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豪:饿了么的创新,从为公司改名那一刻就开始

投稿人/来源: | 2016-09-09 17:07 | DDoS

“美团是跟进策略,后发制人,这种策略有时是挺好的,但这不是我们的DNA,我们肯定要不断创新。”

你没看错,这是饿了么CEO张旭豪日前在内部的讲话。这段时间,美团和百度O2O合并的新闻传得火热,正当大家都关心饿了么怎么看时,他们的公众号就放出了张旭豪这番犀利的演讲,舆论威力真不亚于一颗重磅炸弹。

不过,说是这么说,将创新奉为企业价值观的饿了么,在创新上的表现到底又如何呢?

创新,从为公司取名字那一刻就开始

“我们讲创新,先不谈很多伟大的创新,先讲公司取名字的创新。”在内部讲话中,张旭豪这样为“创新”章节开头。

“你们别小看取名字这个环节,有时真的可以很麻烦。因为有些公司注册名字不够创新,老是与别人重复,有时甚至会被工商局弹回来好几次。到最后实在不行,由工商局给7、8个名字让他们选,这就很尴尬了。

“但饿了么注册公司,每次都一次过,因为我们创新,我们跟别人不一样,名字起得很怪。我们最早的名字是4个创始人的名字组合——豪康福文。律师一看,还以为我们一个日本企业,这么新的名字,通过。我们后来注册现在这家公司,拉扎斯,这个名字更响亮,梵文的名字,进去一下就通过。”

其实,不止“拉扎斯”这个公司名字,即便是“饿了么”这个品牌名和ele.me这个网址,在众多外卖品牌中也显得格外突出,让人过目不忘。所以张旭豪说,创新从取名字那一刻就烙进饿了么的基因。

饿了么的创新观:再伟大的创新,也需从小处做起

在饿了么上海总部的前台,有这么一句话:The way to do really big thins is to do really small things and grow them big. (欲成大事,小处做起)

张旭豪说,这句话正是饿了么的创新观。追溯这些年来饿了么每次的重大创新,其出发点都是为了解决一个简单的问题,商家订单管理系统就是一个例子。

张旭豪谈到,饿了么刚创立的时候,很多餐厅都有个困扰,就是他们都是手抄外卖订单,当中午高峰的时候,根本抄不过来,有时还会写错。于是他和团队就在想,能不能用一个简易的方法替代这种手工劳动。很快,饿了么就推出了商家订单管理系统——Napos,商家只需要用鼠标点一下,订单就能打印出来。

同时,饿了么还把商业模式从按单收佣金改为按年付费的SaaS模式。这样商家对平台的粘性一下子提了上来,饿了么也凭此击败了不少竞品。

除了Napos,去年8月饿了么宣布建立的“蜂鸟配送”,也源于一个小小的痛点。

“去年,我们发现在物流配送中有一个普遍的问题——拨电话很麻烦。”张旭豪说,“一个骑手,他要拿着外卖单,电话号码拨来拨去,有时候还要骑电动车,边拨号边骑车,很不安全。所以我们就商量开发一个产品,把运单导进去,让骑手一键拨打用户的号码。”

这个产品,就是现在的蜂鸟APP。后来,饿了么对其不断迭代优化,最终在这基础上建起了全国性的即时配送体系。

对此,张旭豪总结道,“不要把创新看作很大的事情,更多时候,我们还是要着眼于用户和商家的痛点本身,先想办法去解决它。再大的创新念头,也必须有这么一个起点。”

今年以来,饿了么的创新体现在哪?

将目光拉回现在,这段时间,其实饿了么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创新举动。单是在大家最关心的食品安全方面,饿了么就已经有两个“业内第一”。

一是业内第一个设立食品安全一级部门。今年6月,在媒体开放日上,张旭豪表示,饿了么正在筹建公司的食品安全部,全权并独立负责全平台的食品安全监管事务,该部门作为一级部门不会与平台订单业绩挂钩,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将是主要的KPI考核。不到一个月后,美团外卖也宣布建立自己的食品安全部,足见这次创新的影响力。

二是业内第一个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审核商家资质。根据公开消息,饿了么日前和国际知名的食品安全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天祥集团将在全国范围内对饿了么平台的线上餐厅进行线下核查。核查员们将通过“明察暗访”、“神秘买家”等手段,对该店铺进行实地审核;证实餐厅“此地有此店”、“此店有此证”。听起来,这种实地核查真有点“谍战”的味道,看来以后外卖能吃得更放心了。

在配送时效上, 7月,饿了么还推出了“准时达”业务,宣布若餐品确认送达时间超出承诺时间,饿了么将立刻赔付用户无门槛红包,饿了么也因此成为业内第一个推出类似业务的平台。

目前,饿了么蜂鸟专送订单准时率已达95%,平均送达时间是34分钟。COO康嘉还说,以后的目标是要把平均送达时间压缩在30分钟以内。如真能实现,那对吃货来说可真是一大福音。

回顾这两年,饿了么的创新还包括明厨亮灶工程、商家付费推广标识、拼单功能、自建供应链等等大小方面。不难看出,通过在食品安全和用户体验两个方向创新发力,张旭豪的公司已经逐步构建起自己的竞争壁垒了。

如今的外卖市场,依然硝烟弥漫,不知道接下来的比赛,饿了么还会用这样的创新招数出奇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