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京城为何有助力教育均衡化的信心?

投稿人/来源: | 2016-09-12 17:19 |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接受最好的教育,越偏远的农村越需要优质的教育资源。华师京城一直以“教育让科技更精彩”为愿景,以推动我国教育均衡化发展为己任,通过开发“同步课堂”这样的项目,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促进教育发展均衡化,构建城乡学习共同体”,一直是海南教育乃至中国教育努力的重要目标之一。2014年底,海南省教育厅以“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教育信息化试点省”为机遇和契机,决定在海口率先实施“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同步课堂”。共同的理念和目标,使华师京城有幸全程参与此项目。

项目启动后,华师京城迅速从上海转运同步课堂设备、派遣施工与专业技术人员到海南,紧锣密鼓、全力以赴的建设同步课堂试点项目。经过多方协商讨论,最后在海南华侨中学与演丰中学,海口市滨海九小与演丰中心小学,演丰中心小学与演海小学教学点、北港小学教学点进行互联互通,开展同步课堂试点。再结合学校校情和教学实情,选定小学一年级的数学与音乐、初中一年级的数学与英语实施同步课堂教学试点。老师们通过开展同步课堂,不仅提高了自我教学技能,而且在知识点的讲解上得到了很大便利,甚至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学生对于同步课堂这样的教学方式,既新奇又期待,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

经过一年多实践与探索,同步课堂在海南已实现多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音乐、美术等)的常态化应用。一线教师们根据不同的教学需求,总结了同步课堂的5大应用模式:(1)互动课堂,师资共享。远程异地互动教学,支持多方互通教学,可以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2)专递课堂,量身打造。利用同步课堂教室,量身打造课程,优秀教师异地专为某班上课。解决教育资源薄弱学校“上不齐课、上不好课”的问题;(3)主题活动,携手成长。异地学生的碰撞交流,携手学习,共同成长。同时也可以拓展空间,开扩视野;(4)网络教研,协同发展。异地协同教研、协同备课。拓宽交流渠道,促进教师专业水平进步;(5)远程培训,经济高效。便捷高效的培训模式,打破时空限制,提高培训效率,降低培训成本。由于同步课堂的成功试点应用,海南省教育厅计划进一步扩大同步课堂的试点区域,在更多的山区学校、海岛学校和教学点推广应用。

通过这个试点项目,华师京城积极探索、总结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方式,以及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华师京城同步课堂在海南的推广应用,获得了老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这不仅是对华师京城的肯定,更是给了我们继续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