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约车细则被指全国最严 司机公开信引热议

投稿人/来源: | 2016-11-10 10:04 |

近日,一篇题为《一位西安网约车司机致主管部门的公开信》的文章引发了多方关注。信中,网约车司机就西安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针对网约车车辆规格设定依据的准则和目的、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差异化在哪里、网约车应该全民皆用还是仅限于中高端等等问题,从基层网约车司机的角度提出了四个建设性的意见,引起了西安市民和媒体的热议。

10月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网约车新政,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以西安为例,网约车新政关于车辆准入门门槛: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纯电动车轴距2650毫米以上;排量不小于2.0L或1.8T,3.0L以下, 整车尺寸4850×1810×1450毫米以上,并且不允许网约车司机通过以租代售的方式购车……引起众多网约车司机和市民的顾虑,直呼“标准太严格了!,如此会导致大量网约车下岗、市民无车可打、出行成本过高等问题。

实际上,此前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多次发表社论,认为网约车涉及社会层次人群的基本利益,应该平稳过渡,“寻求最大公约数”。但实际上,各地新政存在执行过渡之嫌。

此次,西安网约车司机通过此种方式表达心声,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基层的网约车司机群体的普遍的心声。

准入门槛过高,95%以上的网约车将退出西安市场

该网约车司机在信中表示,西安对车辆的门槛过高,将扼杀掉西安95%以上的网约车,市民又要回到被宰、绕路、拼车、拒载等打车难的苦日子去了。

根据相关数据,西安的网约车车型以雪铁龙世嘉、斯柯达、新捷达为主,不但长宽高不符合标准,还是小排量汽车,而相对排量较大的宝马1系、奔驰、奥迪也轴距却不达标。这样一来,会造成短期内运力的剧烈短缺,车辆成本上升也会导致车价大幅上涨,市民将重新迎来打车难、打车贵的日子。另外,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外地流动人口较多,网约车供给不足,游客出行体验也会大打折扣。

除出行方面的影响外,还会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信中表示,新政这种鼓励大排量车的做法不仅与节能减排的精神背道而驰,对于城市环境压力的缓解也毫无裨益。

不仅如此,西安不允许网约车司机通过以租代售的方式购车。以租代售就是融资租赁,对于条件有限或者无车司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维持生计的人群,被彻底排除在外。评论认为,如何购买车辆是司机本人的事情,这一行为存在过度干预之嫌,不符合中央“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

网约车与巡游车差异化经营界限不明显

因为西安网约车新政还规定,网约车外观颜色和标识应与出租车区分,内部张贴悬挂网约车专用标识,并向乘客提供本市税务部门监制的专用发票。

对此,该网约车司机在信中表示,网约车不需要像巡游出租车一样招手停,车辆的外观和颜色并不重要;网约车平台可以寄给用户统一的电子发票,这也是时代的趋势,退回像出租车一样的机打发票,既繁琐,又不环保。

显然,西安网约车新政中的这些规定是不太符合常理的。张贴统一标识不仅没有真正的作用,还会给兼职的私家车主带来影响。

新华社在《网约车政策落地不能“跑偏”》一文中曾评论表示,“网约车在改革过程中,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才能以网约车管理落地为契机,促进出租车行业改革深化,才能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而西安市将出租车的管理方式直接搬到网约车上来,并没有体现出大胆探索的智慧。

大量网约车司机或失业、车价大幅上涨,不能普惠市民

信中还提到一组数据,在“网约车司机符合或有能力达到新政要求的比例”调查中,89.6%的司机认为不能达到要求。这也就意味着大量司机将失业。

据滴滴公司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西安市网约车激活注册总数37.1万,全职的占26%(约9.7万人);而按从业司机户籍来分,本市56%,本省38%,外地6%,所以如果要求“本市户籍或者居住证以及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就有超过40%的司机不达标,而万一他们都没有居住证,那么自新政实施之日起,他们就要失业了。关于网约车司机申请居住证的问题,现在还没有绿色通道,甚至还不在加急申领的15种情况之中。

同时,西安的网约车司机近8成是70、80后有家有娃的男性,是家庭和社会的中流砥柱,一旦失去就业机会就会产生对社会稳定不利的因素,而有没有能力添置新车也是一个问题。

西安网约车新政将网约车划分为“满足中高端需求”的范畴,运营成本的增加,无形中会增加市民的出行成本。而网约车最大的优势是便捷、实惠,身处共享经济时代,让市民为便捷埋单高额出行成本完全有悖初衷。未来,随着车辆标注提高及市场供不应求,网约车的价格可能翻倍,普通市民也将回到路边扬招打出租车的时代。

对于“互联网+”所带来的各种便利,已经在人们生活中的各方面都可视利益点,“互联网+出行”也不例外,但普通出租车基本体现不出触网现象产生的价值;这也与80-90后的主流用户群体习惯有关,他们熟练掌握多种社交媒体工具,满足主流人群需求才是共享经济,甚至可以推动西安经济的发展。

虽然这只是一个普通网约车司机对西安网约车新政提出的疑问,但也是这些天来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虽字句普通,但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