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确定存在设计失误 并遭遇集体诉讼

投稿人/来源: | 2016-08-30 10:32 | 青葱手机

iPhone 6确定存在设计失误 并遭遇集体诉讼

你的iPhone 6/6 Plus触摸屏失灵了吗?如果还没有,那可能要小心了。

因为这个故障,今天(8月30日)凌晨愤怒的消费者们已经对苹果提出了集体诉讼,将苹果公司告上法庭了。

上周,国外知名手机拆解媒体iFixit曝出了iPhone 6触摸屏失灵的问题,称触控屏失灵并不是屏幕本身的问题,而是屏幕顶部会出现一个灰色、闪烁条纹,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条纹会逐渐扩大,使得屏幕对手指的触控反馈越来越差,从而出现没反应或反应不灵敏的问题。

随即引来了手机垂直媒体Appleinsider等的关注。由于这是一个缓慢发生的失灵过程,许多消费者将手机带到Apple Store进行屏幕问题检测。Appleinsider称:该问题被曝光前的四天时间里,四家苹果专卖店共有2804名需要维修帮助的Phone用户,iPhone 6用户数量为547人、iPhone 6 Plus用户数量为965人,最终分别有47部iPhone 6、265部iPhone 6 Plus被确认为触摸屏故障,占比分别为8.5%、27.5%。

紧接着是在该问题曝光之后的三天时间里,共有3039名iPhone用户前来寻求帮助,,iPhone 6、iPhone 6 Plus分别有564部、1094部,而最终确认为触摸屏故障的分别有66部、409部,占比达到11.7%、37.4%。

故障的具体原因,是由于负责触控的芯片焊接不够牢固导致,这是明显的设计失误。但对于已经过保的iPhone 6来说,一旦出现故障,只能通过付费更换主板维修。自去年年底起,这个问题就已经大面积出现,且万能的华强北已经确定了问题来自触控IC的焊接问题——这个问题也与iPhone 6弯曲门有关,机身强度不够、弯曲点刚好在触控IC附近,另外跌落碰撞都可能引发这个故障。

于是这引来了今天消费者代表发起的集体诉讼。

原告在这起集体诉讼案件中称,苹果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设计缺陷,但始终拒绝修复该问题。与iPhone 5不同的是,苹果拒绝用金属“保护罩”来保护相关零部件。原告在诉讼书中还称:“ iPhone已不适合作为智能手机来使用,因为它的触摸屏有缺陷。”

苹果的多事之秋:代工厂和硕又被曝血汗工厂

8月27日,《财富》杂志大篇幅报道了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劳工权益组织China Labor Watch(中国劳工观察)指责苹果两大iPhone供应商之一的和硕联合(Pegatron)故意让其员工过度加班,称和硕工厂要求工人一周工作至少80小时,这违反了苹果规定的“工人每周工作60小时,至少休息一天”的原则。

该报告还称和硕联合的工人被迫加班,因为他们获得的小时工资较低:CLW称和硕联合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的政策一直在推动工人基本工资下降,只能依靠加班获取必要收入。

对此,今天和硕给出了一份公关性质颇重、不太经得起推敲的官方回应,称:“公司面向所有的员工提供了培训和相关的保护,每天的上下班时间都有电子记录。在CLW报告中所提到的上海工厂,95%以上的员工每周工作时长未超过60小时,每周最多工作6天。

和硕联合还表示,其所提供的基本工资也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此外,和硕联合还为该工厂的工会设立了一个专用办公室,以便工人们能很方便地与工会联系。”

但这并没有回答CLW质疑中的部分:生产线工人的基本工资过低,是相对美国和中国的正常收入计算,而和硕回应的“最低工资水平”则是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而劳动时间,在生产流程中有繁琐的出入手续等不被计入工时,但同样将占用劳工的时间等等。

从上周到现在,苹果集中爆发的问题,都该有个表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