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向传统媒体抢人 沈梦辰直播玩游戏找到另外一个湖南台?

投稿人/来源: | 2016-10-21 20:02 |

作为传统电视行业的盛事,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上,多个网络主播登上大舞台展现才貌。而传统电视主持人也正在侵占网络主播的“地盘”。刚刚上线的网络游戏《生死簿》邀请到湖南卫视当红主播沈梦辰“深度”代言游戏。而沈梦辰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花椒、映客、熊猫、龙珠、一直播等27家主流网络直播平台上,以网络游戏主播的身份和玩家粉丝见面。

现场,迎来“直播首秀”的沈梦辰香肩微露,但整体衣装典雅,眼神和谈吐仍然流露出卫视主播的女神风范。21点40分,直播正式开始,沈梦辰先是在《生死簿》中建立了专属角色进行游玩,又向观看直播的观众赠送游戏礼包,频繁与观众互动,回答主持人转述的饶有趣味的网友提问。

在“尺度”更加开放的直播平台上,沈梦辰首次聊到了名人隐私话题,在造访湖南卫视络绎不绝的明星大咖中,沈梦辰对其中几位辛辣点评,甚至聊到了“王宝强事件”这一敏感话题。

当现场主持人问道“打boss和约会男友,选哪个?”时,沈梦辰的答案出乎所有人意料,她表示要“打完boss再约会“,原来这位清甜可爱的女主播平日里也是一个游戏迷。

其实笔者想说的是,通过这次《生死簿》邀请主持界明星做直播的活动,我们依稀可见一个行业现象,那就是网络主播正在颠覆传统主持人的职业模式,同时,也倒逼主持人进驻更加开放、多元化,因此受众更广泛的互联网直播平台。由直播间主播走向电视荧屏,由专业主持人到跨界网络主播,这种超越媒体平台和传播文化的双向转型正在我们身边发生,并深刻影响整个传媒圈。

网络主播和主持人的界限日渐消弭,定位的区别趋于“模糊”,对于传统电视媒体的主持人来说,用“互联网语言”丰富自身,与网民观众“实时互动”成为了进军直播界的必修课。而对于网络主播来说,个人素养和主持功底的“双修”也能让她们尽快摆脱撒娇卖萌的俗套,走向更广泛的媒体空间。

不过无论如何,对游戏本身的深入了解,对游戏文化的认同是游戏主播、走进游戏直播间的主持人所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请一个不会玩游戏、不爱玩游戏的人来试玩、评测、推广游戏,纵使她是主持界的大腕儿,也不会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譬如铺天盖地的“传奇”类游戏明星代言,其中一些明显与游戏风格“不搭调”,只是表情略带尴尬的念几句台词。反之,像《生死簿》与沈梦辰深度代言合作的模式,笔者认为更值得游戏圈儿借鉴。

沈梦辰《生死簿》公测直播首秀于22点30分结束,期间超过300万人观看了这次直播。卫视主持人走进网络直播平台反响如此热烈,想必也会推动更多游戏厂商做出相类似的跨界活动尝试。但是对于传统主持人来说,网络直播的完全自由的实时互动,还是具有很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