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走了 俄版百度来了

投稿人/来源: | 2016-06-16 10:32 | LogInsight desk

“网上什么都有,想要什么直接上网去搜就好了。”这是我们向老年人介绍他们从未接触过的互联网时,经常会说到的。

的确,互联网包罗万象、无所不知。而搜索引擎的出现,更使得人们的需求得到了精准化解决。如今,搜索引擎的功能愈发强大,服务范围从最基础的文字、图片、视频的搜索,到翻译、社区,甚至还包括地图、支付、外卖等等。

全球范围来看,谷歌在搜索行业的霸主地位毋庸置疑,其国际化程度也是无需赘言。但在一些非英语国家,还是出现了更加本土化的搜索引擎,如在中国以百度为代表,而在一向特立独行的俄罗斯,搜索行业的龙头非本土互联网公司Yandex 莫属。

2015 年9 月,这家来自俄罗斯的互联网巨头在上海正式成立中国代表处。这是Yandex 在亚洲的第一个,也是继瑞士卢塞恩之后,独联体国家之外的第二个国际商业代表处。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Yandex 会有着怎样的布局?是与百度正面交锋,还是另辟蹊径?是否会重蹈Google 的覆辙?

Yandex 何许人也?

Yandex 创建于1993 年,是俄罗斯重要网络服务门户之一。其服务包括搜索、最新新闻、地图和百科、电子信箱、电子商务、互联网广告及其他服务。2011 年5 月,Yandex 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如今市值达到63.86 亿美元。

正如一提搜索引擎,国人立刻想到百度一样,Yandex 在俄罗斯民众心中作为搜索工具第一选择的地位是难以撼动的。统计数据显示,Yandex 在俄罗斯的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达到57.8%,远高于第二名Google 的35.4%。“能有这样的格局,得利于Yandex 作为俄罗斯本土企业,对俄语极强的掌握能力。这是Google 所无法比拟的。”Yandex 大中华区总经理蔡学峰说道。

而Yandex 覆盖89% 的俄罗斯互联网用户的表现,更是体现出俄罗斯网民对于它的依赖度之高。据统计,Yandex 网站功能涵盖垂直行业、地理服务、个人服务、广告服务、程序开发、软件、音乐视频等七大类别,五十余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Yandex 的服务已经不仅限于俄罗斯本土市场,资料显示,目前其6000 名员工分布于全球16 个不同的办公室。而最受欢迎的海外地区要数同样通用俄语的独联体国家了,例如,Yandex 在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7.9%、31.1% 和24%。此外,在两年前进入的土耳其市场,其表现也是可圈可点。“Yandex 在土耳其市场提供土耳其语的搜索服务,两年来获得了5.1% 的市场占比,预计占比规模可达20%~80%。”蔡学峰介绍道,除了上述周边国家以外,Yandex 还在瑞士、德国、美国、中国等国家设立了办公室和代表处。

在中国“另辟蹊径”

一句“俄罗斯的百度”或许是向中国民众介绍Yandex 最为简洁明了的方式,但它在中国却并不打算介入由百度牢牢掌控的搜索服务市场。蔡学峰表示,Yandex 进入中国,主要是想鼓励中国的商家把商品、服务和品牌推广到俄罗斯市场。他指出,相比于电视等传统媒体,互联网媒体的广告投放方式成本更低,数据追踪更为便捷,也更容易精准地找到受众。同时,旺盛的需求也让Yandex 看到了入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必要性,正如蔡学峰所言:“在2013 年和2014 年,Yandex 还没有入驻中国的时候,中国商家投放到俄罗斯市场的广告预算已是逐年翻倍,这两年以每年200% 的速度增长。可见,中国对于俄罗斯的广告投放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去年开始,我们在上海设立了国际商业代表处,为了能够更加贴近中国客户,更加快速、及时地跟进业务上的往来。”

