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易拍沉默或事出有因 传尽职调查存疑致融资受阻

投稿人/来源: | 2016-09-09 21:58 |

距车易拍曝出E轮融资消息已经过去了一周的时间,期间关于此次交易的传闻不断,然而双方却并未就此发表任何正式言论,这也让此次交易的进程更加扑朔迷离,关于其生变的传言更加可信,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融资成功,一手打造车易拍的现CEO杨雪剑也难逃出局的命运。

数据存水分,传尽职调查状况频出

最初,有传言猜测投资者为北汽产投,但由于二者之间属性并不十分匹配,继而有消息称此次投资只是北汽产投为了完成自身的政治任务不得已而为之,即便是在尽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车易拍存在数据造假嫌疑之后,仍然未完全退出。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行业里,用户规模、交易数据往往与公司的估值、融资额息息相关,所以,这个圈子里,一个心知肚明的潜规则是刷单现象肆虐。用户规模、订单数、日活、月活等经营数据都存在巨大的水分。即使是“谎言”,整个行业往往也不会“揭穿”,因为只要能拿到下一轮的融资,会有人以更高的价格接盘,参与其中的都会是赢家。

另外,还有可能在资本寒冬下,二手车电商领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泡沫。对投资人来说,甄别项目上更需要慎重。所以,即使媒体曝出车易拍融资3亿元的消息,但双方依然保持缄默,根就在出在这里。

打铁还需自身硬,车易拍这桩“联姻”有点闹心

之前媒体报道中曾提到,北汽与车易拍在此次交易中各打各的小算盘,一方面北汽想通过切入二手车电商领域,完成自身互联网化转型的政治任务,另一方面车易拍看中了北汽的产业资源,能够帮助自身快速增加车源储备,并为交易量的提升夯实了基础。但如果车易拍真存在“资金链断裂”之说,3亿恐怕只能救急,谈不上战略高度。而一旦出现投资决策上的重大“失误”,对于操盘投资项目的北汽产投高层来说,恐怕也会十分尴尬。再加上融资的消息已经被提前爆出,双方或许也都骑虎难下。

融资成败关乎车易拍命运,杨雪剑恐难逃出局厄运

近日,有接近北汽产投的专业人士称,如果此次融资交易因为各种不得已的原因成真的话,车易拍CEO杨雪剑将面临被架空甚至被迫去职的境遇,未来车易拍联合创始人蔡旭或接手,或与北汽任命高管共同管理。

其实,融资交易完成后,融资一方遭遇大换血的例子屡见不鲜。最近的易到用车,在被乐视控股后,包括大市场、销售、运营等几乎所有部门的高层都进行了洗牌,由乐视一方派人出任副总裁,并管理全部业务。

这是行业的游戏规则,任何参与者都要遵守。换言之,车易拍一旦接受这笔投资,恐怕难以逃脱全线清盘的命运。有传闻称,目前双方已开始商定交易的后续条件,可以预见车易拍与北汽完成交易后,巨大的人事变动在所难免。那么,杨雪剑在这巨大的压力下,会做出何种决断?我们不得而知,只能静观其变。不过从现有进展来看,恐怕最终难逃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