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配易:配置什么样的投顾,决定了你的财富未来

投稿人/来源: | 2016-09-26 11:48 |

前不久,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一名图书馆管理员在遗嘱中将400万美元遗产全数捐给自己工作了近50年的学校。我们在对此善举表达敬意之余,也会思考,一个普通工薪阶层收入的职员,怎么成为"隐形富豪”。原来,他拥有一个投资财顾问,一直帮助他打理投资。除了生活节俭,良好的投资顾问帮助他实现了财富积累。

在美国,投顾行业发展差不多有70年的历史,培育了几百万的人工投顾。普通美国人都可以享受到投顾服务。但在类似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由于行业发展历史比较短,加上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对于投资理财需求的用户数量庞大,和其他医疗,教育等服务业一样,投顾服务异常短缺。按目前中国的数字,每5万人才有1个人工投顾。另据有关专家预测,中国对投顾的需求应该是美国的三倍,接近1000万人。要培养这么多人工投顾,至少需要100年。

人工智能投顾的出现,俨然成了资产管理中的一股清流,在刚刚落幕的G20杭州峰会上审议通过并形成首个国际性普惠金融 “公约”——《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这是G20峰会对普惠金融形成全球新共识。近期国内外智能投顾巨头都在加速业务扩张,寄望通过人工智能投顾来让更多见人获得专业的投顾服务。

“人工智能投顾确实是顺应了社会发展潮流的产物,是对金融市场的颠覆。人工智能投顾有望优化投资人结构,让原本可能造成的投资损失大大减小。为市场培育可持续的、稳定的投资大军,成为中国财富蓝海管理中最重要的工具。”资配易董事长张家林说。

左下和右上的差距

早在IBM“深蓝”机器人战胜人类象棋大师起,金融市场就在开发可以挑战投资经理的人工智能投顾。区别于发达国家,我国A股的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投资者即散户为主,但在我国,具备投顾服务资格2-3万人左右,真正服务中小投资者投顾就更少。

事实上,从投资策略的质量上来看,一般投资人的策略质量与人工智能投顾分策略质量分属在两极,人工投顾、在线投顾和机器人投顾则分布在中间区域,又由于传统的人工投顾大多服务于高端客户,所以想要实现普惠金融必然要通过人工智能投顾来覆盖。

杨先生在股海摸爬滚打已经超过十年,虽然整体有赔有赚,但最近两年的战绩并不好,长期以来,杨先生的策略依据来源很单一:经济数据、市场新闻、公司公告以及各路小道消息。这也使得杨先生策略的生成缺乏安全性。不久前,杨先生曾经主动联系资配易人工智能投顾,他想为自己找到一个更加可靠、安全的策略生成工具。但他对于人工智能投顾的水平并不了解。

资配易用上图为杨先生进行了解读,以杨先生自身的经验为例,作为一般投资人,始终处于投资策略生产数量和质量的末端,简言之:数量少、质量差。

人工投顾虽然比普通投资人所生产的投资策略要多一些,但是质量是参差不齐的,有的投顾生产的质量好,有的质量差;在线投顾和机器人投顾也只是在数量和质量上做了一定程度上改进,只有人工智能投顾,既能大大提高投资策略的生产数量,也同时大幅度提高了质量,填补了人工投顾,在线投顾和机器人投顾的服务空白。让投顾服务的普惠理念能够真正落地。未来是否会出现超级投资AI,就像战胜人类顶尖围棋高手李世石的阿尔法狗,这个目前还很难预测。

“现在有1.47亿人,他们没有投顾服务,自己通过朋友圈、各种新闻来源等社会学习做投资决策,这部分人对专业投顾的需求非常迫切。”张家林分析,一方面,人工智能投顾的出现可以为传统投顾做有益补充,另一方面,可以服务于更广泛的中小投资者,填补他们投顾缺失的空白。

资配易拥有自主研发的证券投资人工智能-SIAI系统,资配易会把系统提供给持牌机构,持牌机构可以运用该系统向客户提供两大类业务:一类是把SIAI应用到资产管理业务,让SIAI来“管理”投资;另一类是基于SIAI的数字化投资顾问业务,让SIAI成为能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投资顾问服务的工具。这样的服务他们可以提供给专业用户,也可以提供给普通用户。

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据世界银行估算,直到2014年全球仍有近20亿人无法获得基础金融服务。而智能投顾作为有机整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Fintech子领域之一,具备高效便捷、费率低、门槛低、服务优质等优点,在助推普惠金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能显著提升传统金融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范围,将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插上助推之翼。

用SIAI打造稳定持续的投资大军

站在风口的市场永远是喧嚣的,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各家公司的攻城略地之势从未停息,都在加速甚至全速布局人工智能投顾领域。

而相较于市场的百花齐放,资配易一直潜心致力于证券投资人工智能投顾,这也是人工智能投顾的本意。目前A股投资组合数量比较小,相似率非常高,趋同交易、羊群效应明显。SIAI能够使得两个投资人之间投资组合的相似度十分低。它的“玩法”特别之处在于自主研发了一套投资策略生产模型——ISM模型,理论上A股的投资组合选择空间很大,约10的500次方,但资配易将这个空间降维至10的33次方,通过巨大海量计算的过程,最终找到最合适客户的投资组合。而目前A股人类投资人的投资组合空间预计只有10的5到6次方。

“人工智能投顾确实要比道听途说的自我社会学习要好多了,刚刚下载的时候,行情不好,资配易的人工智能投顾就一直没有给出策略,感觉风险预警能力还是很强,系统会根据用户的设置给出相应的策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工具。”杨先生在使用资配易人工智能投顾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来自资配易的最新模拟交易数据显示,8月份的第四届现金挑战赛共有9974人参与,参赛用户投资总额超8.2亿,最佳投资收益率19.02%,跑赢大盘15.97%,前10名平均收益率8.94%,跑赢大盘5.89%。

的确,由于每个用户的诉求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所以资金的属性也不同。就好比同样的10万块钱,对于不同的用户而言,用户A的承受能力是可以最高亏10%,而用户B则认为必须保本。那么人工智能投顾对于这样的诉求就会匹配不同的解决方案,把资金和资产进行精准匹配。

张家林比较看好人工智能投顾的未来,他认为:人工智能投顾采用了机器学习,服务质量超越大多数投资经理的水平,甚至可以匹敌高水平投资经理,同时能服务海量客户,潜在的能力使得市场对行业极为关注。未来市场的层次结构将更科学,更丰富。

他进一步表示,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投顾是证券行业的变革,这个变革不是个别人受益是整个行业均会受益。“当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在A股赚钱的时候,当1.4亿股民都开心的时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股民渐渐加入,市场就会形成良性循环,人工智能投顾就能够培育、拓展出长期稳定和可持续的投资人大军,这是对人工智能投顾对整个行业最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