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云服务的MTK 小团队撬动物联网格局

投稿人/来源: | 2016-06-29 14:58 |

导语:有人要做物联网云服务行业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物联网(IoT)的概念在1999年被正式提出,近 30 年过去,即便是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行业高度发达的中国,物联网至今仍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地位。

物联网虽然披着“互联网+”的外衣,但是真正做起来却和普遍意义上短平快的移动互联网项目相去甚远。以最火的智能硬件举例,从概念产生、原型设计、系统搭建到小批量试产等上市前的筹备工作目前需要花费数月到几年不等的时间用于产品开发。同时,要达成万物互联,后续的软件服务、数据收集和利用都让无数企业在万物互联的路上走得异常艰难、且漫长。

在这个技术呈指数级爆发的时代,多少让人感到无奈。

易通星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开发快团队,希望做那个站出来点亮科技树的人。

开发快团队如此说道:

“如果把物联网行业比喻成开餐馆,现在的市场状态在我们看来是有些不合理的。你必须得自己去选址、找工人、建房子、铺设电路水电,然后才能去考虑其他的问题。除非你非常有钱,可以找市场上不多的几个大包工头,把餐馆建好了交给你。但是这些大包工头得在你的餐馆留一个后门,时不时有可能进来看一眼你的经营数据。

我们想做的就是一个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直接把餐馆,也就是基础的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建好给你,这样你就可以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挑选厨师、分析顾客这些餐厅老板应该做的事情上。餐馆建好以后,我们把锁和钥匙交给你,我们保证水电通畅、房子安全就好。”

ET-iLink私有云来袭,或打破物联网生态格局

房华(Edward),易通星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时也是ET-iLink私有云项目的负责人

这段话无不影射了众多小型企业在物联网道路曲折前进的窘况。

大部分接入物联网的企业在搭建企业云服务器上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人力资源,导致无法全身心投入到产品、市场等增量业务。

开发快团队要做的就是云服务平台搭建中的MTK——用一站式解决方案让更多人可以快速做出智能硬件或快速把业务互联网化。MTK通过一站式的芯片方案,把做手机变得触手可及,甚至深圳至今流传“2万块钱就可以做手机”的故事。而开发快,最近正在筹备的ET-iLink私有云,则更像是云服务行业中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让人人都可以做物联网,而不是人人都在准备做物联网。

ET-iLink和开发快曾经的公有云产品iLink采取了类似的技术框架,曾经在短短三个月内完成了某智能冰箱项目的全部后台搭建。开发快团队将产品进行迭代,升级为支持快速搭建物联网服务的私有云平台。

该方案核心技术是基于IBM的MQTT协议开发的独有MQTT+技术;据称,ET-iLink整套系统,资金投入仅为传统云服务的几十分之一甚至数百分之一,同时不需要投入额外人力运维系统,几个月便可为企业量身定制一套私有云服务系统,快速接入物联网。

据悉,ET-iLink私有云包括ET-iLink连接服务器及开发包。

ET-iLink联接服务器不是一个简单的支持mqtt协议的IM服务器,拥有接入、通讯和通信控制三种最基本的服务。ET-iLink 提供 SDK 和 HDK 开发包,涵盖了当前主流的操作系统和计算平台,能最大限度简化不同终端和平台开发者的工作难度。ET-iLink HDK有 wifi和2g两种模块可选。

ET-iLink采用软硬融合式的方案,让传统的B-S构架的信息系统能够快速升级为一个高扩展性的双向信息交互系统——即服务侧不但能响应来自客户侧的请求,还支持服务侧主动推送信息和指令到客户侧;并且客户侧不同类型终端之间可点对点的按照请求应答的模式实现数据交互或者多点间按照基于主题的发布订阅的模式实现数据交互。

为了让加速开发进程,ET-iLink还有诸如一键安装、微信语音控制等人性化设计。开发快团队专门设计了只需要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公众号界面远程控制系统的贴心功能。

“我们觉得一说到物联网的后台,不应该总是先想到一个丑陋复杂的系统界面。”

——开发快团队PM如此说道。

这些核心技术的攻破,让ET-iLink可以大幅降低物联网的进入门槛——即用小钱部署硬件,快速完成软件搭建。

目前ET-iLink已经过2年的研发、试验、测试阶段。在大批量面市前,团队正在筹备ET-iLink的众筹活动。

众筹活动将于 6 月 30 日在面向工程师的电子行业众筹平台-聚丰众筹发布。开发快团队期待通过这次众筹,成功打造出性价比和易用性超高的私有云平台服务,改变物联网行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