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客网张培青:解析中国硬科技里的软实力

投稿人/来源: | 2016-10-12 09:26 |

主持:创新是国家的软实力,科技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分为很多类别如黑科技、硬科技、高科技等,今天做客我们专访的是硬科技产业媒体的代表,镁客网创始人张培青,有请这位科技媒体先锋人物,谈谈他与硬科技之间的不解之缘。

张培青:大家好,我是镁客网创始人张培青。

问:张先生,您好,刚刚有谈到硬科技,大家可能还并不是很了解,那么您是如何定义硬科技的,请跟我们分享下。

张培青:近年来我们国家在科技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领域,正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创新和创业已经进入下半场,格局大体已定,并且像互联网这一类我们称之为比较“软”的科技,其核心在于模式创新,并不产生尖端的核心技术。而当前的国际竞争形势愈发激烈,谁掌握了核心科技,谁才能在国际上有话语权,因此,“硬科技”这个概念就越来越多的开始被提及,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据我所知,硬科技这个概念是由米磊博士首先提出来的,当时提出这个概念时强调硬科技是具备长期研发投入积累的高科技,是具有极高门槛、难以被山寨和模仿的,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所以在我看来,硬科技是有别于像互联网类软科技、具备核心技术和强大竞争力的前沿科技。

问:能否描述下您创办的镁客网的科技属性?镁客网如何看待硬科技又怎么帮助它们的发展?

张培青:简单来说,镁客网是一家科技媒体,主要关注VR、AR、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等在内的前沿科技领域。

从领域来说,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硬科技,和镁客网所关注领域是重叠的,从这个层面来说,说镁客网是一家关注硬科技的新媒体也不为过。但是,硬科技这个概念更多的是强调在技术的高精尖上,而我们关注的点更多的是在产业化上,这是有所区分的。所以,如果一定要定个概念,那镁客网就是一家硬科技产业媒体。

我个人的话,一直对科技有着探求的渴望,因此不管是在求学阶段,还是在工作创业阶段,所从事的都是技术领域,可以说和硬科技始终密不可分。在互联网创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大格局已定的现在,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领域越来越明显的将成为下一个风口的趋势下,媒体一定要结合产业,一定要下沉。

现在是自媒体大爆发的时代,随着微信和像今日头条一样的自媒体平台的发展,催生出越来越多的10w+,一片新媒体时代将要到来的欣欣向荣感。然而,喧嚣过后呢,沉淀了任何价值吗?并没有。只有具有产业属性的媒体,不仅去挖掘和探索前瞻性的科技、产品和商业模式,还要做好链接,快速带动产业链条的形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和交易,才能真正为下一个科技风口输出价值。

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下,什么样的人或者团队能够去完成这样一个使命,我想一定是有产业背景的那些人,而不是仅仅只靠笔杆子的传统媒体人。我们作为科技媒体,没有能力也不需要去钻研那些前沿技术原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去发现它们、挖掘它们,呼吁更多的关注和资源投入,推动它们的产业化。这也是我们的使命。

问:那么,顺着刚才的问题,您打算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让镁客网去实现这样一个在前沿科技领域的使命呢?怎么样的领域是您更关注的?

张培青:首先,媒体最核心的还是内容。目前我们平台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自产的原创内容,在栏目设定上都是围绕产业来的,我们希望从技术、行业、资本等多个维度,向行业传递这种前沿科技的价值,能够以前瞻性的观察来引领创业创新的方向。

其次,我们希望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梳理,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来整合整个产业链的资源,呈现形式更多的可能是线下和活动,以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之前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习大大重点表达了对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发展的看好,而这两个领域,也是我一直以来特别关注的。我相信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AI和VR有望像互联网一样成为科技领域的“水电煤”,如互联网+一样,催生出更多的AI+和VR+,推动其他科技领域更好更快的发展。

问:请您谈谈最近的一则新闻,讲科技公司的利润不如买卖房产赚钱,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事件?

张培青: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这十多年也正是房价一路走高,涨速惊人的时候,他们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国内的经济发展,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也带来了不利的一面。在互联网和房地产的强势碾压下,实体企业集体沦陷,这必然是一种潜在的危机。

我们国家在过去2000年里有1800年是领先世界的。从秦朝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到汉朝、唐朝,中国都是世界第一,这个时期中国的技术也是全球领先的。中国的四大发明都是硬科技,它对全世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火药炸开了欧洲的骑士部队,印刷术改变了欧洲的思想,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所以说中国的硬科技,在过去一直是领先全球的。

在我看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则是催化剂!实体企业的振兴恰恰有赖于硬科技的发展,实体企业迫切需要变革性的新技术去优化产能,优化效率。当然这一定是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政府的政策扶持的。值得欣慰的是近期我们在资本市场和国家层面也看到了这样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