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周鸿祎暗讽乐视“讲故事”、“不赚钱”?

投稿人/来源: | 2016-11-10 16:01 |

近日,“2016中国品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大佬们纷纷参会,并就品牌建设与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其中,王健林和周鸿祎两位更是快言快语,特别提到了当下一些企业“靠讲故事求发展”“不赚钱还能上市”的行业乱象,让人印象深刻。

“有些企业不赚钱,持续地讲一个故事,企业存在就是靠股东持续的投入,居然企业还可以把泡吹得很大,估值还很高,很多这样不赚钱的企业还能上市,上市又持续多年还继续存在,这都是不合理的。”王健林在发言中质疑。

王健林认为,企业的社会价值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即存在价值、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存在价值方面,企业的存在就要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产品并盈利。“企业一定要赚钱,不赚钱就是社会的负担。”

随后出场的周鸿祎也对王健林的部分观点表示同意。作为曾经的互联网免费理论的支持者,周鸿祎也在反思这种思想遇到了问题,并不是所有的企业追求免费服务都会创造价值。

周鸿祎称,目前很大一部分企业投入的成本随着服务用户的多少,是成比例增加的。这样就导致无论你通过什么样的增值服务,都无法覆盖你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免费模式就不存在。“这样的企业不挣钱,它不仅没有价值,而且它会对整个产业带来很大的伤害。”

“在互联网上有很多的争论,比如说做互联网品牌是不是靠炒作,是不是靠领导人的妙语连珠,是不是靠大规模的投入广告,是不是靠大量的PPT,是不是靠大量的频繁的新闻发布会。事实证明,这些都不是创造互联网品牌的真正的策略,它可能是一种企业宣传的战术。”

不知道是否巧合,就在这两天,关于乐视资金链紧张、发展遇阻的新闻也不胫而走。媒体还长篇大论地剖析了乐视的“生态”模式,甚至还将之比喻成德隆系。在这样的背景下,听着王健林和周鸿祎对于某些企业“讲故事”“不赚钱”的批评,难不成两位大佬是在暗讽乐视?

真实情况如何?笔者并不能随便断言。就在昨天的乐视网投资者交流会上,包括贾跃亭在内的乐视高层也对当下的企业困境做了解答,其发展前景一时也很难看清。但是,不管企业如何发展,基本的商业规律都还是要尊重的,这一点恐怕值得当下很多企业好好反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