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互联网金融公司将被淘汰

投稿人/来源: | 2016-11-10 09:47 |

“普惠金融是我们完善金融体系、改变金融服务,甚至是金融整体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一环。”在财新传媒与人人聚财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表示,普惠金融从宏观上来讲,解决的是收入分配的失衡;从微观上来讲,解决的是机会的均等,意义重大。

在纪敏看来,尽管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这几年,也出过e租宝这类的事件,但他提醒,一定要看到普惠金融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效是主流。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应当鼓励和实体经济能够更加紧密结合的业态”,在肯定互联网金融的意义之后,纪敏也再次强调了要从源头上实施一体化、穿透式的监管,并提出两个方向,一方面,一些基本的原则不能放弃,比如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另一方面,一些监管体制也会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变。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监管早已明确释放出了信号,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真正去解决普惠的需求,而合规的本质逻辑就是小微资产为王。在小微资产领域,互联网金融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以人人聚财为例,现在车贷单月放款超6亿,但放眼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超过一亿辆,按其中10%的车主有融资需求来预估,那么整个汽车金融汽车市场规模超过万亿。”

随着监管的推进,互联网金融版图将出现怎样的变化?许建文指出,新政下,互金呈现两方面的态势。一方面行业将出现高淘汰率,目前业内存在的2000家平台中,到明年整改期结束时有九成将被淘汰。其中《暂行办法》的限额政策将成为平台数量减少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做大额、企业端业务的众多平台被摒弃在合规门外,车抵贷、小额信贷和消费金融构成了P2P新的三驾马车。

另一方面,P2P盘子缩小,集中度上升,行业将呈现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

其他参会同行也表达出相似的判断,人人贷WE理财副总裁黄秋子说道,互联网金融和P2P行业在过去几年中享受了野蛮生长、快速发展的红利期,这个时期积累了很多问题,当前洗牌期的互联网金融是在“还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