据了解,Yandex 在中国提供的服务和资源主要包括:关键词广告、购物平台、支付等。其中,Yandex.Direct 是一个基于点击收费与实时竞价模型的关键字广告系统,每日访问者为6000 万左右,入驻的广告主超过55 万。而Yandex.Market 是一个商品、服务与商铺在线选择比较购物系统,目前已入驻超过7 亿8000 万产品及18,000 家商铺,每月不重复访问人数近1200 万人。在该服务页面上,用户可以搜索到所需要的商品,并对不同商铺的产品进行比较,也可点击进入相关产品的商家页面,进行详细了解,并完成购买。此外,Yandex. 支付是俄罗斯支付服务提供商Yandex.Money 推出的产品。其自2002 年起提供在线付款和收款服务,目前商家用户超过76,000 家,日交易处理量逾500,000 笔。支付方式涵盖银行卡、网银、电子货币支付和现金支付。

蔡学峰介绍,Yandex 上的中国广告客户涉及的行业类别包括电子商务、B2B 设备、在线游戏与应用、旅游等。而随着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的恶化以及相互往来的中断,加之俄罗斯民众对于中医的喜爱,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把自己的“疗养胜地”从土耳其转移到了中国,一些医疗领域的企业和机构也开始进军俄罗斯市场,并在Yandex 的帮助下逐步扩张。例如,石家庄肾病医院于2014 年8 月进入俄罗斯市场。除了设立自己的俄语网站,提供接机、陪同翻译等服务以外,还借助Yandex.Direct 进行主题广告和搜索广告的投放。据了解,该服务的收费为每月3 万元人民币左右,从投放开始就不断有俄罗斯患者访问医院的网站,进行咨询,目前每月平均有3 位俄罗斯患者来院就诊,且咨询和就诊人数还在不断上涨。

中俄跨境电商是一片蓝海

提到电商,中国人马上会想到淘宝、天猫、京东……不一而足,美国也有易贝、亚马逊等影响力遍布全球的巨头。但在俄罗斯,电商领域还没有形成体量超群的巨无霸,民众在进行网上购物的时候,也更习惯将搜索引擎作为网购“梦开始的地方”。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网购人群中从搜索引擎切入的比例为56%,在乌克兰,这一比例达到60%,而英国、美国分别只有33% 和28%。

因此,作为全俄最大的搜索引擎,Yandex 对于俄罗斯电商的发展功不可没,在它的助力下,俄罗斯电商的潜力逐渐被挖掘。据统计,目前俄罗斯1亿4300 万的人口中,每月上网用户为8290 万人,占比约为58%。这其中,线上买家约3100 万,而在线商家数量为5 万余家。但总的来说,无论是互联网的普及还是电商的发展,俄罗斯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提升空间巨大。“俄罗斯电商的情况和三年前的中国差不多,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蔡学峰表示,去年俄罗斯电商交易规模增长率达到27%。

此外,俄罗斯的跨境电商业务也呈逐年上升的态势,统计资料显示,2014 年俄罗斯跨境电商交易额为2080 亿卢布;2015 年,这一数字达到2190亿卢布,年均增长率为5% 左右。而俄罗斯民众在中国网店购物的占比也从2014 年的19% 上涨到了2015 年的30%。在购买过的商品种类中,服装与鞋子最受欢迎,占所有商品种类的24%;其次是儿童用品,占比为15%;手机、平板电脑以14% 位列第三。对于中俄跨境电商的良好势头,蔡学峰表示:“一方面,俄罗斯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尤其是轻工业,产品奇缺。而中国则遇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双方的需求不谋而合。另一方面,最近卢布贬值相当严重,对于俄罗斯民众来说,中国的产品性价比最高,物美价廉。”

当然,要想开发好这样一片蓝海也并非轻而易举。谈及遇到的困难,蔡学峰指出,最大的瓶颈来自于人才。“现在很多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对俄罗斯市场很感兴趣,但很难找到实力过硬的俄语人才。希望有意拓展俄语市场的企业能够更多地聘用俄语是母语的人才,来强化本地化能力和翻译的精准度。”同时,他还表示,Yandex 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品牌推广是通过与全国各地30 多家代理机构的合作来完成的,因此,对于代理商的培训,让他们更加了解和熟悉后台操作,是需要持续跟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