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笛洗涤:反哺传统,洗涤行业的场景革命

投稿人/来源: | 2016-09-02 11:45 |

 

早上6点半,小陈带着行李赶往机场,搭早班机去往北京,参加一场谈判。他的行李箱里装着一套西服套装,这套衣服总是给他带来好运。几分钟前,泰笛小哥踩着晨雾将这套衣服从洗涤工厂装送到小陈手上。

无数像小陈一样忙碌的人已经习惯使用泰笛这样的到家服务,习惯到家服务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活方式,不仅为他们节省了大量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也提升了生活品质,这可能正是移动互联网带给个体的最大价值。所有个体生活品质的改变与提升又汇聚在一起,推动着服务业不断创新发展。

突破传统,并且反哺它

优秀的商业模式不仅在于盈利,更在于这种商业模式对用户产生积极的影响,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每一位生活服务领域的创业者都在寻找这种商业模式,找准了,就是大势所趋。

成立于2012年底的泰笛洗涤,开创性地将洗衣的应用场景从洗衣店搬到家门口:从线下搬到线上,从用户送洗取衣变成泰笛小哥上门收送;从白天营业到24小时上门收送。泰笛洗涤全新的线上洗涤模式,打破洗涤行业原本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时间,泰笛成为搅动洗护市场的鲇鱼,将洗涤行业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出行、外卖领域之后,洗涤行业终于迎来了它的创新。

洗涤行业市场巨大,博思视点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洗涤O2O行业发展报告》中指出,2015年中国洗涤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但传统洗涤行业又过于分散,据行业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洗衣店有数万家,二线城市则为几十万家。这意味着,它们覆盖了足够广阔和紧密的范围,这是洗衣店们的巨大优势。然而这些洗衣店虽有设备却常常空转;虽有服务却找不到目标用户;甚至在洗涤业最为关键的一环,洗涤质量上没有统一的标准,而饱受消费者诟病。这样的市场环境,为泰笛的出现提供了机会。泰笛创始人姚宗场表示,“我们的目的不是去做洗衣服务或某一项具体的服务,而是找到自身的优势去提升各个传统服务行业的服务能力。”他想做的是在传统行业已有的资源的基础上,汲取和整合优势,将所有优质的洗衣店都连成一片。

从近三年来洗涤行业的蓬勃发展来看,泰笛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的介入,为整个行业输送了新的思维、新的运作及盈利模式,短时间内就打破了传统洗涤行业维持十数年的格局,倒逼着供应商们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和品质,不得不去尽力适应新的消费群体的需求和习惯。整合资源、输出标准、构建物流壁垒、打破时间空间界限……泰笛大刀阔斧的革新之举,一方面为合作供应商带来了大量订单,市场和合作商的繁荣又反过来成就了泰笛,形成了良性循环。

易观智库《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泰笛在在线洗涤市场份额已达80%,以风一般的速度,完成了一场从创造者到统治者的漂亮战役。而在另一个视角上,接受了全新的互联网技术与互联网营销模式的洗涤行业,在新的市场环境里实现了一次“涅槃重生”。

先能俘虏用户,再来谈消费升级

当下,消费升级这股风潮正在各行各业酝酿、扩散。统计数据显示,2005到2010年,私人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仅有32%,而在2010-2015年,这个数据已经攀升至41%。IDG在前段时间的投资报告中,将消费升级看做2016的三大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洗涤行业之所以重新焕发生机,也与这场大风潮密不可分。越来越被接受的一个巨大变化是,属于屌丝的免费经济正在翻篇,强调转化和毛利、赚有钱人的钱开始成为创业主旋律。这是一个个性格调培养粉丝、拒绝蝇头小利收买屌丝的时代。不过,消费升级并不意味着有个性就够了,还得有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才行,并且要用高频率的复购来验证用户对这种逼格个性的认同。如果不能先用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不能用这些服务来贴近和彰显消费者的个性和逼格,所谓的消费升级可能根本无从谈起。

在姚宗场看来,相比一次性的快消生意,到家服务是基于面对面场景的高频生意,这种高频次决定了用户的忠诚度和重复使用率是服务成败的关键,这就要求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流程必须步步为营、扎扎实实,用极致服务让用户上瘾,一旦让用户产生上瘾感,用户基于上门服务的各种潜在需求便都会被深度绑定在平台上。2014年12月,泰笛洗涤正式攻入北京市场,蜂拥的客单量,导致进入北京的第一天便出现爆仓;2015年1月,泰笛正式进军苏州市场,当天又出现爆仓……这些成绩的取得在姚宗场看来都在意料之中。

“一旦用对待艺术品的标准对待洗护服务时,用户会自觉的用脚投票。”据姚宗场介绍,在攻打北京市场过程中,有大量用户因为竞品的服务体验太差,而选择从竞争对手处转投泰笛,以至于地推人员开玩笑称,竞争对手是在帮助泰笛做广告。

公开资料显示,泰笛致力于为中产及以上群体提供优质生活服务,而这一群体正是目前消费升级大潮的主体力量。作为国内生活服务领域第一家自建服务型物流企业,泰笛藉此构建起了很高的服务质量和标准化壁垒,姚宗场认为这是泰笛把握消费升级机遇的“杀手锏”之一。依托于自建物流模式,不断强化产品和服务水平的泰笛,将传统洗衣行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转移,洗衣不再仅仅是洗衣,而是在与用户的深度交互过程中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并让用户惊喜尖叫。即便是上门取送件这个看似简单的环节,泰笛也用90后“小鲜肉”这张王牌打出了差异化的风格,将面对面服务带来的优质用户体验强化到极致,大大提高了用户的认同感。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而且有能力为更好的消费体验和更好的产品买单,这是消费升级带给所有人的机会。能够虏获用户的心,在这场消费升级大潮中就已经打下了桩基,泰笛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占据用户的使用场景的问题了。事实上,居家上门服务入口正是其为泰笛未来制定的终极战场,一旦垄断了这个入口,泰笛就能占据中产群体的家庭场景,并乘势而起,在这个场景里去尽力满足中产群体的一切消费想象。

目前,我国消费升级及新经济孕育成长正处在关键阶段,而在稳增长的压力和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下,国家层面促进消费政策也频繁出台,如4月份国务院发布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行动计划》等,积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改善消费供给。可以肯定的是,消费升级的结构性变化必将有力地推动产业升级,由此对经济转型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可能既是所有企业的历史机遇所在,也是社会责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