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三国杀最新战况:饿了么整体市场份额居首

投稿人/来源: | 2016-07-26 14:20 |

Q2是外卖的传统旺季,除了学生回归校园,炎热的天气也让外卖市场日趋火爆。5月17日,外卖三巨头同时举办的吃货节活动更是掀起了外卖行业史无前例的促销狂潮。近日,易观智库发布Q2外卖市场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超过250亿元,在接手口碑的外卖业务后,饿了么扩大了在整体和白领市场的领先优势。

从细分市场交易额占比看,2016年第二季度,白领市场依旧占据主要地位,交易额占整体市场份额达71.7%。随着学生开学,校园市场份额也上升至23.0%。社区市场则为5.3%,仍然有待开发。总体来看,白领-校园-社区三大细分市场的“721”格局已比较牢固。

竞争格局方面,第二季度发生了外卖市场史上第一宗合并事件,在获得来自阿里和蚂蚁金服的投资后,饿了么不仅有支付宝和手淘的流量支持,还接手口碑外卖的业务,合并对格局的影响反映在数据中。数据显示,饿了么以35.5%的份额继续保持头名位置,领先优势相较去年有所扩大,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则分别以34.2%和21.1%列第二、第三位。

在白领市场,饿了么同样以36.1%的份额领跑,美团外卖以33.4%随其后。在获得新一轮融资后,百度外卖加大了白领市场的补贴力度,但其份额依然与前两名有较大差距,以25%位列第三。

此外,在App活跃度和下载量等指标方面,饿了么同样有较大优势。根据易观发布的6月移动应用Top500榜单,饿了么月活跃用户数量位居本地生活类应用第一,领先第二名超过30%。

汇总应用宝、360手机助手和百度手机助手三大安卓应用商店数据,饿了么以5651万下载量居首,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分别为4156万和3178万。

易观分析师称,2015年以来,随着外卖市场重心逐渐向白领转移,为迎合白领用户较高的消费要求,各平台纷纷落实“横纵结合”的战略。“横”是指外卖服务的覆盖范围横向扩张,对全品类、全时段进行覆盖;“纵”是以交易平台为中心,向上下游产业拓展,加强对整个产业链的把控。饿了么在外卖市场,尤其是白领市场稳固的领先地位,背后是其对“横纵战略”的高效执行。

横向扩张方面,饿了么自2014年来就一直主打全品类的策略,在已有的数十万商户基础上,与鼎泰丰、新元素等近千个高端连锁餐饮品牌展开合作,并积极引进生鲜、商超等丰富品类。目前,饿了么上品牌商家已有2万多家。同时,全时段策略也逐渐收到效果。517当天,饿了么下午茶交易额占全天比例高达28.1%,欧洲杯期间,饿了么更大打夜宵牌,小龙虾销量环比上升31%,成为外卖爆款。

在纵向拓展上,饿了么已初步建立起由中心交易平台、下游即时配送和上游供应链组成的本地生活生态体系。据饿了么透露,目前饿了么即时配送日配送订单超过200万,配送员超过100万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即时配送平台之一。7月,饿了么推出全新配送服务“准时达”,对超时订单即时赔付,刷新即时配送行业标准。分析称,从“准时达”等饿了么的创新举措可以看出,通过对整个本地生活产业链的有效把控,饿了么正在逐步提升平台的服务品质,建立起竞争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