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京城“小红军”再助红军小学发展

投稿人/来源: | 2016-09-26 11:07 |

9月21日下午,“巴中市红军小学建设座谈会”在巴中费尔顿凯莱大酒店进行。北京红西路军研究会筹委会代表、上海华师京城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东方灵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爱心组织、企业和个人,巴中市委办公室、市教育局、市政府督学办、各县区教育局、部分红军小学代表参加了会议。

巴中是当年中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素有“红军之乡” 之称,也曾是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所在之地。刘延淮、胡滨江、杜红等红四方面军后代偕同爱心企业,代表北京红西路军研究会筹委会,到这个地区进行教育扶贫,支持老区教育事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座谈会上播放了描述巴中教育事业的专题片《托起明天的太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建仁报告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教育工作有关情况,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德平谈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及红军小学有关情况,南江光雾山镇红军小学、通江沙溪镇李先念红军小学代表等谈了学校基本建设情况。从各方情况报告可以看到,在国家的重点支持下、在社会爱心企业和红军后代等关心和资助下,巴中市的教育资源这些年有了可喜的发展,山区孩子们的受教育程度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依旧存在不少问题: 1、巴中市教育事业基本建设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2、边远山区交通不便、教育基金不足导致儿童受教育程度较低; 3、师资力量不够雄厚,山区优秀教师流失严重; 4、全市目前大学就学率不理想,仅一所正在建设的大专院校,无大学本科院校。

北京红西路军研究会筹委会副主任、红军后代刘延淮代表筹委会作了简短发言,近一年多来北京红西路军研究会筹委会在以远程教育系统支持红军小学的项目中做出了一些具体工作:1、完成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红军西路军小学远程教学系统与青岛小学对接;2、完成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四中等学校远程教育系统与上海小学对接;3、完成安徽省金寨南溪中学与上海华师对接。同时还为以上系统工程捐赠和支持的单位及未来发展建议:1、上海华师京城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捐赠;2、江苏常州友晟电子有限公司等社会爱心企业捐赠;3、请政府教育部门关注教育资金的投入,提倡分期付款采购设备方式,尽早提高边远地区的教学水平。

北京红西路军研究会筹委会主任胡滨江女士表示,扶持全国红军小学建设是筹委会工作中重点之一,除了对远程教育系统的继续发展外,筹委会还将继续调动各方资源提高和改善红军父辈曾经走过的地区的教育水平。目前正在逐步落实的项目有: 1、与江苏某企业讨论,解决五千名高中毕业生和职高学生就业问题; 2、与广东某企业讨论,建立助学基金会,资助贫困地区红军子弟和红军小学学生求学,特别是大学科技专科项目。

上海华师京城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浩用PPT和视频短片形式详细介绍了该集团在全国各边远地区、包括岛屿和红军及红西路军途经地区等师资力量匮乏学校实施的远程教育工程,到会人员深受震撼和鼓舞。 素有“小红军”之称的龚浩董事长在会上表示,华师京城将在今年捐赠3+1套远程教育系统设备,以资助巴中市边远山区的三所红军小学与巴中市一所优秀小学课堂联通,同时负责系统安装联通、以及受助学校教师到上海华师大培训的所有费用。 接着,龚浩董事长表达了他个人对老区儿童教育的关注,表示个人领养10名巴中地区贫困地区儿童,资助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爱心企业家龚浩董事长话音一落,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到会的红军后代纷纷表示要各尽所能,援助和支持贫困地区儿童教学。红军小学代表激动的说:“我原本以为来参加一个教学讨论会,没想到一下子天上掉下了馅饼,太受鼓舞了!……我们更有信心了,要把山区的教育质量提高上去,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

扶贫先扶智,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我们希望红军父辈走过的地方、中国最早苏维埃政府之地的人民能够尽早脱贫,过上富足和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