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互娱联手四家顶级游戏厂商 超级世界观IP开发布局

投稿人/来源: | 2016-11-07 14:24 | RPG

最近几年“IP”这个词成为游戏市场的关键词之一。游戏厂商手里不囤几个大IP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线。从产品上看,在苹果App Store畅销榜中,排名前十的游戏基本都是IP属性的产品。

即使你没看过网上的原创作品,也会或多或少看过或者听说过改编自网文的《花千骨》、《琅琊榜》等热门影视乃至游戏。IP改编浪潮中,网络小说改编手游的热潮逐渐高涨,各大游戏厂商纷纷以高价收购抢占人气小说IP,授权价格也不断攀高。不过,真正把IP高效率经营的厂商并不多,手游化后仍然保持人气大红大紫的产品却在少数。

世界观超级IP打通游戏界

10月底,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世界观超级IP开发商的向上互娱,正式在北京成立并公布了旗下围绕“文漫影游”的业务布局,表示将联合5位大神级作家,撬动来自华谊兄弟、时尚传媒、小米科技、向上影业、向上资本的跨界资源,打造以“云穹世界”为核心的世界观超级IP。

向上互娱董事长兼CEO雷荣祖

如何打造一个最具有吸粉效应的超级IP?如何在超级IP通过影视、游戏变现并快速成长?拥有10年以上影视游戏从业经历以及资深泛娱乐产业专家、超级IP管理工程规划师等多个头衔的向上互娱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荣祖选择了优先解决IP的来源问题。他先后找来了盗墓探险流小说开创者“天下霸唱”、中国仙侠第一人“耳根”、中国历史第一人“月关”、中国科幻第一人“骷髅精灵”及中国都市第一人“柳下挥”在内的大神作家来打造这个“世界观超级IP”。

作为“云穹世界”世界观文学总架构师,雷荣祖先后在游族网络、热酷游戏、世纪荣名担任管理要职,曾主导策划《少年三国志》、《女神联盟》、《盗墓笔记》等十余个大IP游戏品牌的发行工作。在他看来,由五大网文“大神”为超级IP导入亿级粉丝,能够最大化保证超级IP“云穹世界”在快速成长的档期拿到最好的资源。

四家顶级游戏厂商加盟力挺

雷荣祖曾经带领的产品包括月营收破两亿的现象级产品《少年三国志》手游,月营收破亿的《女神联盟》手游。游戏作为普及程度较高、商业化成熟且也是自己过往擅长的领域,也是基于将“云穹世界”超级IP的游戏业务线高效、平稳落地的考虑。在IP商业化这个环节,他找来了完美世界、盛大游戏、搜狐畅游及中手游四家在业界顶级的游戏厂商加盟。

左:谭雁峰、黄纬、萧泓、雷荣祖、肖健、肖飞

传统的游戏行业五巨头的完美世界、盛大游戏、搜狐畅游,一下子来了三家,游戏巨头们更多负责的是世界观超级IP的商业化与普及化。这次众多顶级游戏厂商在与向上互娱就“云穹世界”这个世界观超级IP的助推下,基于在“影游联动”层面达成的共识,共同合理把“云穹世界”这个世界观超级ip做大做强。

左:雷荣祖、萧泓、肖飞

完美世界CEO萧泓、副总裁铁雷、副总裁刘宁亲自到场支持。一向在游戏、影视两端均有强力表现的完美世界,围绕IP也有比较长线的业务维度覆盖。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CEO萧泓博士曾提出了下一代互联网娱乐的四大特征,即“多维呈现、立体融合、技术革命和全球创意”,与向上互娱立志打造的世界观超级IP中的多元化、立体化、大世界等元素不谋而合。

左:雷荣祖、肖健

其次则是中手游,中手游作为国际领先的移动游戏开发商与发行商,一直专注于移动游戏的开发及发行。这次中手游董事长兼CEO肖健作为手游时代的行业领军人物,也从基于“云穹世界”大的世界观超级IP合作与大神厂牌输出的独立IP体系上明确战略方向并与向上互娱达成正式合作。

左:雷荣祖、谭雁峰

来自老牌游戏大厂——盛大游戏的副总裁谭雁峰是盛大游戏与向上互娱签约的见证人,这位曾主导过《星辰变》等超级小说IP市场运作的游戏人非常热爱网络小说,也是推动两家企业在世界观超级IP层面展开跨界泛娱乐合作的推手之一。

左:雷荣祖、黄纬

另一位游戏界大厂搜狐畅游曾以《天龙八部》、《鹿鼎记》等多款影游联动的产品打下江山,而曾主导《天龙八部》等产品推广的搜狐畅游副总裁黄纬此次作为搜狐畅游的代表与向上互娱签约,将在超级IP的合作上展现端游大厂的魅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游戏产品这个泛娱乐行业最核心的IP变现基础上,完美世界、盛大游戏、搜狐畅游及中手游等游戏业务大佬的加入,将会是签约大神厂牌以及上亿价值IP之后,向上互娱超级IP爆发的核心“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