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COO康嘉分享: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发现可以依靠的团队

投稿人/来源: | 2016-09-12 15:58 | DDoS

9月初正是开学季,工信部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中心组织的“创新创业校园行”在北京多所高校先后进行。饿了么COO康嘉受邀在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进行题为《从学生到创业者》的演讲。

他从饿了么的创业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敢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校园内找到自己如意的创业伙伴,同时鼓励大家努力追求创业的最高层次——创新。

以下是康嘉在北京交通大学的演讲原文节选:

大家不要把大学生创业单单用成功率去评价它,这个其实没有太大意思了。它为你日后的成功能够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大家应该有的一个态度。而且,大学生创业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你很有可能组建一个你一生的团队,你一生事业的团队,这在大学的环境里面,可以说这是一辈子最好的一个机会。

▲康嘉对大学生说,大学生创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很有可能组建一个你一生的团队

大家可以看到现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很多的创业公司可能做一个项目不是从大学里开始做的,或者说他大学里面干的项目早已经死掉了,后面做的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一直到第五个、第六个成功了。但是他的核心团队是在大学里面形成的,这种我认为本质上也是大学生创业。做第一件事情做大这么大,其实是很少见的。但在这过程中,其实也经历了很多的转型升级、优化改变、自我提升。

当有一天你离开校园这个环境,你会发现,你要找一个非常纯洁的创业伙伴就有难度了。大家知道,创业伙伴之间的矛盾问题也是很多的,相对来讲,如果是我们的同学,这个时候结成的战斗情谊是比较牢固的。就和你谈恋爱一样,你在大学里面谈的女朋友一般来讲,感觉关系是比较纯洁一点的,所以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在学校里面,我是提倡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创业。可能这个时候,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是不是能够找到好的创业伙伴,和你一起结成一种战斗情谊才是重要的。哪怕你这次做失败了,或者说分开了,你相信我,很有可能有一天,你们双方自己都出去工作几年了,突然有一天,创业的火花又起来了,然后你们还能够走在一起,做一些大事情。

找创业伙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找到和你互补的人,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很多同学问我,我想跨过创业这一步的时候很犹豫,为什么犹豫呢?我不知道我适合不适合,我也有可能不适合创业,不适合创业的人,我毕业之后找一份工作,踏踏实实的,家庭也会有积累。如果说我不是个创业的人,我走上了创业的这条路,三年以后,五年以后,甚至十年以后,我失败了,我还是一无所有,我怎么办?我觉得这个问题大家不用太纠结,创业对你来讲,本身是最好的历练。一定比你去找工作锻炼的能力要多。

你要知道,你进步的,你以后能够获取到的,本质上还是由你的能力来决定。也不要太去关注自己身上的创业者特质,创业者特质不具体讲,其实很多书、很多文章都会有描述,创业者特质也就是那些特质,也就是优秀人类的特质。我觉得并没有很特别很特别的,除非你没有任何积极主动性,那你当然不适合创业。

那创业者需要哪些特质呢?无非就是勤奋,好奇心,坚韧不拔,压力之下作出决策,团队协作,无非也就是这些东西。有哪些东西,有哪些的品质是你可以平时就可以去培养的吗?其实都可以培养。现在所有的创业都是团队创业。可以说,早20年创业都是英雄创业,我们记住的都是企业家的一个人,但是这几年的创业往往能说出一个团队里面的好几个人。其实硅谷也是类似。

所以说,你找到好的团队,找到好的伙伴,他能够补齐你的短板,你就可以做成一家伟大的公司。在大学里面,是一个最好的环境。创业本身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大家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创业本身是用实践,去提升你认知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事情。我们的认知其实往往来讲会有很多的问题,你一开始对创业这件事情只是有一个懵懂的理解,一开始你觉得你为什么要创业,其实很有可能你也没有想的很清楚要做哪个行业,你也没有想清楚要做什么样的产品,但是一旦你走上创业这条路,你要不断地去做决策,你要不断地制定策略、制定计划。这就需要你的认知,需要培养你的认知。这个时候,你被迫去提升,去学习,创业就是这样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