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6中国夺冠 电子竞技成国家之光

投稿人/来源: | 2016-08-14 17:18 |

8月14日,巴西里约,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比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3金11银17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二,仅次于美国。

同一时间,美国西雅图,另一场世界竞技的最高赛事刚刚落下帷幕。在第六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6)上,中国队同样表现亮眼,WINGS战队在决赛中战胜美国战队DC,斩获900万美金的冠军奖金,让中国电竞再一次站到了世界之巅。

作为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电竞游戏之一,DOTA2的TI系列赛事是官方V社组织的一年一度的最高赛事,奖金总额超过2000万美金,甚至超过了2015年NBA季后赛的1400万美元,距离全球第一体育赛事的足球世界杯3100万奖金也仅一步之遥,毫无疑问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电竞赛事。因此,此次中国军团的优异表现也有着非凡的意义。

然而,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获得如此佳绩,2014年的TI4中国就包揽了冠亚军,2015年的TI5则垄断了2至5名,中国军团成为一支令世界各国都无法忽视的强大力量。而这一现象在绝大部分的电竞项目比赛中普遍存在,据外媒报道,2015年中国共有648名电竞选手获得了1408万美元的奖金,超过美国和韩国位居世界第一。

2015年国家电竞赛事奖金获得情况一览

在电竞选手屡屡开启“洪荒之力”的背后,中国电竞作为一个产业事实上也已经横扫全球。2015年12月,腾讯宣布收购电竞游戏《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的剩余股份,成为其100%控股母公司,《英雄联盟》这款在全球拥有超过7000万用户的MOBA游戏在商业上已经成为纯“中国血统”; 而今年6月,腾讯再次斥86亿美元巨资收购芬兰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将《皇室战争》这款迄今为止的最为成功的移动电竞游戏收入囊中,胃口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而另一家中国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则成为另一种典型——世界电竞的集大成者。2013年,完美世界正式将《DOTA2》这款经典电竞游戏引入中国,3年间注册玩家数量突破1400万,助力《DOTA2》的全球玩家数量突破4000万人;在TI6的闭幕式上,完美世界游戏总裁张云帆就表示,“电竞全球化已成大势所趋,未来,我们也将持续引入更多国际化电竞精品,研发自主电竞产品,组织更多国际性电竞赛事,让中国电竞与国际接轨。”实际上,就在前不久,完美世界就再度与V社合作,宣布将经典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CS的续作——《反恐精英:全球攻势》(CS:GO)引入中国,让这款玩家评价最高的FPS游戏有望再次爆发;再加上之前引进的俄罗斯硬派竞技 《混沌试炼》、卡牌竞技游戏HEX,以及自研的3D动作竞技游戏《最终兵器》等,完美世界迅速成为全球电竞的重要代表性企业。

中国电竞的飞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日益积极的态度。近年,中国政府开始积极支持电竞产业的发展,甚至已经形成了类似传统体育的“举国体制”,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和银川、贵阳、昆山、南京等地方政府支持了包括WCA、NEST、CEMG、CSL、IET等大型电竞赛事,公布奖金额度超过3亿,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截止到2015年,中国共有9700万的电竞爱好者,占据了全球数量的将近一半,整个电竞产业的相关产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中国电竞所蕴含的巨大能量甚至让传统体育行业也感到震惊,泛美洲电竞联合中心主席丹尼尔·科西在今年7月赴华参加chinajoy和全球电竞高峰论坛,亲眼见证了中国电竞极其强劲的发展势头,他向中国媒体表示:“中国发生的一切让我感到吃惊,这里已经成为了全球电子竞技的中心,全世界都应该注意这里所发生的事情。”

在未来,电子竞技的发展将进一步成熟,在规格上不断向传统体育靠拢,并通过新技术形成内涵更为广阔的“泛体育”产业,如进入2016年来电子竞技已经与VR等技术广泛结合起来,开始成为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体育运动的全新竞技玩法。根据国务院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46号文件显示,到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产值将超过7万亿元,而电子竞技将成为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背后所蕴含的景象是中国电竞与传统体育一道,已经成为体现国际民族自豪感,体现民族拼搏精神,凸显国家软实力的主要内容。

TI6已然落幕,里约的奥运中国军团还在继续奋斗。相同的是,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一道,成为展现中国形象和软实力的国家之光,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