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技术在移动平台的开发与应用

投稿人/来源: | 2016-09-26 14:06 | 3.7

由全球最大中文IT社区CSDN和中国最具关注度的全方位创业平台创新工场联合主办的 MDCC 2016 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 ( Mobile Developer Conference China ) 于9月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隆重举行。旷视受邀参加并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场中与大家分享了人脸识别技术在移动平台中的开发经验和应用前景。

旷视科技云产品总监

这是MDCC移动开发者大会走过的第七个年头,参会者不仅囊括传统行业企业高管和资深技术专家等专业人士,还渗透到了广大一线开发者以及移动和物联网领域的黑科技发烧友、极客玩家。在会上,旷视科技云产品总监以“移动平台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探索”为主题发表演讲,聚焦人脸识别技术,并详细介绍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趋势、核心能力、技术特点、应用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通过原理解析结合典型应用案例,移动应用开发者可以对人脸识别技术及其应用场景和技术选型有基本的了解。

当我们谈论人脸识别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

人类对人脸识别技术的探索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在近几年才有了突破式进展,深度学习和海量标注的大数据成为行业领域的主流技术路线,而深度卷积网络和大数据又将人脸识别精度提上了新的高度。旷视从2012年底开始运用深度学习技术,是国内最早使用深度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之一,基于自研的核心计算机视觉算法技术多次获得国际算法评测竞赛冠军。

人脸识别技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象或者视频流首先进行人脸检测,即判断其是否存在人脸;如果存在人脸,则进一步的给出每个脸部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并标注关键点。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人脸中的特征值,并将待识别人脸所提取的特征与数据库中人脸的特征进行对比,再根据相似度判别分类即可完成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能够做什么

人脸识别技术听起来高深莫测,但是我们能用它来做什么?通过人脸识别不仅能让机器看到用户的样子还能认出用户是谁,这使得这项技术在移动应用平台中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简单来看,人脸识别就是让机器具备识人的能力,让开发者的产品通过摄像头捕捉用户的面部来获知用户的身份属性,如姓名、年龄、种族、肤质等外貌特征。这些能力让开发者和应用运营商能够直接获取用户信息大数据,而移动开发者也能够利用人脸识别的特性来开发出创新应用并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以占领应用市场,比如现在很多人脸特效、美颜美肤应用都是调用旷视的人脸识别API在应用后台实现五官精确定位,并结合自身的特效设计实现的。当然,除了相机,移动直播、游戏互动中也可以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开发出别出心裁的产品,而在传统行业中,人脸识别技术能帮助美容和化妆品行业转型,用户就可以通过移动平台实现在线试色、试用等。

 

 

MDCC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场现场

除了对个人属性的判断,人脸识别最有价值的在于对人身份的判断,证明“你是你”和“别人不是你”,也就是完成1:1和1:N 的比对判断。基于这种技术,旷视自身研发了FaceID在线身份核身SaaS服务,结合OCR和活体检测技术能够实现远程身份验证,同时FaceID的API和SDK也向开发者和企业用户开放,目前FaceID已经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人们在家通过手机刷脸完成认证已经实现。而1:N 的应用场景更为广泛,但根据应用场景不同难度也有差别,1:N 人脸识别可以在人群中找到特定人物实现人脸搜索,在智能商业、智能摄像头、安防等领域中应用较多,达成如VIP识别、精准营销、智能视频剪辑、关键人锁定等高价值场景。

据了解,旷视(Face++)的人脸识别云平台已经全面升级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移动开发者可点击cloud.megvii.com免费注册并通过调用 API 和 SDK 使为自己的产品增加人脸识别和文字识别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