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地安王法苏:互联网没有壁垒,只有冲破阻碍前行的人

投稿人/来源: | 2016-11-11 11:21 |

隔行如隔山大家都知道,一个商人在一个行业内耕耘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不会转行。而它鲜为人知的后半句话是“隔行不隔理”:虽然隔着行不懂门道,但做事的基本原则是一致的。11月10日,记者来到互联网行业内业务跨度大、发展速度迅猛的天瑞地安科技集团(简称天瑞地安),对其董事长王法苏进行了一场独家专访。

IMG_00381

天瑞地安的经营业务横跨软件开发、游戏开发、IT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招聘几大行业,王法苏董事长直言,集团的业务发展还会继续扩张,不会仅限于这几个子品牌。都说术业有专攻,如此盲目扩张会不会造成公司战略出错的问题?王法苏董事长介绍,传统行业的壁垒是十分明显的,一个种地半辈子的农民突然转行做建筑,人们都会觉得他疯了。他说:“因为传统行业的壁垒十分明显,倒腾个没完只会耗损有限的精力。但是互联网不一样,它的行业壁垒几乎是不存在的,或者说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发展到壁垒清晰的时候。”

曾经毫无关系的家电与手机,现在可以通过物联网实现远程操控,传统行业可以实现互联网转型,互联网也能转战传统行业。在互联网世界里,壁垒两个字几乎可以说是不存在的。王法苏董事长在访谈期间提到,互联网企业发展时更多面临的不是壁垒,而是拦路石。天瑞地安在发展的期间也遇到过很多问题,包括前期资金不足、IT人才缺乏、客户不满意、竞争对手的打压等等,但是习惯了克服困境就能在互联网扎根立足,所谓的壁垒也都变成可以被踢开的拦路石。

互联网从来不缺充满拼劲向前冲的人,新时代成长起来的80、90后拥有无限梦想和脑洞。每个人都希望轻松实现自己的抱负,但现实是成功的人往往被大潮推动着向前走。王法苏董事长称,自小学武锻造了他坚持不服输的精神,全民创业的温州文化熏陶下他也有了创业的念头。在一开始,王董只是想要创业,把一家公司发展好,对手下几十号人负责。但随着业务的扩展,互联网行业竞争压力很大,缺人、招人、业务扩张、再缺人、招人……分公司一家家地开,这个过程中他越来越处于被动地位,公司的价值也从成就个人的自我价值变成了为众多企业服务的宏图伟愿。

IMG_4793

即使在王法苏手下诞生了40家分公司,他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也从不停息,坚持每天上班察看各部门运作情况,下班之后与管理团队开研讨会,制定下一步公司发展战略。他说:“以前我们还不叫集团,几十个人围在一起除了工作什么也不想。现在,身为两千多人的领导人,我们需要担负起规划他们职业发展方向的责任,让集团的发展空间和价值变大才能让员工最大限度发挥自我。”

互联网这个行业,每个企业家都为了抢占可能只有一两天甚至一分钟的先机抢破头,为了生存立足而不断前进。在访谈的最后,王法苏董事长如此阐述天瑞地安的未来规划:“我敬佩每个坚持走在互联网创业道路的企业家,诚挚希望我们的团队能为客户创造最多、最独特的商业价值,成为世界最大的综合互联网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