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双11”:预售支撑的伪繁华

投稿人/来源: | 2016-11-14 10:10 |

罗马非一日建成,阿里“双11”千亿销售也非一日冲天。

罗马非一日建成,阿里“双11”千亿销售也非一日冲天。

北京商报讯 成为一个纪录保持者不容易,成就阿里、京东等电商的“双11”,也不是只靠一天的脉冲式消费。连续三年,阿里推出了近30天的预售活动,“双11”超过千亿成交额,实际并不是24小时的战绩,而是一场持久战。不仅是阿里,京东也从11月初就开始超低价秒杀。实体商业也依托于“双11”带来的长营销时段打折促销,新世界百货将每年一度的“60小时不打烊”促销提早至“双11”前夕。

这场持久战里,阿里寻得了纪录保持的圆满,陪跑的一群电商小伙伴也在预售、预热、终极大战中屡刷存在感。数据显示,“双11”全网销售额最终超过1750亿元,主要销售平台中天猫占68.2%,京东占22.7%。

在长达近一个月的预售中,一方面,各大电商平台提前以低价留住可能被对手套走的消费者,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备货压力。“双11”对于每一个参战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年终大考,运营环节是否跟得上,备货是否合理,货品品质是否过关,是否有充足的客服及时回应一拥而上的买家。

每年销售超过两位数增长背后,“双11”发展过程中的隐疾往往被忽视。从11月11日开始,各种颜色各种品牌的快递配送车,驰骋在各大城市街道。然而,这些以电三轮为主体的快递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的界定依然模糊不清。此前,多个重点城市就曾出现快递车遭查扣的一幕。

北商研究院首席商业研究员李铎在接受北京时间和

在庞大的销售数字下,有商家坦言,一波汹涌的消费后留给他们的是亏本,但即便这样也心甘情愿。三只松鼠是“双11”明星销售中的典型代表。年初,该品牌定下了5亿元销售目标。为了完成任务,三只松鼠团队全员上阵。

为了一天备战一年值不值?恐怕要为“双11”另算一笔账。电商的获客成本今非昔比,在三只松鼠方面看来,或许“双11”最后带来的利润不高,但这一天给他们带来大量低成本流量,新增消费者会成为次年销售的主要动力。

“双11”的下一次纪录仍然值得期待。但数字做大的同时,也有千千万万企业付出了成长代价。在“双11”发展初期,初战企业不知剁手族凶残,备货、配送等一系列环节上稍有差池,差评潮来袭,“双11”甚至能将一个小微企业从天上打回到人间。

相比于平台商家的苦与乐,振奋数字之下最令人欣喜的是“中坚”消费群体的接力棒传向下一代。在走高的销售数字背后可以看到,伴随阿里一同成长的消费群体已然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