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点电视:命途多舛的早产儿

投稿人/来源: | 2016-10-07 19:32 |

近日,央视《走近科学》栏目放出了一档揭秘量子点电视的节目,让广大消费者看到了OLED自发光技术与电致发光量子点技术的神奇,同时也透露了现有光致发光量子点技术的不足。

作为量子点电视的国内代表厂商,TCL把现阶段的量子点电视,定义为“量子点背光源液晶电视”。并表示现阶段使用的量子点技术只是光致发光,最终要实现的是电致发光,也就是通电自发光。目前临时的色彩呈现依然采用LCD+滤光膜,与普通电视无异。严谨地说市面上的是量子点背光电视,仍然是将蓝光转化为白光,只是背光光源多了层膜片而已。这层膜片是纳米层级的特殊半导体材料,需要在蓝光的激发下才能在LED液晶屏幕上显色。

营销所没告诉我们的事

作为国内量子点技术的领军人物,彭笑刚教授在节目中坦言,如今显像技术发展不只是中华文明寻找新的生活方式,也是在资源危机下用成本低的材料来发展,而我们的量子点技术从实验到量产其实只有两年。这是什么概念呢?两年前还只是在科研人员头脑中想象的东西,一下子就已经变成成千上万台所谓的新技术电视推向市面了。过去我们讲一轮技术革命要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潜心积累,难道时代变了,连积累也不用了吗?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目前推出的光致发光量子点还只是第一代显示设备,实际的量子点可以实现自发光,还可以印刷在柔性材料上生产,这和本质是背光电视的现有量子点除了名字像几乎没什么联系。可一些厂商却别有用心地将这些事实掩盖,或者更巧妙地将其包装为第一代量子点电视,似乎离第二代也就差个改进而已。而《走近科学》节目中金一政教授说出了真相,要想生产真正的量子点电视还至少需要三五年的时间,而且还有很多科学问题需要解决,可以说,目前强行生产的量子点电视就是个严重早产儿,营养状况实在令人担忧。

节目中还提到,量子点膜的制作要完全抽真空,涂布不能有一点误差,氧气、水蒸气等都是致命的,这使得其次品率极高,生产也极其不稳定,直接的后果就是买量子点电视的消费者还要为那失败的好多台同时买单。然而量子点膜本身不是核心技术,成本100多块钱的量子点管溢价几千元真的合适吗?

“怀胎十月”才叫工匠精神

如今的量子点电视就像打激素催熟的农作物,看起来光鲜,却少了本该有的营养积累与健康发育。追逐利润、获取市场占有率本无可厚非。但任何事物一旦过了,走向了极端则有了大问题。前不久媒体曝出全球量子点技术巨头QD Vision惨遭大股东撤资,而其在台湾的生产线已停工待售,团队高层更是宣布解散核心团队,诸多项目被迫下马,大部分员工也无奈离开,资本出逃,大厦将倾。这场风波再次证明了在以匠心立身的工业世界里,闹哄哄、急匆匆的概念玩家终归是没有未来的。他们看不到长远,只把眼前当耀武扬威的资本,最后落败却不知败在哪里。自古以来,好产品之品牌大多靠积淀,靠市场传播力。景德镇的陶瓷,西湖的龙井难道不是市场经济让您和世界知晓的吗?景德镇瓷器、西湖龙井赫赫有名的知名度,难道不是靠核心技术及质量取胜,一个又一个,一斤又一斤的卖出来的口碑吗?所以请不要过度地渲染所谓的市场化,请勿过度的依赖所谓的市场营销,将实验品两年就赶紧推出来卖。当量子点电视的营销信息漫天飞的时候,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你的货真不怎么样了。

百年老店有哪一家不是依赖核心技术与品质取胜呢?即便新科技、新技术的产生,同样无法离开品质。优质的产品、负责任的企业价值诉求是全人类共通的。当我们的厂商看到量子点技术的无限可能的同时,是否应该多点耐心,来个怀胎十月,让技术真正成熟了,实现革命性的自发光了,再到市场上风光淘金呢?我们毫不怀疑量子点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会改变人类社会的图景,为我们的生活创造美好的价值,可急功近利总该有点分寸,在这些技术根本实现不了应有功能的情况下就市场化,岂不是将明日之星扼杀在了摇篮里吗?如今上游面板的供应商倒了,我们也只能为量子点电视命途之多艰感到惋惜。

或许电视行业里也缺一个敢讲真话、坚守原则的罗永浩,因为只有那不屈不挠的理想主义情怀才能穿透利益的迷雾,照亮我们共存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