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Q2净亏损3.7亿美元 宣布放弃自主开发手机

投稿人/来源: | 2016-09-29 10:05 | 3.7

9月29日消息,黑莓日前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净亏损3.72亿美元,而去年年同期黑莓净利润5100万美元。由于手机部门持续亏损,黑莓宣布放弃自主开发手机。

黑莓第二季度净亏损3.7亿美元 宣布放弃自主开发手机

据外媒报道,黑莓将手机生产外包给外国的合作伙伴,并将注意力完全放到利润率更高、不断增长的软件业务。

黑莓表示,已与一家印尼公司就生产、分销黑莓品牌设备达成了授权协议。同时还在与中国和印度生产商就达成协议展开讨论。

黑莓CEO程守宗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的新移动解决方案战略已初见成效,将来我们将专注于软件开发。为此,我们计划关闭所有内部的硬件研发,转而将这部分工作外包给合作伙伴。这允许我们降低资本开支,提高投资回报。”

一个时代的终结

由于黑莓曾是智能手机制造先驱,过去非常成功,许多外媒称之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1999年首支能通话的黑莓手机RIM 6230问世,有强大的电子邮件功能,支持Push Mail电邮服务。

美国911事件时,因网络混乱,黑莓和搜集能及时传递现场信息,获得美国广大商务人士认同,在美国掀起黑莓的热潮。2004年,RIM公司有第100万位用户。

黑莓的主要用户是商务人士和政要,如总统、部长级官员、国会议员等等。2005年,RIM公司有400万用户,当中超过20万用户为美国政府官员。

自2007年第一款苹果iPhone推出伊始,已有不少评论认为,iPhone会是黑莓强劲的竞争对手。因此黑莓于2008年推出了公司第一款触屏智能手机BlackBerry Storm。

在2008年巅峰时期,每销售的5部智能手机当中就有一部是黑莓手机。颠覆时,黑莓市值达到800亿美元,相比之下,如今只有40亿美元左右。

由于iPhone和安卓手机的崛起,黑莓手机逐渐没落。黑莓试图转型,去年发布了首款安卓手机Priv,但收效甚微。

黑莓曾经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主导厂商,但如今的市场份额不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