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VR浏览器自称VR浏览器,和普通的VR APP有什么区别?

投稿人/来源: | 2016-11-02 10:42 | RPG

2016年,VR(虚拟现实)爆发元年,国内各大厂商纷纷推出VR产品,小到头戴显示器,大到一体机等产品。与此同时,各大厂商也相继推出了自己VR内容聚合APP,为用户尽可能多地聚集线上优质的VR内容。但在海外,除了厂商配套硬件推出的内容平台之外,还有像三星、微软、谷歌等大厂推出的VR浏览器,相比于内容聚合平台,VR浏览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VR内容稀缺的问题。

国内直到2016年的9月份,才迎来了第一款VR浏览器——百度VR浏览器。国内首款VR浏览器,和普通的VR内容聚合平台相比,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能创造出什么新的使用场景吗?

百度VR浏览器自称VR浏览器,和普通的VR APP有什么区别?

百度VR浏览器官网:vr.baidu.com

让浏览网站也能有沉浸式效果

头戴显示器是VR目前最常见的体验方式之一,它的原理是将小型二维显示器所产生的图像经由光学系统放大,利用此效果将近处物体放大至远处观赏,从而达到所谓的全息视觉。因此VR头戴显示器,能将2D/3D的视频观赏出电影院大片、甚至是巨幕一般的效果。

而对一个浏览器来说,最基础的功能就是网站、网页的浏览,那么在这样的显示器成像效果里,会是一种什么用的体验呢?使用百度VR浏览器获得的网站浏览体验,和电影院大片效果有点类似,好像坐在电影院里,整个巨幕变成了电脑屏幕,能够获得非常沉浸式的体验。在电影院里上网的感觉,应该是轻易体会不到的噢?

百度VR浏览器自称VR浏览器,和普通的VR APP有什么区别?

成倍拓展稀缺的VR内容

VR硬件性能不断提升,而能够提供360度全景环绕效果的VR视频,以及能够支持门槛比较低的头戴显示器的VR游戏内容,在市场上还相对比较欠缺。相比于大部分VR内容聚合平台来说,能提供的VR视频资源只占据互联网海量资源里的冰山一角。

而百度VR浏览器,作为VR和浏览器的结合体,不仅提供了高品质VR内容的推荐,同时通过WebVR技术,将普通网页VR化。这都依托于百度自身强大的技术背景,百度VR浏览器的WebVR技术,不仅可以将视频网站的内容VR化,可以通过VR浏览器和头戴显示器浏览更多互联网的视频资源,还可以将更多的图片、网页VR化,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目前市场上VR硬件浏览的内容范围,从原来单纯意义上的VR视频/游戏,拓展到更多元多样化的内容领域。

虽然2D/3D内容转化成VR内容,在初期还不能提供像专业VR内容一样优质的体验,但是至少提供了更多选择,让你的VR体验不仅局限于此。

百度VR浏览器自称VR浏览器,和普通的VR APP有什么区别?

带来更多可能性

百度VR浏览器对于VR行业来说,最大的意义不是多了一个内容聚合的平台,而是推出了WebVR的技术。WebVR从目前来看,也还只是一个比较新的VR技术接入模式,虽然解决了一些VR内容转换和接入的问题,但是它对于VR行业的未来,却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随着VR硬件的发展,结合WebVR技术,可能会诞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体验的颠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样化的内容形式,获得沉浸式立体式的体验;行业的颠覆,包括视频、电影、游戏、教学、购物等等……

百度VR浏览器自称VR浏览器,和普通的VR APP有什么区别?

体验完这款利用两个月时间开发出Demo产品的百度VR浏览器,如此快的速度、丰富的功能也足以体现出百度对VR领域的重视和投入。不难怀疑这款国内最早推出的VR浏览器,将来会成为推动国内VR产业发展重要的一股力量,引领国内VR领域的生态和布局。

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百度VR浏览器已经经历过了两个版本的迭代,距离2017年还有两个月时间,不知道百度VR浏览器会给国内的VR领域,带来什么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