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经济催生新型商业模式,创维大篷车开拓创新渠道

投稿人/来源: | 2016-08-24 15:19 | 乐视云

社区化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显著现象,其便利、服务“一公里生活圈”的特质,决定了商业模式更需要创新,不能局限于传统的零售思路。近日,向来注重创新的创维在全国举行一个单独渠道的大规模巡展,这一次创维把大篷车开进社区,来到全国千家万户的家门口,让47座城,3000+的创维门店成为先锋军,实现从产品到渠道、从文化到营销、从线上到线下创新融合的新模式。创维选择以传统品牌对比新兴业者最核心的优势:线下渠道,特别是独家专营渠道为支撑点来进行O2O布局,创新思维打开了社区经济的发展新路。

创新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多渠道联动

近十年来,中国零售业最热闹的一个话题,莫过于网络电商VS实体商业,谁胜谁败?电商不断挤压传统零售商的生存空间,世界零售业排名第一的沃尔玛难逃关店的命运,梅西百货、家乐福等可谓是沃尔玛的“难兄难弟”,关店数量也不少。但多年过去,线下实体店铺并没有被电商消灭,反在新型的社区经济中呈现出新的竞争力。创维深谙虚拟和现实只有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产生价值,终于历经6年的积累与沉淀,在全国开店3000家,目前已经覆盖了200个城市(县级市以上)约3万个社区。

对于创维而言,家电业未来的商业机会应该是价值链的三个连接点:产品、渠道和用户。今年7月创维大篷车的开出,把产品、渠道、用户需求融合一起,既压缩了纯虚拟电商与消费者的距离感,又补齐了社会资源在下级城市和市场的不足与缺位,盘活庞大的传统品牌历史资产,实现线上、线下的多渠道联动,实现走进社区的服务。

普华永道一份2015年的调研报告显示,有70%的全球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在网上浏览产品,但决定在门店购买。从过去的电商与实体店抢蛋糕不同,当前家电企业已经开始积极介入,谋求推动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店的一体化融合,创维无疑是创新的先行者。本次活动创维直接撇开全国47个城市的大型家电连锁卖场、大型家电商超、核心城市商业圈,把大篷车开进全国千家万户。消费者不用去大型家电卖场,也不用去淘宝、京东,在自己家门口、在小区街道,就可以体验到从大家电到小家电、从净水机到抽油烟机等家电用品。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家电业作为典型的传统产业,要在互联网大潮下转型升级,绝不是抛弃传统制造,而是要用开放的怀抱拥抱互联网。在深耕创新产品和提升消费者服务的同时,拥抱互联网的“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机制。创维进行线上线下互动,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创维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净化器、机顶盒等全品类家电产品,了解创维的O2O直营店,同时向消费者现场示范“互联网+”下的智能家电生活新模式。

挖掘社区经济:零距离“体验+服务”直抵人心

从虚拟的线上到现实的线下,这中间穿越的是最复杂的人心,而在O2O复杂链条里,最重要的则人的感受。本次创维大篷车巡展活动,创维全品类家电产品将实现与消费者面对面、零距离的接触和交流,全面接受用户的苛刻检验,把多元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创维产品送到消费者家门口,并实现在社区、街道、小区现场营业、直接销售新经营模式,而这背后是创维在加码进行O2O直营模式的构筑。

连锁加盟太过功利、店中店缺乏自由的空间,与渠道商所设的店不同,创维O2O直营店拥有创维纯正的文化和血统,不但有完善的营销、体验、物流、安装、维修、售后等服务,并且深入社区与消费者“零距离”互动,发挥本土优势、人情优势、服务体验优势,把经营顾客作为企业运营的重中之重。在用户购买产品后,创维O2O直营店的工作人员将为用户建立专属家电档案,提供一对一服务。基于社区店是距离用户最近的实体门店,创维更为用户提供随时的上门服务,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智能化产品逐步普及,用户对家电产品的购买和使用痛点要求具备“安全感”,创维社区店的“服务到家”更是深入解决用户这一痛点。

创维如此精细化的经营和服务模式,尤其契合当今社区商业所需。正如中怡康彭煜所说,2016年中国家电实体渠道一定要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本土化、社区化、会员化、多业态”将成为新的渠道时代特征。当前围绕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已经出现了诸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解决方式,涉及的服务品类包括家政、洗衣、生鲜配送、社区电商、信息服务等,落在家门口的社区商业,改变着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而走进3万多个社区的创维,实现了“飞奔到您身边的服务”,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的购物和家电服务需求。

如果说社区经济是一个藏富于民的金矿,那么创维无疑已经是一个先行的淘金者。创维从“社区经济”出发,从销售产品向服务转型,以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同时不断强化和主张“体验式”消费理念,实现营收模式多元化,多业态经营打造整体家居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