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称霸、苹果坐冷板凳 印度手机市场信息量好大

投稿人/来源: | 2016-10-10 10:12 | 9G游戏网 H5游戏 排行榜

在跳过互联网时代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印度,人们对智能手机的需求不断上升,这一点从排灯节促销季智能手机成为各大电商最畅销商品上得到了印证。而强大的需求使其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今年二季度印度共售出2750万部智能机(平均月售近1000万部)。

其中,三星品牌以本土化打法成为市场老大,本土品牌表现抢眼但尚缺独立性,而中国厂商则凭借多样化策略共抢占27%的市场份额(IDC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在印度的表现并不理想,二季度仅售出80万台。印度手机市场具有高端机少、千元机受追捧、功能机仍占主导等本土特点。任何想要进入该市场的厂商都应针对印度特色,做出最切实有效的战略选择。

三星当老大不无道理,经验值得借鉴

在国人印象中定位中高端手机的三星却在印度这一消费者对价格敏感的市场吃得开,仔细探究三星的印度策略后,不难发现贴合国情、本土化运作是其根本。

一方面,三星用户群定位不再局限高端人群,而是推出低中高档三个价位的手机,以最大范围的捕获用户。如前段时间三星发布的Z2系列手机,堪称其公司史上最廉价的产品之一,售价为4590卢比(约合455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三星手机本土化工作到位。例如,现印度政府正在推进“Aadhaar独特身份证”工程,该工程为每一个注册的公民分配独特的身份证号。居民可通过使用支持Aadhaar系统的手机远程开通银行账户或手机套餐。而三星手机是目前印度手机市场上唯一具备Aadhaar系统设备的。

另一方面,三星手机本土化工作到位。例如,现印度政府正在推进“Aadhaar独特身份证”工程,该工程为每一个注册的公民分配独特的身份证号。居民可通过使用支持Aadhaar系统的手机远程开通银行账户或手机套餐。而三星手机是目前印度手机市场上唯一具备Aadhaar系统设备的。

中国军团攻城略池,玩法多样

目前,我国进军印度市场的手机厂商有联想集团(包括摩托罗拉)、乐视、OPPO、VIVO、华为、金立等,为争夺更多市场份额,各家厂商投入都很大。

建厂为先:随着印度政府“MADE IN INDIA”政策的推进,各手机厂商为压低成本,纷纷在印度建厂。近期,华为宣布与印度电子制造厂商Flex合作生产荣耀智能手机,该工厂预计会在2017年年底实现生产300万台设备的产能。此前,小米、VIVO、联想等厂商也已通过各种方式建厂,入驻印度。

分层定价:联想是最早进入印度的中国公司,今年二季度市场份额第三的成绩也是不俗。基于印度用户价格敏感性特点,联想在收购摩托罗拉后面向全球展开双品牌战略,Lenovo专攻中低端,Motorola主攻高端市场。2015年,联想主要以低价的MOTO E、MOTO G、联想A系等赢取大量市场份额。

线下为王:OPPO & VIVO在开拓印度市场时,更重线下推广,以线下渠道合作的方式打入市场。这也和他们在中国的营销手段类似,OPPO手机线下品牌店多,逢节假日促销力度大。而这一特色也恰好符合印度居民习惯现金交易、对电商信赖度仍待提高的特点。

线下为王:OPPO & VIVO在开拓印度市场时,更重线下推广,以线下渠道合作的方式打入市场。这也和他们在中国的营销手段类似,OPPO手机线下品牌店多,逢节假日促销力度大。而这一特色也恰好符合印度居民习惯现金交易、对电商信赖度仍待提高的特点。

生态建设:相比于已在印度建厂发展较为成熟的厂商,乐视手机作为后来者凭借“生态模式”进入市场。乐视希望以手机搭载内容的模式改变了印度用户对娱乐内容的消费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深圳、此前深耕非洲市场的手机品牌“传音”计划在印度开设制造基地,以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照明设备等其他零部件

本土品牌优势明显,但缺少独立性

印度本土的手机品牌以Micromax、Intex、Reliance Jio三大品牌为主,均取得不错的市场成绩。以Reliance Jio为例,虽然目前其市场排名第五,但其以50万部4G设备进军售价低于50美元的智能手机市场,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形成自身特有优势。

Micromax则在开拓智能机市场的同时,抓住功能机业务不放,提升产量。现Micromax和Intex的功能机带来的利润率要远高于智能手机。

但印度本土手机的生产软硬件皆依赖于我国的OEM及ODM厂商。目前,印度的手机制造处于简单组装阶段,我国的ODM厂商几乎承担了印度手机制造的重任。现印度17家ODM厂商中,有8家来自中国。

印度手机市场几大特点出乎意料

通过前文对印度手机市场的分析不难看出印度手机市场的几大特点:

首先,市场价格敏感性高。印度的人均收入不到我国的四分之一,消费水平过低导致这里发售的手机售价约在100美元左右,售价远低于当年我国竞争激烈的“千元机”市场。且居民对价格的变化敏感。此前,印度厂商推出售价仅为24元人民币的智能机,一经发布便遭到疯抢。

其次,印度市场高端机份额小。正是由于经济水平、消费结构等种种因素,消费者们更追求高性价比的廉价智能机,因此苹果手机在印度的出货量一直不高。

IOS的印度市场占有率从4.5%下降到了2.4%,今年二季度iPhone在印度市场的销量仅为80万台。

最后,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印度手机市场仍以功能机为主。功能机的市场份额占65%,且据IDC预测,印度市场第三季度功能机和智能机的销售量均将环比增长。虽然智能机的出现对功能机市场形成了一定冲击,但功能机市场的下滑速度正在变慢。很多人使用功能机通话、智能机娱乐。

市场预测,围绕功能机的变现周期也可维持在3-5年。 深入了解印度手机市场的特点后,厂商们可以对症下药,实现精准的市场定位、本土化营销。虽然印度手机市场的体量大、潜力大,但已入局的大佬们势在必得,想在这片市场中分一杯羹的初创,大可换个角度思考。

手机市场入局者众,创企不妨另辟蹊径

目前,印度手机市场正处在野蛮发展期,各方在整机市场厮杀的同时,创企们不妨尝试周边产业的发展。

手机周边产品升级:如充电器、存储卡、耳机线、手机壳、自拍杆等配套产品的售卖。 手机维修,智能手机常出现的碎屏、黑屏、卡机等问题都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维修。创企们可选择线上维修平台与线下门店相结合的方式,以满足用户的多样需求。印度现已有Gadgetwood、JustLikeNew等维修平台,均取得不错的成绩。

二手机翻新业务:智能手机更新频率快,二手机价格低廉更容易为用户所接受。因此二手机的回购与翻新也是一市场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