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者贾跃亭:梦想流动在禁锢之上

投稿人/来源: | 2016-10-26 14:12 |

这或许是中国互联网20年来仅有的荣光!而承受这一赞誉的是中国互联网领域风头正劲的公司——乐视。

北京时间10月20日凌晨3点,80多万守在乐视视频直播窗口前看完乐视美国BIG BANG发布会全程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评价道,“看着看着,乐视突然成了神话。堪称是贾跃亭的《少年派奇幻漂流》。”

3年前,贾跃亭筹划入美。在人生地不熟的硅谷,华灯初上的时刻,贾跃亭等人甚至都来不及体会那份远离家乡亲人的孤独,就拖着白天四处拜访客户后的疲惫回到酒店,就着一碗泡面进入梦乡。

3年后的旧金山艺术宫,当奔跑着上场的贾跃亭出现在视线中,所有的人均为此时此刻的他而自发鼓掌——为他的执着、远见、永不放弃!如果你体会了到他当初付出的辛苦,或许才更加明白他此时的感言:“拓荒者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字,但我们坚信:永不言弃,世界会为梦想和远见让路。”

这是一个属于他的舞台,也似乎只有他这个一往无前的勇者才配拥有!美国是诞生奇迹的地方,从中国互联网漂洋过海而来的LeECO,能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少年一样,战胜对手并找到属于自己的荣耀?

拓荒者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

旧金山艺术宫里贾跃亭的出场方式,本不是以奔跑者的形式上场。按照原先规划的剧本,他本是坐着超级汽车的升级版LeSEE Pro上场。

虽然剧情最终未按当初的设计上演,但奔跑上场的贾跃亭却更为贴切乐视这几年来的现状。回首乐视一路行来,质疑常伴耳边。但即使是主流业界还是难以真正认同和接受乐视,贾跃亭和他的高管们也没有出来辩解,而是以自己的方式闯出一种全新独特的模式与道路,蒙眼狂奔,证明自己。

对于超级汽车LeSEE Pro没有登场,包括贾跃亭在内所有人都心有不甘。发布会现场上, 贾跃亭开玩笑道:“虽然我们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经历了一场48小时接力的生死时速。但还是无法保证它按时上场。”

48小时的生死时速,指的的是在运送LeSEE来旧金山的路上,装运过程中遭遇事故无法到达现场。而LeSEE Pro在参加《变形金刚5》的拍摄。虽然最终在乐视员工的争取中,迈克尔 贝最终还是同意给LeSEE Pro放假,让他星夜启程赶往发布会现场。但因为飞机误点,最终还是无法第一时间与贾跃亭同台亮相。

“我太恨这架飞机了!延误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旧金山机场,导致LeSEE Pro无法上台,我恨他,看来我们真的要全力研发和制造可垂直起降的互联网电动飞机了,这样他就能直接降落到我们的发布会现场了。”

贾跃亭调侃性的话语中虽然难掩一丝失落,但正如他在接下来的演讲中所言:“其实,超级汽车的遭遇,正如LeEco的发展之路,充满坎坷和挑战。 拓荒者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字,但是我们坚信:永不言弃,世界会为梦想和远见让路。”

这句从美国电影《天气预报员》中 “成年人的世界中没有容易二字”幻化而来的语句,确实正如一路行来的乐视,不时被人讥讽,但乐视没有屈服,而是一直蒙面狂奔。期间受到的挫折、苦痛……相信每一个乐视人都深有体会,这也难怪贾跃亭在舞台上会化用这句经典台词,来诉说乐视这么多年来的心路历程。

99%反对的事情,才能形成颠覆

像所有励志故事中的主角一样,贾跃亭同样没有显赫的背景,他有的只有骨子里不甘平庸、不服输的韧劲儿,以及他的远见和强烈的危机感!

