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智易2016版 深挖物联网数据发力人工智能

投稿人/来源: | 2016-09-14 18:17 | DDoS

昨日下午,云智易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16高端客户沙龙及物联平台新品分享“会议,主要面向云智易的高端客户分享云智易物联平台2016版取得的创新性成果。此外本次发布会还邀请了亚马逊AWS、GE照明、公牛电器、弘则研究等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做主题分享,并就各自在物联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及中长期战略规划与大家展开交流。

云智易CEO雷巧萍

“让企业拥有物联网的力量,这是云智易的使命。物联网领域过万亿美金市场的规模,使得众多企业都将物联网定义为企业的接下来十年规划,而云智易作为第三方物联平台的佼佼者,赢得了超过1200多家企业用户,包括GE(美国通用电气)、方太、天际、国美、德国凯驰、公牛等品牌客户云智易CEO雷巧萍提到“这样的信任来自云智易一直坚持的专注专业与中立开放,持续构建物联网服务型生态,将能力反哺给客户,目标是将生态圈的能力进行整合,更够让云智易平台更加具有生命力,更好的服务企业客户。”

云智易专注于物联网平台的研发与服务,在此次发布会上,云智易V3.0正式发布,除了进一步加强云智易连接平台的全球化、可靠性和安全性,与V2.0相比,云智易V3.0在速度、移动设备以及终端物联设备的耗电量,包括对云端资源的投入节省度来说都是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云智易开发平台工具

同时在开发平台上加强了对于企业研发部门的全过程支持,硬件模拟器、应用调试工具、产测工具等进一步解决了厂商在智能产品的快速开发、调试、批量生产测试方面的问题。本次云智易新品中重量级的是云智易的物联数据与运营平台的全面升级,为企业提供的设备连接上平台后的持续数据分析与运营平台,这其中包括21个功能模块,云智易CTO陈恩重点分享了其中几个方面“智能设备生命周期管理、智能维护、用户运营、人工智能、互联互通”。云智易在机器学习上的应用方面更讲求应用性,已将其应用在服务预测、设备智能联动、用户行为预测等实际场景下。以设备维保来说,可以借助设备采集回来的数据,针对设备做对应的服务预测,自动化调节设备运行状态,并且云智易已经付诸实践,协助中集集团做对应的网络优化,包括故障的预测、故障模型的建立,帮助中集快递e栈远程排除故障和优化联网设备。“从企业层面也可以借助这种机器学习的技术进一步去采集数据,提炼构建自己的模型分析,辅助企业智能化决策,优化产品与服务。从用户角度可以借助机器学习技术,实现硬件更智能的服务。比如一个空气净化器,我们可以根据用户对净化器的日常使用,构建用户模型,让空气净化器更懂他所处的环境以及用户生活的习惯,可以主动的服务这个用户。”云智易CTO陈恩在提到机器学习时说道。

智能互联是云智易数据与运营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互联构建的是云端平台的一种互联的能力,包括XLink平台上企业自身内部产品的互联;也包括XLink平台上不同企业产品之间的互联;还包括基于XLink平台跟第三方平台互通,让企业设备融入更优质的生态体系,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竞争力。

陈恩介绍到:“云智易已经打通的第三方的平台体系,都是一些非常好的生态体系,比方说亚马逊的Echo,Google Nest、还有Google THREAD、Apple Homekit,这些体系能够赋予企业产品更多的能力,也可以让产品进入他们的生态体系。优质生态体系可以让在企业产品在市场和商业上有很好的提升。以亚马逊echo为例,echo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智能产品,提供智能语音服务。云智易通过与亚马逊echo云端的对接,完全可以让一个普通的灯或者是普通的空气净化器,具备与这种智能语音的交互能力。并且不需要对原来的硬件进行改造(+本站微信networkworldweixin),是通过云端让设备本身拥有这种智能化体验,这是云智易给设备带来的一种能力和价值。”

云智易CTO陈恩介绍云智易平台架构

交流会上,亚马逊AWS技术合作伙伴业务负责人杜士峰先生分享了亚马逊在德国的一个物联网服务案例,奥迪的车主购买亚马逊服务的时候,通过亚马逊、奥迪、DHL三方的数据共享,奥迪的车主可以把自己车的GPS的位置发送给DHL配送员,DHL配送员达到时候可以获得一个临时授权码打开车的后备厢,货物配送完毕,这个授权码自然失效,这是一个数据共享,多方协调的案例。杜士峰提到现在的客户越来越有多元属性,在使用一件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其实也在享受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所以企业之间必须以客户为中心,让数据流通起来才可以为彼此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更多的价值,也可以让客户的体验变得更好。

通用电气GE王志勇博士,分享了GE照明在做物联网产品规划的开发历程,从智能单品进阶到产品平台,再到服务支撑产品的业务模式创新,这些虽然都是硬件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同时也面临非常多的挑战,如何连接产品、存储数据,如何与服务和应用场景协同,这些都需要不断思考的。

公牛集团智能物联研究所所长杨睿毅就公牛集团产品智能化和与产品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做了简要介绍。最后,弘则研究TMT首席分析师张晶做了《人工智能下的物联网生态圈》主题报告。

物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正在加大,开始向人们的家庭与生活渗透。而普遍的观点是,物联网最先影响且影响最大的行业,非制造业莫属。物联网环境下的消费级设备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是人工智能应用探索的主要方向,是传统行业进行物联网转型的关键“突破口”。云智易也将继续秉承”让企业拥有物联网的力量“的使命,和产业生态协同将人工智能和数据应用能力输出给更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