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Q2总营收超10亿元 内容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

投稿人/来源: | 2016-08-19 19:48 | 乐视云

北京时间8月19日,全球领先的移动安全及内容提供商(NYSE:CMCM)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收入为10.467亿元,同比增长18.1%,高于公司季度收入指引9.75亿元至10亿元之间,也高于市场预期,这反映公司重振收入增长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也表明了猎豹移动已经走出了收入下降通道。

与此同时,猎豹移动在内容型产品布局、海外商业化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内容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移动收入同比增长36.7%,达人民币7.723亿元;移动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73.8%;海外收入同比增长25.3%,达人民币5.607亿元,海外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53.6%,占移动收入比重为72.6%。移动和海外业务的出色表现,表明猎豹移动全球化业务的加速拓展、以及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

财报显示,截止2016年6月30日,猎豹移动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已下载安装到30.99亿台移动设备上。猎豹移动在移动端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6.23亿。其中,79.4%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来自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如此高的海外用户占比,这是中概股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中极为罕见的。

值得关注的是,猎豹移动内容产品取得显著进展,不断丰富的内容产品已经覆盖新闻聚合、短视频、直播、轻游戏等几大板块。特别是News Republic和Live.me两款产品本季度成绩突出,尤其在美国市场。不同于其他中国出海公司先从距离近、文化差异小的东南亚着手,再延伸欧美的路径;猎豹移动首先攻占处于全球内容高地的美国,并且大获成功。

在第二季度,为了加速内容新产品推出,解决全球版权问题,猎豹以5700万美元收购了News Republic。News Republic的总部位于波尔多和旧金山,是一家全球新闻服务提供商,与全球数千家知名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智能推荐等手段向全球用户提供广泛而精准的新闻内容。

据了解,News Republic的服务覆盖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37种不同语言版本。安卓和iOS用户可以在手机应用商店免费下载使用这款应用。同时,News Republic还预装在包括三星、HTC和华为等在内的全球发行的智能终端中。

收购完成后,备受用户、行业喜爱的News Republic应用还将作为一款独立App运营。与此同时,猎豹团队还会竭尽全力地帮助News Republic团队完善产品功能,以深度学习技术提升其用户体验。App Annie 7月的数据显示:News Republic已经排入Google Play美国地区新闻杂志类排行榜前三名。

猎豹移动近期推出的一款直播产品Live.me,迅速成为美国时尚年轻人最喜爱的社交产品之一。目前Live.me已经入围Google Play美国地区社交类排行榜前五名,并在8月初入围Apple App Store美国地区社交类排行榜前十名。Live.me还在不断成长,用户数也在快速攀升。

轻游戏方面,《钢琴块2》和《滚动的天空》两款游戏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双双进入Google Play美国地区游戏榜前5名。

“我们十分高兴猎豹为重振收入和盈利增长而采取的战略举措已经初见成效。二季度,收入增长超过预期。我们没有轻视从一家移动工具产品公司,转型成为一家移动内容平台公司所要面临的挑战,而初露锋芒的内容产品,也更坚定了猎豹移动通过内容拉动用户活跃度、用户时长的信念。未来,猎豹移动将以超过6亿全球移动MAU为基础,支撑起公司的内容战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个性化内容,并将猎豹打造成为全球超一流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之一。”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猎豹通过调整现有产品功能、广告位,改善销售策略,特别是直客销售方案,已经抑制住了移动收入的下降。事实上,猎豹在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长幅度,高于管理层预期。下半年,预计猎豹现有工具产品依然稳健,销售机制也将不断完善,从而带动公司重启收入环比增长。

作为一家产品技术驱动型公司,无论是在工具领域,还是在内容产品方面,猎豹的成功都将长期依赖于公司基于6亿多全球活跃用户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以及持续为用户打造优秀产品和最佳体验的产品开发能力。

猎豹内容战略的核心是,随时随地有效地向用户推荐丰富多彩的个性化内容。猎豹也正在深度学习领域持续大规模投入。在用户方面,大数据分析帮助猎豹了解用户偏好,为用户画像。在内容方面,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帮助猎豹有效地分析由用户和内容合作伙伴每日产生的海量视频、音乐、图像和文字,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

在收入组成方面,猎豹移动第二季度的在线广告及相关业务收入为9.391亿元,对比去年同期7.572亿元增长24.0%。本季度,移动广告收入占本板块收入77.9%,对比去年同期为66.7%。该项收入增长主要依赖于猎豹在全球的移动用户规模同比增长,全球广告客户(包括第三方移动广告平台客户)对公司移动广告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所致。该项增长也与公司成功通过游戏内广告形式使休闲游戏商业化有关。

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为7960万元。网络安全与其他业务收入为2790万元,对比去年同期1970万元增长41.5%。该项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日本金山贡献互联网软件授权收入增加所致。

财报数据还显示,猎豹移动第二季度,Non-GAAP营业利润为2550万元。Non-GAAP归属猎豹移动股东净亏损为6190万元。利润下降是由于内容产品投入,以及本季度公司确认长期投资损失9520万元所致。

此外,董事会于2016年3月16日批准的为期1年1亿美元回购计划,截至2016年8月18日,公司累计回购2,536,808股猎豹ADS,相当于25,368,080股猎豹普通股。

猎豹移动预计2016年三季度总收入在11.00亿元至11.5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7%至12%,环比增长5%至10%,这高于市场预期,并代表着猎豹移动已经走出了收入下降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