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永淳MARS大赛畅谈创业:从媒体人到创业者的使命感

投稿人/来源: | 2016-09-02 09:45 | H5排行榜 H5游戏 微信游戏

由多牛传媒和玛斯投资主办的2016MARS创新创业大赛已正式启动,作为发布会的主持人,郎永淳除了曾经的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则是找钢网旗下胖猫创投的合伙人。而本次MARS大赛上,胖猫创投也将作为联合主办投资机构全程参与。

郎永淳MARS大赛畅谈创业:从媒体人到创业者的使命感
郎永淳MARS大赛畅谈创业:从媒体人到创业者的使命感

首次跨界:从媒体人到企业

郎永淳加入找钢网已经八个月,人们似乎已逐渐习惯了他的“郎总”角色,而他也不再提及那些“打量的眼光”,他坦言已习惯了现在的角色。

刚从央视离职的时候,有许多橄榄枝抛过来, 因为有早期学医的经历,他甚至可以选择互联网医疗,可他却偏偏选择跨界,还跨到了钢铁这一传统行业。面对这个疑问,郎永淳开玩笑说:“不要作为媒体人就看不起钢铁行业,钢铁是工业的粮食。”前半句的确是玩笑,后半句却是一个媒体人对中国钢铁产业价值的肯定和对钢铁产业现状的思考。

1996中国钢铁产能是一亿吨,2011年出现了钢贸危机,去产能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到了2015年中国的钢铁产能已经是1996年的十倍以上。在郎永淳看来,这么大的产能背后所连接的企业,这些企业背后所连接到的员工,这些员工背后连接的每一个家庭,其实是非常庞大的一个人群。怎么样让钢铁行业的流通效率有所提升?怎么样让它经营的成本有所下降?作为媒体人,作为创业者,有没有可能来作出一些推动?这些思考促使郎永淳加入找钢网,去挖掘钢铁行业流通产业的更多可能。

郎永淳介绍,找钢网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B2B电商、仓储加工、物流运输、金融环节,全产业链钢铁电商进一步做到全产业链的服务商。但是在整个供应链的优化过程当中,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最大的挑战在于金融成本。

郎永淳MARS大赛畅谈创业:从媒体人到创业者的使命感

二次跨界:成为胖猫创投的合伙人

在适应了新角色后,2016年8月份,郎永淳又增加了一个新职务,胖猫创投合伙人。谈到加入胖猫创投,郎永淳笑称,他也是一个创业者,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新晋的创业者和新晋的投资合伙人角色。

郎永淳介绍,胖猫风投的业务主要是B2B的投资和研究。涉及到B2B的模式的输出,B2B的技术的输出,还有包括B2B的物流、金融服务的一系列协同的输出。

胖猫创投以找钢网为依托,为创业项目提供完整和成熟的全产业链资源支持,包括供应链、生产链的支持。“找钢的模式、技术、经验教训,以及找钢的管理、人才、公关等等都可以通过胖猫创投进行输出,也可以和我们现有的业务进行结合。”

胖猫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是找油网,目前已经进入B轮。一年多的时间里,胖猫创投一共投资了包括找油、找玻璃、找五金等在内的九个项目。

而在本次MARS大赛上,郎永淳表示,胖猫创投除了B2B领域的创业项目,还会关注SaaS、云计算、工业4.0等领域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郎永淳MARS大赛畅谈创业:从媒体人到创业者的使命感

无论是做媒体还是做投资,都要给社会创造一些价值

郎永淳坦言,胖猫创投不仅想要盈利,更想要创造一些价值,服务于投资者,服务于每一个创业者和整个行业。

“好像有一种使命感,有一些价值感。如果单纯从创业者的角度考量,可能会想怎么样持续地盈利,怎么样变现。但是我以前是一个媒体人,现在进入到企业作为一个创业者,我会有机地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希望通过模式的创新,技术的推动,包括大数据的挖掘,整个供应链的优化,为行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

郎永淳分享了他跨界创业过程中的感悟,“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首先要看自己的坐标,考量的是自己的环境,做一个细致的分析,用数据说话。其次,应该有一系列的梦想,独自一个人很难成功,应该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有伙伴的帮助,才有可能成功。” 郎永淳以此祝愿今年在MARS大赛上的创业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