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IT圈的老司机 创投100曹健发家史

投稿人/来源: | 2016-11-11 21:08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政策的力推让创业成为时代潮流。不管是涉世未深的90后,还是小有成就的中年人,形形色色的创业者一涌而出,有井水处必谈创业。

然而,创业本身就是一个艰辛而痛苦的过程。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创业失败率高达80%。用京东掌门人刘强东的话讲:“创业就像走钢丝,成功可能需要十年,而失败只要一天。”

然而,就是在这高风险的创投圈,也不乏一些“冒险家”,在其他行业取得“辉煌战绩”后,进入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圈,《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就是这样一位。

创客100创始人曹健摇身一变,知名媒体人转型“创业导师”

以这家号称拥有6000创投基金的创客100为例,他们的创始人叫曹健。此人何许人也?何以敢玩转“创投”?曹健,IT圈的老司机,早在2000年就创办了《IT时代周刊》杂志,事实上,与《IT时代周刊》同期创刊的还有数份市场化的媒体,并且都以报道IT互联网公司见长。但最终只有《IT时代周刊》坚持了下来,并开创了为业界所称道的“曹健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以“批评报道”开路,再与被报道企业谈合作。这在3、5年前,几乎是市场化运营的二线媒体普遍的生存逻辑,只不过曹健及其《IT时代周刊》将这一模式发扬到了极致。很多企业不愿意招惹是非,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暗吃哑巴亏,花钱图心静。

但也有企业不甘心于这种模式,据财新、新浪科技、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14年阿里巴巴公关总监实名举报《IT时代周刊》,认为《IT时代周刊》及其下属网站“IT商业新闻网”存在舆论胁迫及恶意侵害商誉。阿里巴巴在声明中称,《IT时代周刊》及其下属网站“IT商业新闻网”长期以来以新闻报道为名,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高频次的舆论胁迫,多次直接或暗示本集团应和其保持密切的“业务关系”。其下属网站经营人员曾直接和本司人士接触,并提出不当诉求。相关证据本公司已经取证并转交相关机构调查核实。

阿里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今四年半的时间内,不计其下属网站,仅《IT时代周刊》杂志本身,针对阿里巴巴的恶意侵犯商誉文章即有80篇,其中封面报道5篇,涉及篇幅超过23万字。上述内容从未采访阿里巴巴集团。

阿里巴巴称《IT时代周刊》要求公司出资30万美元买断有关阿里巴巴的负面报告,针对该周刊的恶劣行为,阿里巴巴向杭州警方报案,阿里巴巴措辞严厉:“当面对毫无根据的指控和肆无忌惮的舆论胁迫时,我们不会隐忍和退让!”

世纪佳缘公共关系与政府事务副总裁随即转发了阿里公关总监的微博,并表示“他们敲诈我们的事情法院已经立案了”,事实是上2014年4月,世纪佳缘已经以名誉侵权为由起诉了《IT时代周刊》,该案件已经在审理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上市关键期阿里能打破缄默,公司高管实名举报媒体,要么是公关团队专业水准不够,要么是被敲诈到忍无可忍的境界,显然以阿里公关的高水准绝不可能是第一种原因。

而就在曹健及其团队消化此案带来的影响时,传统纸媒在2-15-2015年间也经历了行业的阵痛。2015年,在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协会主办、艾媒咨询集团承办的“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CEO峰会暨第六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上,曹健直言:我“恨死”数字营销。

“我做了一辈子媒体,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新华社,走遍全世界。后创办《IT时代周刊》,创刊宗旨是解读信息时代的商业革命,最火时一期杂志有30个P的广告。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纸媒受到了强烈冲击,《IT时代周刊》也不例外,现在广告明显少了。”曹健说。

寒冬将至。曹健审时度势,积极转身全民创业的大潮,成立创客100基金,将多年的媒体经验带到创投圈。

尽管是创投新兵,但曹健保持了其媒体人感性的一面,“一个创业项目是好是坏,我10分钟就能辨出。”有微博网友不能理解曹健,甚至不乏讥讽之语:“现在不是写几个负面新闻就能要挟来广告了,要不大嘴也不会那么早脱手自己的it消费揭黑网站。”

公开报道显示,创客100成立于2015年,目前投资过的公司包括蜜月佳、魔门云等,基本是在天使轮,投资规模百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