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乱象仍旧 “黑心餐馆”冒名“万记麻辣烫被”送外卖

投稿人/来源: | 2016-09-29 17:50 | H5游戏 9G游戏 黄加阳

截至今年6月,全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1.5亿,较去年底增长31.8%。关于外卖平台商家资质和经营卫生状况的问题,自今年3月份3·15晚会曝光以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直在加大查处、监督力度。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更是于2015年就成立了全国首个食品药品互联网监控中心。网监中心在网上抓取违法信息后,会交由执法部门进行处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问题并未得到根治。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幽灵餐馆”普遍存在。

由于外卖平台的审核不严,导致大量没有资质的商家堂而皇之在外卖平台开店送餐,餐饮卫生难以得到保证。甚至有的“三无商家”直接冒用知名的餐饮品牌,进行非法经营。

据北京电视台报道,在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上,有多家冒用万记麻辣烫的品牌,开展网络订餐的“假万记”。记者登录了一家外卖平台搜索,除了三元桥附近的朝阳区西坝河东里的国展总店外,还搜出了两家。而万记麻辣烫负责人指认,这两家都是假的。

百度外卖上显示的这两家“假万记”分别位于朝阳区八里庄东里小区和民航医院附近兴隆街。这些商家均未经许可,私自使用“万记麻辣烫”的招牌。

其中朝阳区八里庄东里小区的“假万记”曾被央视新闻频道曝光。央视记者在美团外卖上搜索到一家“万记麻辣烫”,随即探访发现,这是一家隐藏在东八里庄小区深处的“幽灵餐馆”。店内污水横流、苍蝇乱飞,店员徒手抓食物,营业执照上的地址与经营地址不符,甚至证件上清晰地显示,有效截止日期为2015年12月。

北京电视台记者亲自探访万记麻辣烫在三元桥附近的朝阳区西坝河东里的国展总店,发现这里跟新闻曝光的“假万记”店内的“苍蝇乱飞、污水横流”状况完全不同。

后厨的卫生很好,橱柜里的菜也洗的干干净净用签子串起来。万记麻辣烫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万记对食材的要求很高,都是选用当天最新鲜的食材,且无论是就餐环境还是后厨环境,卫生条件也是很好。我们对万记下面所有的分店要求也是一样严格。”

“要不是央视曝光我都不知道我们被冒充了,这个餐馆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万记麻辣烫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万记相关负责人介绍,当知道自己被假冒后,他们第一时间找到了那家店,并拍照留存了证据。现在那家店老板已经跑路,店面关闭。

就当前发现的外卖平台假冒商家,万记相关人员曾多次和百度外卖沟通,让这些冒牌店下线,但时过多日,百度外卖方面未有任何回复,这些幽灵店依然在线。这两日万记方面已经将律师函和其所有分店名录、地址都发给了外卖平台,要求外卖平台下架所有假冒商家。

在外卖平台乱象丛生的今天,万记麻辣烫是第一家发起维权的商家,“万记”的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举唤起整个行业对幽灵商家的关注,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和所有外卖平台一起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安全、健康、放心的就餐模式。”

附万记麻辣烫北京市分店名录:

总店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东里26号楼院门口

天通苑店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西1区25号楼(正门往东50米)

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东泽园

北京市朝阳区沿海赛洛城108号楼底商

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富力尚悦居商铺

北京市丰台区成寿寺新业广场

北京市朝阳区东坝首开常青藤底商

北京市通州区土桥华远好天地1号楼2层206商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