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家用跑步机王者之争:亿健 8008A与启迈斯MQ7对比评测

投稿人/来源: | 2016-10-21 16:56 |

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现代人大多生活在固定的室内空间里,缺乏运动导致的各种亚健康状况更是层出不穷,于是跑步机逐渐成为了室内运动的最佳选择之一。而在选购跑步机的时候,大所数人却只是单纯的考虑价格,而忽略了安全问题,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安全不达标是是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那么,怎么才算是一款安全合格的跑步机呢?下面,我们将通过对市场上3500以上价位中高端轻商用的两款热销机型——亿健8008A和启迈斯MQ7的评测对比,逐一为大家揭晓。

\

首先,我们选取启迈斯MQ7跑步机和亿健8008A各一台,两款机型都是各自大跑台轻商用机型,作为3500元以上价位产品,这两款产品在国家标准符合性、安全、材料等方面都应该能体现亿健和启迈斯各自的最高水准。

首先我们直接按照国家标准测评指标进行对比

\

国家标准规定测试指不能危及到可能会引起人身伤害的运动部件。亿健8008A测试结果如上左图,手指确实无法进入;而启迈斯MQ7(上右图)因为电机底封板开口太大,手指能穿过并触碰到电机转动件。

\

国家标准还规定易接触区域内的挤压、剪切、旋转和往复部位(如果活动部件与固定部件之间的距离在运动中保持不变,其距离应不大于9.5mm,如可能只危及手指,其距离应不小于25mm)。从上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亿健8008A跑带与底架间隙实测为6mm,符合国家标准。启迈斯MQ7跑带与底架间隙实测为12mm,按国家标准,安全性存在缺陷,电机底封板测试指可进入,皆易造成人身伤害。

电机认证与标称

\

按国家标准条款测试两款机器后,发现亿健8008A完全符合3C标准,有3C认证,标称1.5HP,按1.5HP测试,合格,效率达81%,且标牌标注信息完整合规。

\

而启迈斯MQ7既没有按照3C标准标注额定工作电压、制造商、绝缘等级及电机工作制等信息,其标注4.5HP电机,按照公式计算,明显为虚标,只有降低其标称值至1.5HP,启迈斯MQ7的标准计算用线才算合格,但事实是,实际按1.5HP标准测试启迈斯MQ7时,结果仍不合格,温电机温升过高,波动大,电机效率低,不稳定。

资质及检测报告

\

通过对认监委官方网站(http://cx.cnca.cn/rjwcx/web/cert/index.do),对亿健8008A和启迈斯MQ7的质量体系认证及3C认证进行了查询,发现:

亿健8008A具有制造商质量体系认证、电机3C认证(电机自制)、49份产品官方检测报告以及关键电器件(电机、电源线、过流保护器、开关)的3C认证;

而启迈斯MQ7仅有一份产品官方检测报,以及电源线、过流保护器、开关的关键电器件3C认证。

减震系统材料对比

\

众所周知,亿健系列采用六级减震,而从上图来看,亿健8008A机器少了一项气囊减震,气减震配置为弹簧、油压、气压、硅胶、牛筋轮五级减震;启迈斯MQ7采用的是迈斯VOLVO专利减震(气动吊臂设计,通过控制重心的高度及阻力大小达到高效减震效果)和弹簧唤醒减震(囊式空气弹簧,搭建起的悬浮压缩制动,通过内密闭气体受压缩后的刚性递增性达到理想的减震效果)。

\

在关键减震件的设置上,亿健8008A减震除弹簧减震,还有油压减震,虽然成本较高,但是减震效果好;而启迈斯MQ7仅靠弹簧减震,成本较低,减震效果令人担心。

通过实际跑步机试用体验,发现亿健8008A减震系统较启迈斯MQ7更加柔软,跑步噪音也明显更小,油压减震带来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电控材料对比

\

通过上图比较,我们发现相比于亿健8008A,启迈斯MQ7取消了速度传感器,虽然节省成本,但易导致个体的速度由于电机特性差异而产生速度差异;如冷机(刚开机)、热机的速度差异;使用半年或一年后由于电机磁性材料老化也会导致速度变化,长期稳定性欠佳;而且不支持蓝牙4.0BLE这一目前比较流行的功能。

其他材料对比

\

哑铃:亿健8008A配备2 个1.0KG哑铃,采用铸铁件加浸漆包胶;启迈斯MQ7 配备2个0.8KG简易哑铃,采用未处理铁管套上泡棉。

\

按摩机头:亿健8008A配备的按摩机头重3.7KG,配有方便手持的手把;启迈斯MQ7 配备的按摩机头重2.8KG,没有手把。

结论

通过以上对亿健8008A和启迈斯MQ7各项标准数据和材质的对比,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启迈斯MQ7在大跑台、大功率上机具吸引力,但是由于过渡追求性价比,关键部件的用料节省,并未有提供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合格证明和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电机3C认证,对购买者的使用安全和用户体验会产生较大影响。

亿健8008严格遵守了国家标准要求,进行了齐备的国家权威部门检测,且各项指标均已合格,各项数据标注清晰,另外,在用料层面、实用层面都比较踏实的,尤其是减震系统完全符合使用者对跑步舒适感的要求。但是笔者认为亿健跑步机和爱康、BH相比,在制造工艺、工业设计等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国产跑步机要追赶上世界领先品牌还有不断的路要走。

结论:通过评测报告,笔者对亿健在跑步机制造的严谨和专业性基本满意,更希望其他跑步机品牌能够放弃一味的价格战策略,向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跑步机产品,而不是低价低质有安全隐患的产品,这样才能让国内跑步机市场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