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盘盗播缺少版权意识 乐视《超少年密码》停播抗议

投稿人/来源: | 2016-07-16 22:22 |

近日,由于旗下独播剧《超少年密码》遭云盘盗播,为保护会员利益,乐视将该剧停播。此举引发了网络热议,据了解,此前乐视独播剧《芈月传》就因云盘盗播而立案,而云盘的盗播行为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令人不禁对云盘运营方的版权意识缺乏感到失望。

乐视《超少年密码》盗播泛滥 云盘带头违纪

据了解,《超少年密码》自7月11日开播以来,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强烈追捧,一度掀起又一轮的收拾狂潮。但是,多家视频网站及云盘的盗播泛滥,导致《超少年密码》无奈停更,使乐视及付费影视会员遭受损失。

为了制止盗播现象的再次发生,维持健康的网络版权环境,目前,乐视已对盗播云盘进行公证取证,并将起诉该网站的盗播行为。

乐视表示,乐视法务部门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盗播网站的刑事责任,同时也希望盗播网站能够立即停止盗播行为。

云盘盗播 运营方版权意识需提升

据监测机构数据显示,《超少年密码》在上线不到48小时其平台播放量就达到了5000万次,评论数达到8.5万。微博话题#超少年密码#更是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首,吸引了12.2亿人次的浏览和211.9万次讨论。火爆的氛围让制作方和版权方兴奋不已,意味着大家的劳动成果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而《超少年密码》也即将引领独播剧收视走向。但是,随之而来的盗播行为却令人愤慨,盗播的泛滥让乐视不得不停更该剧。

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秘书长韩志宇表示,云存储网盘属于法律意义上的信息存储空间。依据相关法规,网盘运营商应当享有“避风港”待遇,但在“明知”或“应知”侵权的情况下,要承担共同侵权责任。“从理论上说,云存储空间的主要功能是公众硬盘,是一个私密空间。如果搞成随便上传、随便浏览的公共空间,那就和网站窗口开放空间一样了。我个人意见,如果一个网盘上有大量的未经许可的他人作品,那就是网盘经营者没有尽合理的注意义务。”

《超少年密码》的停更,也让用户对乐视维护影视会员利益的做法点赞。一部火爆的电视剧能给视频网站带来可观的流量,而停更则带给网站及会员损失。据乐视方面表示,《超少年密码》的停更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乐视影视会员是收费的,能够提前观看乐视版权影视剧,但是盗播网站太多,乐视影视会员应享的权利遭到侵犯,并且盗播行为影响了网剧市场。乐视为了维护用户和影视会员以及乐视本身的正当权益,同时维护整个网剧市场的良好秩序,对该剧进行停更。虽然带来了相应的损失,但实在是没有更好的办法。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视频的内容和数量会越来越多,版权保护工作的困难也随之增加。不过,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各视频网站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加强对所属网站的规范管理,共同推动中国网络版权环境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