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G游戏黄加阳:全力奔跑,在四个维度布局H5游戏

投稿人/来源: | 2016-09-30 20:00 | H5游戏 9G游戏 黄加阳

广州9月28日TFC大会H5游戏专场上,众多从业H5游戏行业的专业人员齐聚一堂。9G游戏创始人黄加阳 在“TFC2016首届HTML5游戏趋势论坛暨9G游戏创新投资基金发布会”上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演讲实录:

大家都知道H5游戏最早是通过朋友圈火起来的,2014年就有非常多的经典H5小游戏通过9G游戏刷遍了朋友圈,9G游戏最高的单日PV达到了惊人的2.7亿,也差不多是那个时候,9G游戏开始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

但对H5重度游戏的支持9G游戏实际上是今年年初才刚刚开始的,由于我们有非常大的基础用户量,在H5游戏的渠道发行上,开局不错,目前9G游戏已经覆盖了市面上90%的HTML5游戏,并且有60%的厂商选择了在9G游戏做游戏首发。

在刚刚过去的8月27日,9G游戏还联合很快一起携手包括蝴蝶互动、白鹭时代、layabox等优秀的行业内厂商共同启动了“亿元流量助力HTML5游戏计划”,更是将HTML5游戏的实际月活跃玩家数从原来的1000万,提升到2000万MAU。

同时9G还将大部分的微信内拥有数百万活跃定义粉丝的数个微信订阅号,转型为HTML5游戏自媒体,从8月份开始,为新的HTML5游戏厂商免费做宣传推广,9月1日,“9G游戏网”发布了《8月份微信HTML5游戏排行榜》,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和支持,这是HTML5游戏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第一份采集范围超过覆盖1亿+用户的详尽数据调研。

而就在今天的会场上,稍后,9G游戏还将重磅发布“9G游戏创新投资基金”,我们将联合英诺投资、很快、璧合科技,共同成立一个定向服务于HTML5游戏的种子投资基金。

可以说,9G游戏对HTML5游戏投入了重注,分别在渠道发行、流量支持、媒体推介、种子投资四个方面都做了布局。

9G算不上一个非常大的公司、公司的注册资金只有一千多万,还是一家非常典型的创业型企业,这些布局听起来似乎很理想化、也容易让人质疑是不是有点用力过度。甚至很多人会等着看9G游戏成为先烈,但9G却执意要往这个方向去做!

而会做这样的决定,与我的个人经历并非没有关系,在这里,我想分享我在创业时期的一点小故事:

了解我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在做h5游戏之前,9G做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页游,而页游也常常被拿来和h5游戏做比较。

但在当时做页游第一年、也就是08年。公司就遇到了资金的困难,而当时我在北京有一套结婚时全款买下来的小房子,我甚至到了考虑要不要卖掉房子来给公司输血的程度。

关于卖房创业的故事大家肯定听过很多,而我这里有个稍微不一样的版本。

当我与我老婆商量是否卖房输血给公司的时候,我老婆很谨慎的问我,公司缺多少?我说每月还有个十来万的缺口吧,只要补上了,很快能盈利。

我老婆想了想,说,行,那就卖掉吧。

没过多久,房子就卖了,但我老婆却真的只同意留出十万让我自己给公司扭亏,当时北京房市并没限购,政策宽松,我老婆强烈觉得应该把钱用来付首付贷款买更多房,而不是给公司输血。很巧的是当时千橡有打算收购我当时的公司和产品,在纠结之后,最后做的艰难决定是:我把当时的页游公司卖掉了,买房。

而这往后的一年,同时也是页游市场迅速成长的一年,页游被证明是当时最大的创业风口,当时千橡一款《天书奇谈》月收入就能做到800万,这一点不比现在《传奇世界H5》的惊艳程度差,我是眼馋的很,加上不是太适应职业经理人的节奏,再次出来创业继续做之前页游生意。

但可惜的是、我这次二进宫并不太顺利,再次入局已经失去了先机,眼看着页游不断做大,却没有我的份额。

而反观我老婆,她当时的决定,却实实在在的带来了回报。

这段经历,我稍微总结了下,得到2点经验:

1、方向很重要,08年投房产也好,投页游也好,其实都是对的。

2、坚持很重要,看对方向,但反复进出,很可能就出局了。

然后,现在的2016年,我们又迎来了H5游戏,同样的,今天的房价依然也还在涨,面对类似的选择,对我来说,完全投入到HTML5到底是不是一个对的选择呢?

我其实并不确定。

然而有一点,我是知道的,如果看好了,不坚持去做,就算方向是对的,机会也不会是你的。

于是,就有了现在9G游戏的布局。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9G游戏的布局有点太理想了:又有研发、又有运营、又有媒体,上个月刚发布了流量计划、今天,又还要搞一个创投。

然而我在想,如果H5这个方向是对的。那这些事情是不是现在行业缺少的呢?

现在的H5游戏

是不是缺流量?

是不是缺资金?

那好,既然缺,那我们就缺什么,投入去做什么?

有人问,9G是不是想做一个大生态圈?的确如此,现在人人都在讲生态圈,规划生态圈人人都能做的到,坦白说,今天大家看到的这个PPT,我只花了2个小时就“画”出来了,但要做出真正的生态圈,靠一家公司是肯定不行的,当然那个公司除外,除非这个市场特别小或者根本不存在。

但,自己的力量不够,还可以拉上行业内的大佬一起来做。

9G更愿意相信未来H5会存在一个大的市场,需要一个很大的生态圈,而这个生态圈,只靠9G游戏是不够的,9G正在试着去做那个抛砖引玉的发起者,我们愿意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包括很快、蝴蝶互动、layabox、白鹭、英诺、璧合等等优秀的厂商一起来构建这个生态圈。

9G会试着去推动行业进步,虽然依然不排除成为先驱的可能,但比起之前,前怕狼后怕虎的教训,我们更愿意去摸索,去尝试。即便有瑕疵,但至少不留遗憾。

谢谢!

(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