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创业草根”白手打造淘宝TOP10店铺

投稿人/来源: | 2016-07-27 11:54 |

卖过软件、开过线下实体店……如今经营着几家销量数万的淘宝办公用品TOP10网店,成都回形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还不到30岁的王鹏笑道:“从最开始的创业三人组到现在带领着80多人团队,我经历过失败,经历过茫然,最后靠办公用品发了家,在辛苦创业的这五六年时间里,要出人头地干出一番事业的坚定信念始终支持着我奋力打拼。”如今,成都回形针电子商务公司的6个网店每天总共能接到5000多个订单,日流水高达20余万,年销售额已突破5000万,进入淘系办公用品TOP10,曾经的80后“创业草根”短短几年间已成长为有房有车的 “高富帅”老板。

王鹏是地道的四川人,和很多“80后”不一样,他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闯荡“北上广”,而是选择安安分分在家乡找了份事儿做。2010年,刚走出校园的王鹏在一个阴差阳错的机会下做起了某知名品牌软件的代理商,一年下来走访接触了不少客户,他看到很多企业使用管理软件之后,建立了清晰的业务流程,公司运转效率也大幅提高,管理上越来越规范,王鹏暗自感叹道:“这管理软件,还真是个好东西!”

通过做软件代理业务,王鹏除了积攒了“第一桶金”外,还结识了很多企业客户,甚至成为了私交不错的朋友。如何把这些客户资源再利用,成为王鹏一度思考的重点,后来在几个同窗好友的鼓励下,大家决定合伙开了一家办公用品店。店面虽然不大,但几个毛头小伙却干劲儿十足,早起到批发市场进货,然后在附近各个学校派发传单,做促销活动,甚至是送货上门……能想到的方法都用尽了,生意却一直平平,年终盘点一算,除去铺面租金、水电费等各项成本,纯利润只剩下5万多元,几个小伙儿瞬间像霜打的茄子——蔫了。经历了这次不能称之为成功的创业尝试,王鹏一度有点泄气,对未来有些茫然。

几个月后的一天,王鹏偶遇了之前做软件代理业务时认识的一位客户,建议他开个网店试试,王鹏一拍脑袋,恍然醒悟:“对啊!周围也有很多人在网上买衣服、买数码产品,为何不把标准化的办公用品放到网上去卖呢!”

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热度持续上涨,全年交易规模突破8000亿大关,淘宝迎来自身发展的黄金时期。王鹏和他的伙伴们决定在电商领域大干一场,正式成立撂成都回形针电子商务公司,并高起点起步,直接开启一家天猫店——回形针办公用品专营店。不懂电商运营不要紧,王鹏四处寻访,不惜重金聘请了一个专业的店铺运营人才,在店铺的优化和运营商投入很大,直通车、钻展、聚划算经常上,经过几个月发展,网店订单越来越多,生意渐入佳境,公司干脆趁热打铁接着又开了第二个、第三个网店。

时间跨入2015年,经过四年的积累和发展,回形针电商的网店已经开至第六个,王鹏的创业团队也扩充到七、八十人,这时几个网店每天的订单总量已有2000多单,通过分析客户数据,王鹏发现江浙沪地区的办公用品市场空间巨大,而对于电商卖家来说,发货地点跟收件人地址距离的远近直接影响运费成本以及发货速度,王鹏深谙其中的道理,于是当机立断,决定在宁波建一个仓库!这样一来,不仅江浙沪地区的客户可以实现快速收货,公司的物流成本也大大降低了。但令人遗憾的是,公司当时使用的ERP系统并不支持异地仓库的管理,这让王鹏颇为头疼;库存方面,回形针电商6个网店同时采用手工下载并处理订单,由于每天的订单数量多而繁杂,很容易导致网店出现了非常严重的超卖现象。这让王鹏深刻地感受到软件的库存同步方式和同步速度已无法满足网店业务的要求,面对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唯有更换ERP软件才能彻底改变这种局面。

在试用了几款电商ERP软件后,最终,管家婆云ERP以本地化服务的优势打动了王鹏,对管理软件甚为了解的他认为,企业要想真正解决管理问题,和软件服务商保持沟通和联系非常有必要。2015年2月,回形针电商的6个网店正式与管家婆云ERP系统对接,对接次日,软件实施人员便亲自上门,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针对性的解决方案——TMC库存秒级同步,客户下订单,软件就自动减去相应的库存,并且每5秒钟自动同步一次实时库存,由此一来,6个网店的库存数据都变得精准清晰了,超卖的难题得以完美解决。2015年“双11”当日,回形针电商总共成交2万多单,没有一个网店出现超卖,软件提供的验货功能,帮助公司大大降低了包裹错发概率,热敏打印的投入使用,使2万多个订单能在3天之内全部处理完毕并打包发货给客户。更让人惊喜的是,异地仓库的管理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江浙沪附近省市地区的订单,从宁波的仓库发货,其余省市的订单,从成都仓库发货,管家婆云ERP针对这种发货模式实现了完美支持,只需在系统中针对不同的地区使用的对应仓库进行设置,订单下载下来后,系统就会按就近原则自动分配到对应的仓库进行发货,完全免除人工操作,不但节省了时间,也极大的降低了物流成本,实现6个网店高效发货,买家购物体验和确认收货的效率大大提高,从而加快了公司的资金回流速度,回形针电商的发展又添东风。

对于数月后即将到来的2016年“双11”,王鹏表示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靠目前的三十几号人就能游刃有余地处理每天高达5000的订单量并不是问题:一应俱全的热敏打印机、电子秤、扫描枪、PDA等配套设备、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的业务流程、摸索总结更高效的打单发货技巧、当然最离不开的是软件提供的强大功能。王鹏表示,“今年双11我们会全力以赴,提前备货,灵活应对大促期间的各种状况,争取今年双11当日单量再创新高!”

成功没有所谓的捷径,无数中小企业在硝烟弥漫的电商大战中奋力杀出一条血路,却又在浮浮沉沉中消失殆尽,回形针电商之所以能挺立潮头,靠的是团队自身的拼搏精神、对电商运营的深刻认知以及强大的后台信息系统支撑,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