“乐视每一天都站在悬崖边上,有可能一夜醒来已经掉下悬崖。但正是这种危机感、紧迫感营造出来的压力倒逼,才能证明乐视的模式是足够前瞻的。前瞻就意味着很多的风险,同时也意味着能够倒逼大家具备更强大的斗志去实现它。”

对于别人畏惧的危机感,贾跃亭似乎已习惯。他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危机感、紧迫感,一直走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在探索的道路上。一旦CEO过的舒服了,就意味着这个公司的创造力开始出现枯竭了。

“多少年来,乐视一直是在非常艰难、非常困苦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回顾十几年的创业历程,贾跃亭曾这样表述,“我觉得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因为乐视一直都非常艰难,艰难‘惯了’。”

贾跃亭坦言,在创业之初,乐视反复被外界“呵呵”。 但乐视在他的带领下,冲破雾霾,在外界的嘲笑声中启航,硬是将一个个外界的不看好变成现实。发布手机、发布汽车,外界都说乐视在吹牛,但这些吹牛都已经实现或正在实现。

低调的他,一直在用成绩说话。他也偶尔反击,得以让人一窥他睿智的思维、紧密的逻辑。他所表达的词语现在已成为互联网语录。最著名的当属“只有被99%的人嘲笑过的梦想,才有资格谈那1%的成功。”

这说明时间对于乐视、对于贾跃亭而言,太过宝贵。他不愿意被庸俗的世俗言语耽误到乐视前进的脚步。熟悉贾跃亭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拥有远见的战略家,也是一个优秀的生态产品经理和技术大牛。

眼下,贾跃亭将2016年视作乐视生态全球化元年,他将带领乐视开启一段逐梦全球的旅行。外界评论乐视已成帝国,但贾跃亭不喜欢“帝国”的称谓,他觉得所谓“帝国”就意味着专制,专制的局面都是日落黄昏的疏影。他要做的是一个永远年轻的企业,一个只拥有创新精神的企业。

现在,贾跃亭已将自己的命运和乐视深度绑定,他的微信朋友圈,更新的每一条都跟乐视有关,已经将自己跟公司融为一体。

只要永不言弃,世界会为梦想和远见让路

多年来,乐视的不易,在于它在BAT的体系之外独活,并成功地实现突破。

在中国,BAT垄断下的传统互联网,许多创业者不是成为BAT的附属品,就是成为BAT竞争下的牺牲品。但乐视的存在,却让国内的创业者看到了一条突破BAT垄断的出路。

中国互联网20年来的发展史是一部复制史。BAT如此,许多创业者也是如此。但乐视却在中国互联网整体复制国外模式的现状下,却成功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互联网生态经济时代,依托全球独一无二的生态创新成为比肩甚至超越BAT的生态巨头。

依托生态创新,乐视以一敌三,令创业者看到了BAT也并非铁板一块。乐视采用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垂直整合模式,用自己的摸索证明了它的正确性。

2013年发布超级电视,2015年发布超级手机,当年被嘲笑的梦想,贾跃亭都让他照进了现实。当推出超级汽车“SEE计划”时,外界再次嘲笑乐视吹牛了。然而,2016年超级汽车概念车将正式亮相北京国际汽车展,超级汽车LeSEE的升级版LeSEE Pro出现在美国旧金山艺术宫时,所有的人才明白:原来不知不觉间,跃亭把过往认真吹过的每一个牛,都踏实实现了,他兑现了当初许下的每一个诺言,也继续他下一个不可能的挑战。

在大部分人眼中是“异类”的乐视,与时间赛跑,以速度换取时间窗口,以求在新领域实现快速引爆。超级内容、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汽车、超级生态系统、超级合伙人……没人确切知道乐视的下一个超级目标是什么。

现在,突破BAT垄断下的乐视,确认的下一个超级目标是全球化。美国市场,是乐视全球化征途中迫切拿下的一个堡垒。为了攻克它,贾跃亭2013年就来到美国。从好莱坞到硅谷,一路深入的去感知文化、科技与互联网、汽车的力量。

结果是贾跃亭看到了乐视全球化成功的可能。他看到了工业时代对规模和利润的追求让巨头们日益封闭和专横。并在夜晚漫步在加州海滩上时,找到了关于未来的答案:工业时代已随风而逝,ET(Eco Technology)时代下,文化、科技与互联网、汽车的融合,将推开铺平一切,通过智能终端与人们的生活全面融合。

