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万笔/秒的“支付峰值”世界纪录,腾讯是如何hold住的?

投稿人/来源: | 2016-11-15 13:08 |

春节渐近,全民开刷过年“红包”也不远了。回顾猴年除夕,腾讯以15.8万笔每秒的支付峰值,创造了世界纪录。鸡年春节,红包的收发量有可能进一步增长,腾讯的红包团队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部署春节红包方案,目前压力测试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进一步扩大了压力测试极限以应对鸡年春节红包的更大挑战。

QQ和微信平台均拥有超过8亿的月活用户,春节的微信、QQ红包除了是一场全球亿级用户的移动支付盛宴,更是一次对互联网企业技术和服务能力的大考验。

猴年除夕,用户再一次用极大的热情证明了对社交红包的热爱。除夕夜,微信红包、QQ红包收发总量超122亿个,达去年同期7.5倍。微信共有4.2亿人收发红包;而QQ仅在“刷一刷”抢红包活动中就吸引到3.08亿人参与。

在零点时分,用户在微信和QQ上的支付达到了“峰值”15.8万笔每秒。如果再算上抢红包裂变的部分,腾讯的核心系统处理峰值达到了48.2万笔每秒,也即微信和QQ两大平台的总红包峰值。全天支付总量更是超过25亿笔。面对这么大的数据和支付请求,到底腾讯的红包团队是如何顶住压力,保障流畅的用户体验的呢?

其实每年为了保证春节红包正常运行,腾讯都会调动大量的资源,包括人员团队的配备、技术的储备、服务器扩容以及系统架构上的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现在采用的是“分布式的交易系统”,系统完全自主可控。举个例子,对于全球不同地区的用户交易,系统会自动散布到相应的不同机房去处理;此外当大量的红包进来的时候,腾讯红包团队又做了一套新的入账系统能够把这些数据存储起来,提前告知用户抢了多少钱,然后让这些数据再进行排队,把钱依次精准无误地转入到微信支付和QQ钱包零钱账户。

除了交易系统之外,红包产品支付链条的复杂性对支付流程各个环节都要求极高。支付系统需要建立一个足以支撑平台运作的大型金融支付生态才能满足需求,这个生态包括与腾讯合作快捷支付的近200家银行。

为了备战春节红包,有些银行甚至是提前半年就开始进行容量性能评估和扩容方案设计。而工行、农行、建行等银行更从分行上升至由技术和资源都更强大的总行来支持,全面提升支付性能。

在完善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进行压力测试演练,以及当出现异常的情况怎么保护好用户的体验。

在压力测试方面,腾讯提前数月联合重点银行,进行多次线上压力测试。在这期间,红包团队反复模拟超亿级的用户同时使用各家银行卡发红包的支付洪峰。为避免影响线上正常交易,多数压测时间都选择在了深夜,银行及腾讯红包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最终顺利完成了压测目标,并在猴年除夕完美支持了15.8万笔/秒的支付高峰。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良的红包支付体验,今年腾讯红包团队把压力测试的极限进一步调大。虽然鸡年春节尚有三个月的时间,但红包团队与各家银行的压测准备工作已在紧张进行中。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已率先完成压测验收,达成预期目标,其他银行也在同步跟进。

移动支付的发展背后依靠的是金融科技实力,腾讯在支付领域积累了十一年的经验。鸡年春节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腾讯红包团队也将全力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红包支付体验。