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回应送餐员虐猫:不关我事

投稿人/来源: 今日头条 | 2016-06-06 18:48 |

近日南宁大街上,“饿了么”配送员用电单车残忍虐猫事件引发全网声讨。该配送员身着饿了么工服,脚穿拖鞋,一边抠脚一边骑电动车进行配送。令人发指的是,这位饿了么的送餐员竟然用一根红色绳子将一只猫咪的脖子牢牢栓住,打了个死结栓在饿了么的蓝色送餐箱上。可怜的猫咪已无法行动,身体完全被置于地面拖行,地上甚至可见斑斑血迹,猫咪肢体也因地面的摩擦而残破不堪。

据现场来看,网友出面制止时猫咪已经奄奄一息。而且该配送员用绳索捆绑猫咪脖颈,以电动车超过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持续拖行,现场惨不忍睹,网友出面制止时,这位饿了么送餐员居然表示,自己是有意为之。

事件一出,立刻引发全网骚动,“这样的人给你送去饿了么上定的餐,后边还拖着一只猫的尸体”,“饿了么的送餐箱不仅用来给你装食品,还拖死了一只小猫!”有网民表示:“真是年度恐怖片,太残忍了”。网民集体声讨该配送员,进而矛头直指饿了么。

据照片显示,该配送员身穿“饿了么”工服,车后配送箱为“饿了么”专用,上面还清晰可见饿了么的口号:“叫外卖?上饿了么!”对此,“饿了么”方面却表示该配送箱为合作赠品,该配送员为餐厅自有员工,因此与饿了么无关。

有网友直接质问,“该配送员身穿饿了么工服,这也是赠品?你们有多少这样的赠品?又有多少这样的人在给我们送餐?”。面对质疑,饿了么始终未作出任何回应。

无论饿了么如何解释,血腥残忍的一幕就出现在眼前。据了解,饿了么对配送员、合作商户的管理一向备受诟病,并且为了扩大规模,有意放松管理,其众包配送制度对人员素质毫无要求。“配送员对动物如此残忍,更不必谈卫生与安全”,有网友表示:“这样的人估计神经也有问题,这也能敲你家门给你送餐,你不觉得心惊肉跳么?”。

截止发稿时,南宁网友正在大规模人肉该配送员,据现场目击网友透露,事件中的猫咪当时已濒临死亡,形态凄惨,恐怕已没有生还的可能。而该配送员无视出面制止的人群,继续拖行猫咪扬长而去,声称还要送餐,麻木与残忍令人发指。

虐猫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这是继前不久在青岛爆出“饿了么”配送员无车险撞伤3岁儿童逃逸后的又一恶性事件。事情一出,不只南宁当地,也在全国网友中引发讨论。

由于业务的快速发展,“饿了么”的物流跟不上用户需要,为解决问题其采用了所谓“众包物流”的方式,即将送餐业务承包出去,自己只接订单。但这个听起来很高大上的名词,其实与工程建设中“层层转包”的情况类似,其中隐藏了巨大的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饿了么”对于兼职送餐员缺乏掌控,既然是“省成本”之举,便不会为其车辆投保,甚至连查验环节都省略。至于送餐员自身素质考察、职业性考核等更是无从谈起,甚至一些有过前科的犯罪分子、怀有不法目的的人都有可能轻松混进,成为“饿了么”送餐员。

试想这样的场景,一个掌握了你家住址、工作单位信息的“饿了么”兼职送餐员,如果万一恰好品行不端却又无人可管,甚至可能他提交给“饿了么”的身份信息都是造假的。这时候当你在工作单位订餐时,他转道你家盗窃;平时两人点外卖、今天突然换成一人,独自在家的女孩要面临多大风险……

所谓的“众包物流”耍的不过是一杆花枪,短期看省了成本、且“饿了么”置身事外,但这样风险由用户买单的恶性经营行为,长期导致的将是用户的集体反抗,最终让这种讨巧的“众包物流”人人喊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