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只剩下三家游戏公司:网易游戏、腾讯游戏和其它

投稿人/来源: | 2016-11-10 18:09 |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收入为787.5亿元,腾讯和网易的游戏收入分别为342.09亿元124.53亿元。网易和腾讯上半年游戏收入占整个游戏市场的份额升高到了约59.3%。

文章开始之前,笔者突然想到最近朋友无意中说起的一句话:“听说最近腾讯游戏好多人都想跳槽到网易。”

今天,网易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38.1%。其中,在线游戏净收入增长26.0%。其他业务也有较高增长,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净收入增长达到107.2%。广告服务净收入增长23.8%。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本季度,我们的各业务领域稳步增长,持续不断地为国内外日益扩大的在线市场提供一流的游戏和产品。”游戏,仍然是网易细分营收结构中占比最高的业务,今年第三季度,游戏业务在网易的营收占比为71.3%。

手游表现:一切从《阴阳师》说起

今年三季度,除了继续受到市场欢迎的《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和《倩女幽魂》手游等作品, “游戏热爱者”网易,又迎来了一款毫无争议的“黑马”力作—《阴阳师》。《阴阳师》已经被业界誉为现象级手游,并持续雄踞领较具参考性的苹果ios畅销排行榜前三位近两个月之久。

更重要的是,《阴阳师》9月2日才于App Store首发,9月9日,《阴阳师》全平台公测。也就是说,截止计算到今年9月30日的网易财报,并不能完全反应《阴阳师》给网易带来的收入效益。

9月21日数据 11月8日数据

2016年9月21号这天,ios畅销棒上前五名里,前四都是网易手游

网易内部人士介绍,在一款游戏得到市场初步认可后,网易会为该款游戏成立了工作室,而《阴阳师》就已经成立相关工作室。

此外,网易还在三季度还发布了《天下》手游、《大航海之路》和《劲舞团》等,并在十月推出了一款曾风靡韩国的ARPG《HIT:我守护的一切》。

“资本寒冬”这个词,对于今年的互联网行业实在被重复得有点像陈词滥调。但事实是:寒冬依旧在,中国游戏行业也依旧在快速增长。只不过资本的寒冬里,中国游戏行业寡头化的趋势正越来越明显。以手游市场为例,腾讯及网易两家公司,已经占去7成份额。

就在上月28日,知名市场咨询公司Newzoo发布了最新一期报告,报告中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的25家上市游戏公司合计营收达到了34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在2016年上半年,营收最高的前十名上市游戏公司分别为腾讯、索尼、动视暴雪、微软、苹果、EA、网易、谷歌、Bandai Namco、Mixi。

腾讯在这份报告中排第一位,它是全球营收最高的上市游戏公司,上半年营收53亿美元。由于先后收购了Riot和Supercell(前者拥有《英雄联盟》,后者则拥有《海岛奇兵》、《部落冲突》等知名游戏),让上半年只有41亿美元营收的腾讯直线增加至53亿美元。在腾讯完成对Supercell的收购后,二者几年合计营收将达到130亿美元。

而来自亚洲的网易与索尼、Mixi、Konami等公司则被评为增长最快的上市游戏公司。在前10大上市游戏公司中,移动游戏营收占了总营收的40%,去年上半年只有34%。

报告指:“2016年上半年,网易表现尤其出色,营收19亿美元,比一年前增长了69%。在中国,旗舰游戏《梦幻西游》仍然是iOS平台上最热门的游戏,在Android平台表现也很好。早期迹象显示,《阴阳师》(Onmyoji)已经取得成功,下半年将会带来更大的增长。

Newzoo报告认为:“2017年,我们预计网易将会成为进入前5名(全球)的最佳候选,很有可能会超过EA。”

端游持续发力,网易续约暴雪“爸爸”

暴雪娱乐与网易的合作已进入第九年。两家公司于2008年携手将暴雪旗下《星际争霸II》和战网平台引入国内。就在今年9月,美国暴雪娱乐公司和网易公司今日联合宣布,延续双方在中国大陆业已展开的各项合作。此次运营权协议的续签,既是双方对过往八年成绩的肯定,更是对现有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

