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COO康嘉:创业是逼迫你在实践中提升认知的过程

投稿人/来源: | 2016-09-12 16:01 | DDoS

9月初正是开学季,工信部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中心组织的“创新创业校园行”在北京多所高校先后进行。饿了么COO康嘉受邀在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进行题为《从学生到创业者》的演讲。

他从饿了么的创业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敢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校园内找到自己如意的创业伙伴,同时鼓励大家努力追求创业的最高层次——创新。

以下是康嘉在北京交通大学的演讲原文节选:

大家一开始在创业时,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个误区是觉得创业这个东西就是你以前看过的名人传记的一些故事。然后觉得是一些特质来决定的,所以经常研究自己身上有没有这种特质。

另外一个误区,就是觉得创业是很多东西可以计算出来的,我也见到过很多,尤其是学金融的,或者是学数学的。他一开始倾向于把所有的东西都计算的很好。我觉得都不对,其实都是创业过程当中的误区。创业其实就是你的一个认知,你的认知是最关键的,而你的认知很多时候就是通过直觉来体现出来的,创业过程当中要做很多的判断,许许多多的判断其实你在那个时候,确实有的时候,你会没有足够的信心,那这个时候怎么办呢?你也要去试。

甚至有的时候你没有足够的信心,你也要去做决策。而不是说我回去之后,我是不是拿只笔,我把所有的东西都能算出来,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的。很多东西,并且越是早期,绝大多数的东西越是算不出来的。等你算出来,黄花菜都凉了,创业的时机也就丧失了。而且,很多时候甚至没有说绝对要达到什么的目标,就是要把特色的做出来,你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判断外部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绝对达到什么,没有。我给大家讲下过程就清楚了。

最初我们在创业时,就我跟我的舍友张旭豪。2008年我们在交大的宿舍里开始创业。我们俩的执行力都特别强。我们是头天晚上一直谈到三点多钟,第二天就开始创业,一直创业到今天。其实,我们第二天也不知道到底应该做什么。这个行业,当时没现在大,但是它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形态,该怎么办呢?

我们先去了解,其实是调查,做了两周的调查。我们选择了一个交大餐厅特别集中的地方,我们几个人就在餐厅旁边驻点去统计,去调查。调查完以后,觉得外卖市场我们可以这样来做,我们觉得当时是什么东西都缺,我们来做推广,来做外送,把餐厅的外卖业务给承包下来了,还做了一个非常精美的小册。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做的。其实是一个重模式。

▲饿了么的第一份外卖,就是张旭豪骑着它送出的

后来,我们发现重模式不利于扩张,也不利于解决整个行业的核心问题。所以我们变成了轻模式。大家看到,我们在判断时也没有那么自信,但我们就是去实践了,实践的过程当中,不断地作出反馈会给你答案。通过实践提升你的认知,最后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个行业早期是要由轻模式去做,等到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再通过重模式去提升。

然后再往前后走,我们又遇到了一个问题。我们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是在往外扩张的时候,我发现扩张的效率很低。为什么?我就想找到答案。北京、上海、广州,当时都有外卖网站,而且都拿到了投资。他们走过的路能够给我们一些什么启示吗?我们就去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都去了调研。我当时去了北京,有个网站在望京。我就去找他们聊。最终几家调查下来,我们回去一结合,关于这个行业其实存在一些问题,那个时候都靠calling center去解决问题,那calling center实际上不太适应于O2O的这种模式。

因为O2O呢,大家想,外卖是一般来讲,平均送餐时间是在40分钟左右,40分钟整个服务的流程全部结束,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即时反应,非常快的增长。那么你有一个calling center,去连接用户和商户。这个效率是不是很低?是不是可能满足不了?比如说菜卖完了,这个时候怎么办?后来我们就做了一个客户端,这个客户端叫做Napos。可以说,这改造了整个行业。

我们2014年去硅谷的时候,看到美国的外卖上市公司叫做Grubhub,它的餐厅用的是传真机。我们说你们怎么还用这么落后的东西?他说传真机挺好用啊,没觉得需要改。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在大概是2010年、2011年的时候,交大就已经全部都使用了我们的Napos客户端。那个时候,做这个事情,一点都不容易。

▲2011年时,饿了么的Napos客户端就已经比三年后的美国上市公司Grubhub更有效率

为什么?餐厅根本就没有电脑,也没有网。怎么办呢?我帮他买电脑,帮他拉网线。所以大家看似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推动,其实在一个行业里来说是很难的,难到全世界其实没有人去做,但是我们做了。这一点本质也是认知。你决定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把所有的资源往这去打,最后呢,你就把这个模式给打出来了。那个时候如果我们的认知是说我们不需要做这件事情,我们需要的是简单,比如说就做传真这种方式,或者是说GPRS这种打印机这种方式,当初很多人在用。我们当时仅有的那么一点钱,大概就是几万元,如果没有做商业模式改进的动作,我觉得今天可能就没有我们了。

再往后到2014年,很多巨头觉得外卖是一个高频率的东西,可能是O2O入口的,很多巨头进来了,给我们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比如说美团进来之后,它就开始烧钱,就是补贴。对我们来讲,这个东西也是一个新的东西,你到底烧还是不烧?你烧的话,凭我们当时的那点银子,基本上也就够烧几个月,烧还是不烧?这就是一个问题。

烧了之后怎么办?怎么烧?都是需要你作出决策。那这个时候,仍然是要去做调研。我当时是把华东的十几个城市,我开车去,一个一个做,我经常一天跑两个城市,去做了调研之后,对烧钱的结果有了一定的确认,那最后我们商量觉得可以烧。但是大家回过头来想,烧到今天,这个行业已经有点烧的快过了。烧到了今天,你如果回过头去看,当时饿了么没有烧的话,可能今天也没饿了么。

所以说,创业的时候你会遇到非常多的需要你判断的东西,你以前的这些东西可能都是错误的,所以我们把初步的创业不要经常嘴里放大炮,如果没有实践好,你还是老老实实去做你的事情,提升一下你的认知。你的那点认知肯定是不够的,因为创业、管理这些东西,如果你一定要说它是科学的话,它也是世界的科学。只有实践能够不断地去提升。那怎么样提升呢?只要大家开始实践,开始在实践的过程当中,那什么样的方式都可以跟以前一样,没有什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