贾跃亭将LeEco全球化的目标定在美国。在这里,他要建立起一个开放式闭环的共享生态系统。为此,他提前3年进行规划:建立起一支超过1000人的精英团队,LeEco办公地遍布加州圣何塞全球总部、圣塔莫尼卡以及华盛顿州的贝尔维尤等地。

进行底层技术部署和线上销售平台LeMall的搭建;以20亿美金代价收购本土最大电视厂商Vizio;与FF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好莱坞六大工作室谋求合作、第一部中美联合巨制《长城》即将与全球观众见面;

为此,乐视收购了前雅虎总部地块,那里将矗立起一个可以容纳12000员工的LeEco全球总部;它同时还会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城市,来邀请用户参与设计,在这里体验产品、聆听音乐会、观看体育比赛,感受生态生活。

10.19,美国旧金山艺术宫里一场融合科技、文化、互联网、汽车的发布会,宣告了乐视的全球化梦想就这样照进现实。

梦想自由流动于禁锢之上

贾跃亭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冒险者,因为他有着超越别人无法具有的远见,每一步的规划均有为而发,饱含深意;但贾跃亭又是一个绝对的完美梦想追求者,他希望所追求的一切能让人类的生存环境更加美好。

美国,这个冒险者的天堂,梦想者信仰的奇迹之地,会成为贾跃亭用生命去永不停歇探索未知世界的起点吗?

10.19发布会上,乐视在美国发布了云平台、电视、手机、自行车、VR、汽车,而且还发布了开放内容生态战略以及UP2U的全流程直达用户的开放模式。用传统经济理论的眼光来看,乐视发布了一堆看似毫不相关的很多产品。

但外人眼中的疑惑恰恰是乐视一直以来所追求的!所有的一切,都被乐视赋予同一大脑,同一神经中枢,同一血脉,共享同一生态。在贾跃亭的蓝图中,只有打破边界,才更自由! 这是乐视通过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垂直整合,破界创新、生态化反,打造的全球首个开放闭环的完整生态系统的原因所在。

再深层次追寻,会发现在美国,很多优秀的内容都分散在不同的视频网站APP当中,用户体验非常割裂,同时又要为很多不同的服务买单,而乐视独创的生态模式能打破产业壁垒和创新壁垒,并通过三年的布局,正拥抱越来越多的内容合作伙伴,推动互联网内容产业变革。

硅谷曾是中国互联网的灯塔,包括BAT都模仿它而获得今日成功。对于乐视,却很少有人能说清楚他的模式。有人认为,LeEco是中国的Netflix,也有人说,LeEco是苹果+特斯拉+三星+亚马逊+Netflix+迪斯尼等等。还有人说,LeEco凭此就可以到这些伟大公司的主场打擂,他疯了吗?

这些观点大多是不熟悉乐视的人而发出的声音。其实,LeEco本身就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通过互联网及云、内容、体育、大屏、手机、汽车、互联网金融7大子生态,可以给用户带来24小时无缝链接的生态生活圈,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够畅享生态生活。

在《少年派奇幻漂流》中,派与理查德•帕克为重返人世遇到了许多无法想象的挑战,然而从头到尾,派都没有绝望。一本旧的求生手册、海上的生物光、壮观的飞鱼群在空中画出的虹弧、闪闪发亮的碧波、以及一头跃出海面的座头鲸,都能让派得到喜悦,并最终找到了陆地。

乐视来到美国,贾跃亭在通往全球化的梦想征途中,所遇到的困难与少年派堪有一比。但正如少年派拥有执着的信念一样,贾跃亭同样有着别人难以奇迹的内心信念:“ 我们来到美国,并不是要和那些伟大公司打擂和竞争,而是要通过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跨产业的价值链重构,打破产业边界、组织边界和国家边界,破界创新,生态化反,创造下一代的产品形态,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 我们希望LeEco开放闭环的生态系统,实现科技、文化、汽车、互联网的完美融合,创造代表未来的商业模式,带来全新的用户价值,进而创造全新的生态生活方式。”

打开超级手机,贾跃亭演唱的《野子》在耳边响起。“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吹不毁我纯净花园,任风吹,任它乱……”简单、有力的歌声里,看不到他的一丝骄傲,但却能感受到他为实现生态世界这一梦想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