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月、9月持续涨价之PC DRAM

投稿人/来源: | 2016-07-11 17:11 |

PC DRAM作为出货量大、利润低的产品,其19个月连续降价,使得DRAM原厂面临成本压力。原厂为扭转亏损局面,将产能集中到利润更高的行动式DRAM,及NAND Flash,计划性减少PC DRAM产能。部分原厂因先进制程转换不顺,导致DRAM产能下降。这就导致原厂PC DRAM供给缩减,其市价因此逆转直上。金泰克公司针对现状作了以下分析:

1、原厂因加快新制程(20nm向下制程)转入不顺,造成产能缩减,是PC DRAM涨价的一大因素。三家原厂为扭转PC DRAM亏损局面,加快进行新制程转入,但是转入困难重重,位元成长的效益亦不高,部分原厂产能略有下降。

2、为获得更高利润,三星、镁光、SK海力士三大原厂计划将扩大行动式内存产能(Mobile DRAM),将原厂供应从8位转16位DRAM颗粒规格,从而进一步降低了PC DRAM的比重。第三季度,苹果新款iPhone行动式内存容量或将提升至3GB,带动平板、手机行业拉大行动式内存需求。

3、为获得更多利润,几大原厂计划转移PC DRAM部分产能至NAND Flash,造成PC DRAM产能进一步缩减。国内NAND Flash行情稳定上涨,智能机行业及固态硬盘行业形势大好,对NAND Flash需求强劲,是产生该现象的一大原因。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PC DRAM市场行情,金泰克保持乐观的态度,并信心十足。金泰克认为,在以上的几大因素影响下,PC DRAM在短期内是供不应求的,预估内存涨价态势将持续到9月,往后市价或将归于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