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剁手需知!电商平台这些3C产品超一成不合格

投稿人/来源: | 2016-11-09 09:27 |

国家认监委8日公布2016年度电商平台3C产品抽查结果,此次抽查的139个批次产品中,119个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为85.6%,超一成产品不符合3C认证标准,或存安全隐患。

近期,国家认监委组织抽查了京东、亚马逊中国、苏宁易购、当当等自营平台和天猫旗舰店所售童车、电热水器、厨房机械、储水式电热水器、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吸油烟机、液体加热器产品及风扇产品等约140个规格型号的共计280个样品。据介绍,本次抽查通过“双随机”抽查信息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检查。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认监委将根据抽查结果,组织有关发证机构对抽查不合格产品予以撤销或暂停CCC证书的处理,并督促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加强对相关生产企业的监管。

什么是3C认证

3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所谓3C认证,就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英文名称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CCC。

在我国,国家规定的相关产品必须经过3C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3C标志并不是质量标志,而只是一种最基础的安全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