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硅谷闭关 畅捷通工作圈要让天下没有难管的生意

投稿人/来源: | 2016-09-18 17:21 |

A——阿里巴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它帮助企业连接起商品和人;

B——百度,通过营销平台,打通了人和信息的连接;

如果说阿里和百度,帮助企业解决的都是做交易和营销,那么在畅捷通的蓝图里,“企业还需要一个C,帮助企业解决管理的难题,让天下没有难管的生意”。畅捷通总裁曾志勇说,他希望小微企业只要一想到管生意,就会想到畅捷通。

而为了这个目标,畅捷通已经在硅谷秘密研究了四年,现在终于有成果了——9月21日,将正式发布工作圈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把小微企业、ISV和增值服务商连接在一起,为企业的管理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小微企业要什么?简单不贵才是好

最新公布的《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里有一个数据,2015年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为1.2万户,而2014年,这个数字是1万户——创业已经开始走向以家庭甚至个人为单位的“全民运动”,其中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

另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2000万家小微企业,它们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但如何保持生存仍然是小微企业最核心的课题。

那么,小微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服务?

“最近几年,企业的互联网化需求明显增加,小微企业的需求也呈现出明显的碎片化。”畅捷通高级副总裁孙国平说。作为用友旗下专注小微企业管理服务的品牌,畅捷通已经为超过百万的小微企业提供财税和ERP等企业管理核心应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小微企业很明白数据、技术以及各种互联网工具能够带来的好处,但技术能力却是他们最大的痛处。

小微企业主最常说一句话:“我搞不懂什么服务器、虚拟化,也别总让我操心,弄IT、弄网络。”他们的需求很明确:一是能够很容易地找到能符合需求的应用;二是安装、使用都很便捷;三是价格一定要便宜。

实际上,受从事行业、规模、人员素质、背景经历,甚至是人脉关系等复杂因素的影响,小微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千差万别,大多仍然停留在手动和松散的管理模式。虽然他们也会使用财务和进销存管理的应用,但都远没有达到所谓的信息化体系运作,生产、运营的大多数原始数据要么没有收集,要么就是浅层次的离散收集,也就是财务系统有财务相关数据,进销存系统有进销存数据,彼此孤立,没有交集。

平台的关键在于数据打通

实际上,针对小微企业的需求,畅捷通曾经尝试把多种应用加入软件包,但面对越来越碎片化的企业需求,传统软件包变得越来越大,而它所提供的标准化产品,仍然难以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不仅如此,用户购买软件包之后,还需要经过安装、调试、培训等一系列流程,才能真正用上产品,对小微企业来说,获取成本和管理成本都太高。

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云计算改变了应用的交付模式,企业获取成本高和部署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但无论是软件包还是采用云平台,数据交互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应用与应用之间的关联,都需要提供应用的ISV之间实现数据互通,这类“点对点”的打通方式,需要ISV的深度支持,对兼容性要求极高,一旦用户需要调整业务方向或更换ISV,就可能出现数据丢失和断档,而数据互通的工作也必须重复进行。

“这么做,效率和成本都无法达到最优。” 畅捷通技术委员会主席李鲲,“对企业而言,真正重要的,在于数据能够被整体的运营起来。”为此,畅捷通在原有的协同互联网服务工作圈的基础上,最新的,采用数据集成的思路打造了全新的工作圈平台,连接小微企业、ISV和数据服务商,三位一体,让整个生态良性发展。

具体来说,工作圈将以畅捷通最擅长的财税和进销存等核心应用为最初的切入点,把整个数据平台和用户资源向ISV开放,吸引更多ISV加入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财务、法务、HR管理等在内的、更加多样的选择和服务。

听起来,这更像是一个开放的企业级APP Store,但实际上,全球来看,掌握此技术并应用到企业级平台上进行商用发布的,畅捷通尚属首家。具有两大创新点:

一是不同于目前流行的单点登录模式,工作圈建立了独有的数据总线模式,更加强调数据的通用性;二是采用了数据“众邦”的模式——在开放共享的体系下,用户的数据存储于平台中的隔离区域,确保数据安全,而用户所使用的应用通过“订阅”的模式实现数据的流通,比如进销存的应用,可以同时“订阅”法务和财务应用,当一个客户的法务审批和财务审批都已经合规,这两项应用将发布合规的数据信息,接收到该信息的进销存才会提示企业发货。

这样做的好处是,对企业来说,不会被ISV锁定,可以随时根据业务需求,调整自己所使用的应用组合,而未来如果平台规模越大,接入的ISV越多,企业的选择空间就越大,而获取应用也会越来越容易,而企业经营管理数据也将会有体系的被记录和使用起来,创造更大的价值;而对ISV来说,只需要基于平台提供应用,就可以确保任何两家ISV都能够互相兼容,而且能够获取数以百万计的用户资源。

除此之外,数据服务商还会对平台上的行为数据,以及用户的经营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向小微企业提供数据评估报告以及金融等增值服务。

手记

最难是把雪球滚起来

畅捷通专注在小微企业市场已经超过十年,从财务核算到CRM管理都能提供,对小微市场有深刻的认知和理解。也因此,畅捷通深知小微企业的多样化需求,绝不是凭一己之力就能满足的,它愿意正视客观事实,并把资源共享出来,这一点值得敬佩。

但客观地说,平台强调的是聚集效应,要想把用户、ISV和数据服务商吸引到平台之上,并且愿意数据共享,最终让整个平台转起来,绝对不容易。

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不光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云技术平台,为平台上的每个企业提供相对独立的计算、存储资源,同时,要坐到三位一体的数据共享,也是对技术能力极大地挑战。

更重要的是,在采访中,曾志勇也谈及,“如果只是要吸引合作伙伴和用户,可以采用诸如补贴等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真正难的是要把雪球滚起来。”

一方面,吸引众多ISV,快速扩大平台规模,给用户足够多的选择,是任何一个平台都希望看到的;而另一方面,如果大量ISV快速接入平台,即无法保证应用的质量和服务,同时也必然给ISV的转化率造成冲击,导致难以获取客户的ISV离开平台,所以对现在的畅捷通而言,攻克了技术难题后实施的运营策略会是什么样的呢? 9.21发布会现场拭目以待!

关于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用友集团旗下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畅捷通”),2010 年3月成立,2014年6月26日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1588)。公司以“让天下没有难管的生意”为使命,致力于为中国小微企业提供以财务服务为核心的:平台服务、应用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欲知更多有关畅捷通的信息,请登录http://www.chanj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