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aS 的归 IaaS,SaaS 的归 SaaS ,真的是这样吗?

投稿人/来源: | 2016-07-01 13:25 |

IaaS 的归 IaaS,SaaS 的归 SaaS ,真的是这样吗? 行业新闻 第1张

当下云计算的发展势不可挡。从最初技术的提出演化到现在的服务的供给。在这十多年的历程中,云计算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其中发展速度最快的要数 IaaS 层的公有云。

其中 IaaS 厂商可以为用户提供云化的 IT 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处理、存储、网络和其它基本的计算资源。用户能够远程部署和运行任意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厂商则按照用户使用 CPU、带宽、存储等资源的量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

现在公有云年增速达到了 35%,速度之快令人瞩目。究其原因有两点:

由于传统的 IT 架构正在逐渐的向新型的云计算迁移和转变;

由于公有云具备按需付费和可弹性扩展等优势非常适合现代的中小型企业。

这些方面也正在逐步成为未来云计算发展的主流方向。与此同时仅从中国市场来看,IaaS 占据了超过 60%的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

图表 2011-2017年中国IaaS市场规模及其增速

IaaS 的归 IaaS,SaaS 的归 SaaS ,真的是这样吗? 行业新闻 第2张

数据来源:Gartner,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IaaS 服务真正在中国落地并开始快速进入市场要数从 2013 到 2015 这三年的时间。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企业对云计算已经有了一定认识,并且通过云计算消减成本的意愿开始越发的强烈。向阿里、百度、Ucloud 等国内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云计算业务。同时2013年12月18日 Amazon 正式宣布将其云计算业务 AWS 引入中国,与此同时 Microsoft,Google 等海外云计算公司也开始纷纷将其云计算业务引入中国。

图表 国内外云计算服务商在 中国云计算业务推出时间

IaaS 的归 IaaS,SaaS 的归 SaaS ,真的是这样吗? 行业新闻 第3张

但是繁荣的背后也渐渐的流露出一些问题,由于现在各家云厂商根据自身技术背景提供不同特点的产品来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这就导致一大部分企业用户会采用一种多云的策略来应对这种碎片分散化的状态。这样无疑使得企业在管理 IaaS 层的云资源时带来了诸多困难例如:云使用效率低、用户使用成本高、IT 质量无法保证和面临安全风险等问题。所以企业用户需要一个集中的云管理平台,帮助其更加方便而高效的管理现在面临的多云策略问题。

这种 IaaS 的问题从当下多家云厂商混战的局面来看,由 IaaS 自己来解决可能不太现实。所以我们可以把眼光放到云计算的另一个应用领域 SaaS 层面,来看是不是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呢?

IaaS 层的云资源在传统角度来看就是 IT 资源,所以对其管理的服务首先应该做到 IT 管理层面的服务,即做到对混合云环境中的云资源性能与可用资源的监控以及相关数据的可视化。这种服务在传统模式中是由传统软件来实施与交付完成的。但由于传统软件在安装、升级以及后期维护等方面的复杂性很难适合当下灵活多变的云计算环境。国外已经开始利用 SaaS 的方式进行云资源的管理。其中在云资源管理层面的服务主要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多云的 IT 治理 二是成本管理,最后一方面则是对性能方面的云监控服务。

其中在前两方面做的较好的有两家公司,分别是Jamcracker和Cloudability。

Jamcracker 是一个混合云管理和多云 IT 治理的服务平台。其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Jamcracker 能够使得企业快速创建,交付和管理多云模式下的云服务环境,并且能够为企业实现一个集实施、交付、计费等功能于一身的云计算商业模式。与此同时 Jamcracker 允许服务供应商,技术提供商,系统集成商,IT分销商以及企业/政府中的IT部门实现统一的将私有和公共云上的应用程序或服务交付并分发给客户以及合作伙伴。从而最终成为企业内部的云服务集中管理与控制平台

IaaS 的归 IaaS,SaaS 的归 SaaS ,真的是这样吗? 行业新闻 第4张

Cloudability 是一款优秀的提供各类基于 IaaS 的成本管理类 SaaS 工具,帮助企业在类似AWS 与 Microsoft Azure 等平台上管理及监督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开销。与此同时该公司开发的开支报表工具可以使得企业所有业务使用云服务时在开支方面更加清晰可见。

IaaS 的归 IaaS,SaaS 的归 SaaS ,真的是这样吗? 行业新闻 第5张

而在云监控领域又分为 APM 即应用性能管理和基础组件方面的运维监控,国外在 APM 领域做得比较好是 NewRelic ,而运维监控方面就要数 Datadog 了。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不那么喜人的 2015 年 Datadog 融资 9450 万美元 。由此也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云资源管理方面服务的肯定。

从国内现在的情况来看,向在多云管理方面的 SaaS 服务刚刚起步,其中以监控的模式来实现多云情况下管理的工具或服务发展相对较快。其他类型的模式更多的还是以项目或服务外包的形式来实现这方面的管理。

总之现在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SaaS 作为一种新型的软件服务,不仅能够实现像传统软件在功能方面的需求,而且 SaaS 又是云计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可以方便又灵活的对 IaaS 层面提供的基础架构服务进行有效的 IT 管理。帮助用户提高云计算的使用效率、降低云计算使用成本和提供更高效的云计算管理服务。

日前 国内性能监控厂商 OneAPM 旗下产品 Cloudinsight 正式入驻 U 市场,为 UCloud 企业用户提供可靠的基础组件监控服务,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此次合作双方旨在打造云监控 + IaaS 的一体化云端 IT 管理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