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应更重视技术创新

投稿人/来源: | 2016-09-28 10:20 | 3.7

谷歌又做了一件挺厉害的事儿:在南美秘鲁升空了一颗互联网热气球,这个热气球在万米高空待了98天。现在,这个人工智能项目已经从谷歌实验室剥离出来,成为了一个单独的项目。谷歌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轻松掌控和引导5万米高空热气球的一举一动,真的不简单,这是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小步,但却是科技界的一大步。

同为搜索巨头,我们的百度在忙什么呢?百度在忙着把旗下的团购平台百度糯米以及外卖业务百度外卖和美团进行合并。

如果把百度和谷歌做一下比较,真可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一比较你就知道这两家互联网企业存在着多么巨大差距。

谷歌成立于1998年,百度成立于1999年,成立的时间相差无几,但是如今两家公司的现状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今天,百度在通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竞价排名卖假医疗、卖假广告,隔海相望的谷歌在一心一意地研发量子计算机、研究智能汽车;百度在玩流量送快餐,谷歌在苦心孤诣地研发人工智能阿尔法狗。

百度和谷歌,玩的都是搜索引擎,百度在不断试探、挑战商业伦理的底线,谷歌则是在不断挑战人类智慧的极限。也因此,谷歌的市值是百度的8倍多,这就是市场给予领先者的奖赏和肯定。

再说说如日中天、市值2687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有一个榜样,那就是美国的电商巨头亚马逊。亚马逊的最新市值是3819亿美元,股价805美元。过去的三个月,亚马逊的市值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超过了Facebook,超过了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亚马逊之所以饱受追捧,不是因为他是电商老大,而是因为他在云计算领域拥有不可超越的竞争优势。

阿里、百度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榜样,但是不要觉得自己了不起,和美国的互联网巨头相比,从目前来看,阿里、百度输在了格局和境界。当阿里忙着玩文化娱乐的时候,当百度忙着送外卖的时候,亚马逊、谷歌已经通过技术创新的方式把你甩出去几条街。

对于百度、阿里来说,不是让你无利可图,但是绝对不能唯利是图。百度、阿里要挣的更应该是未来的钱,而不完全是当下的快钱和热钱。

国内互联网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走出比较优势的误区,学会创新和创造。过去的阿里、腾讯、百度,凭借商业模式创新的比较优势实现了超越,但是,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比较优势,所有的所谓优势都是动态可变的,必须不断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来应对未来的市场。

今天你做了什么,决定你未来成为什么,这就是谷歌、亚马逊模式留给我们的启示。相比于自以为是的商业模式创新,谷歌、亚马逊引领的技术创新更能持久。阿里和百度要学会以未来的视野来布局现在,否则,就有可能失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