群,既推动了社交,也解决了C端社交工具信息杂乱的问题,在专属空间中通过分享、聊天等碎片化社交的信息就能产生有价值的沉淀。

第三,场景化社交。微信群就是解决了兴趣相投人群的社交,但微信群解决不了企业业务场景化社交,比如发个请假、图片,在微信群中聊天信息太分散。在企业社交与协同平台中,就可以通过话题进行聚合,基于业务场景,让沟通更聚焦、协作更高效。

第四,智慧化知识,为员工赋能。智慧化就是运用先进的技术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模式下,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现阶段社交由于碎片化产生了很多问题,企业知识、业务散落在各个群里,而新平台通过将知识融合到文库、头条等应用,实现知识汇集,构造知识型组织。

第五,趣味化互动,让文化落地。在很多企业社交工具中为什么没有将企业文化落地?有的企业运用企业微信进行社交协作,也做到了连接业务,但是为什么还是没人去用,还是在用移动OA?这主要是互动不够、趣味不够。比如说发红包,我们没做这块时,老板发红包要在微信里面,如果企业内部提供趣味化互动的空间,包括意见的投票、话题聚合等,就能使企业文化互动起来,让文化能够看得见。

第六,移动化业务,让工作更便捷。这是所有企业都追求的,也是其它企业社交产品唯一宣传的一个亮点,实质上就是产品做了多少业务应用。以后你拉一个小项目,很容易通过这些应用就用起来,包括ERP审批,我们都会作为一个重点。

第七,实时化数据。就是数据驱动运营,企业绩效、统计、工资都可以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甚至进行关于工作的统计,比如说审批量多少、反馈效率、有无异常,通过实时化数据可以及时辅助管理和运营。

第八,社交化运营,这也是我们的差异化特色。比如说E+鲜果通过社交与协同平台将电商和企业动态结合,实现经营信息同步、业务进程透明化、实时化,让全员能够参与运营。

四大特性构建互联网落地新能力

融合之后,除在产品上会不断创新,打造社交与协同服务新的高度外,新平台也将具备四大关键特性,以此帮助企业“+”上互联网能力,实现企业互联网化的进一步落地。

第一,开放性。新平台架构具备强大的开放性。从云和端两个角度来讲,端就是为客户提供手机、PC、Web端等多应用端的社交与协同服务。同时,新平台对第三方业务系统提供社交服务的植入能力,可以将社交服务植入到ERP等业务系统上,比如说要申请一个财务审批,可以直接在该审批下进行沟通,也可以发起IM进行沟通。

从云的角度来讲,新平台提供很多项服务,包括用户、组织、空间、销售、分享、微邮等,还有OA常用功能的云化应用,比如表单、审批、日程、日志、任务、计划、目标、项目等。之后新平台也会对外开放接口,打造一个集基础社交与协同平台、通讯平台、开放平台、运营平台、轻应用平台、微服务架构于一体的云端平台,并通过开放平台实现第三方伙伴应用以及用友集团旗下所有业务的接入。

第二,移动化。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思路是通过分析员工和工作的每一个触点,让业务尽可能移动化,为此新平台打造了一套样板工程,企业客户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在样板之上自定义移动业务。样板工程包括移动社交与协同、审批、关键任务KTM、公告、协同日历等模块。

第三,新平台独有的业务闭环。我们要打造一个社交与协同的业务闭环,实现OA/CRM/ERP/HCM等业务系统、移动端、PC端、Web端、电话/视频以及滴滴等社会化系统之间的穿透、连通,实现各业务之间的数据通路,以此将移动应用连接的门槛降低。

第四,个性化。通过融合M+移动开发平台,新平台打造了一个PaaS快速开发模式。过去开发移动应用动辄需要投入一两百万,还要建一个专门的团队;而新平台提供了低门槛、高效率的后端开放平台,通过打造了一款APP需要的所有组件,并将之切分成一个个应用级模板,企业无需安装环境,只需进行模板的排列组合就能实现业务应用的搭建,让移动开发像做PPT一样简单。

大中型企业及组织社交与协同平台在用友集团中有着核心战略地位,将以社交与协同为核心,推动大中型企业及组织管理、运营变革,服务企业互联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