暴雪旗下《魔兽世界》、《星际争霸II》、《暗黑破坏神III》、《炉石传说》、《风暴英雄》、《守望先锋》,以及合同期内上述游戏所有新内容的运营权,均将延续到2020年1月。

丁磊在第三季财报中表示:“第三季度,网易经典的端游产品表现稳定。代理自暴雪娱乐的《守望先锋》和发布了第三部资料片《上古之神的低语》的《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在本季度继续受到中国玩家的欢迎,展现了世界知名游戏品牌强大的影响力。《魔兽世界》的第六部资料片《军团再临》自9月1日在中国大陆发布以来,其受关注程度也超出预期。”

腾讯互娱:走精品策略,压缩游戏数目

反观腾讯三季度游戏的表现,就不如网易那么乐观了。今年3月,腾讯互娱曾对外表示,要走精品3.0战略,核心是聚焦推出高品质精品手游。虽然通过投资控股LOL等游戏,腾讯游戏的口碑明显改善,但缺乏精品游戏,依然有可能会造成腾讯需要不断花费巨资来创造新的利益点。

面对今年下半年网易游戏霸榜,而腾讯只有《王者荣耀》一款在前五的局面,腾讯互娱内部人士也曾向媒体表示,压力的确存在:“我们有空的时候,就会打开App Store排行榜看看。

有股票分析师认为,对比腾讯旗下与网易旗下的产品,腾讯的优势在于庞大的用户基数(渠道),但缺乏盈利能力更强的重度作品,这难以帮助腾讯掌握整个市场。而网易自研的游戏多为MMORPG或回合制RPG重度游戏,这类产品游戏盈利能力越来越高,这也是网易收入能反超腾讯的关键因素。

究竟腾讯手游能不能在第四季度,网易“霸榜”的情况下扳回一城,我们也只有拭目以待了。

对于第三季度的游戏空档,有腾讯互娱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我们没有第三季度是调整期这种说法,其实既然提出精品手游,肯定还是以品质为重,不会一定要赶在某个时间点就要上多少款游戏,在第四季度,我们会上很多新作品。”

这些新作包括《天堂》《梦幻诛仙》《新天龙八部手机版》《扑鱼来了》等。就在11月1日,腾讯首款回合制手游《梦幻诛仙手游》开启不删档测试,从此前放出的8张倒计时海报来看,腾讯对此款产品的预热下了不少功夫。从目前的市场和产品情况来看,RPG已占据了移动游戏的大半份额。腾讯在现阶段推出回合制梦幻诛仙手游,也证明了腾讯是看好回合制手游的发展空间。

但另一方面,网易的回合制经典手游《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等,同样也被视为腾讯《梦幻诛仙手游》的劲敌。

腾讯、网易及其它

无论如何,这两家巨头企业给这片红海留下的厮杀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了。

回顾2015年,苹果App Store手游畅销榜中,网易的《梦幻西游》稳居第一,腾讯则依靠《热血传奇》《火影忍者》《全民飞机大战》《拳皇98OL》《穿越火线》《王者荣耀》等多款产品占据了国内手游市场的半壁江山。曾经一度,在排行榜前十有6款是腾讯游戏出品。

此前,网易CEO丁磊曾在CJ上表示,网易游戏能从端游时代扩展到手游时代依然取得优异的成绩,这得益于一直以来坚持以自主研发精品游戏为核心的匠人精神。“每款游戏正式推出前,我们都会进行公司内测,接受可能是国内最为苛刻的内部玩家评审,不好玩的全部退回,没有商量余地。”

丁磊说,这样做并不是网易有多了不起,而是从骨子里不能容忍有瑕疵的游戏产品的出炉。网易做游戏,不是看推出三个月能赚多少钱,而是着眼于一年后你在哪里,还能赢得多少玩家的口碑和信任,还有多少人会说你做得不错。

这位执着于“态度”的互联网老大,似乎并不急于追赶腾讯的游戏营收,他更把着眼点放在公司的综合发展上,放在了那些同样都颇具“匠人精神”的产品上,比如门户、比如电商、比如云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